不支持Flash

梁朝伟汤唯绯闻惑江湖 入戏太深算不得专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5:34  青年周末
梁朝伟汤唯绯闻惑江湖入戏太深算不得专业(图)

梁朝伟与汤唯剧照

  有媒体近日报道,汤唯因拍《色,戒》入戏太深,竟爱上了男主角梁朝伟(听歌),还和准备结婚的男友分了手。这条新闻虽然还没得到当事人的证实,很难说清真伪。但有一点大家有目共睹,娱乐圈的演员在拍戏中结识、相恋的例子比比皆是,拍《激情燃烧的岁月》结婚的孙海英吕丽萍(blog)、拍《乔家大院》结婚的陈建斌蒋勤勤……

  演员究竟因为“入戏太深”爱上对方?还是因戏外亲密接触萌生爱意?入戏太深是否也是一种不专业的表现?……本报邀请知名娱乐策划人、电影导演、表演系老师等做了详尽地分析。

  “入戏太深”只能证明演员不称职

  ◎田金双(blog) 娱乐策划人

  如果说一个艺人“入戏太深”,很多人认为是褒义词。我认为,入戏太深只能代表你不够称职。一个好演员对一个角色的把握应该是游刃有余、得心应手,而不是沉迷其中。

  真正优秀的演员应该像陈道明那样的,他在演戏的时候非常敬业、非常投入。但是戏一停就迅速游离出剧情,转变成生活中的陈道明。这样的演员才是有自控力的,才是值得我们敬重的。

  有的演员在戏里扮演“抑郁症患者”,在现实生活中也成了一位抑郁症患者。这样的演员看起来是热爱事业的,但其实存在很大问题。如果演员入戏过深,长期受到剧中人物的逻辑思维控制,那么只能说明这个演员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强,自我自控能力较差,把个人的生活空间和剧中空间相互混淆,戏里戏外没分清。在演戏中无法自拔,这样的演员是很让人瞧不起的。所以,如果汤唯真的是入戏太深,只能说明她作为演员,还不够称职。

  退一万步,假使汤唯真的因为入戏“移情”梁朝伟,那么这和拍戏过程中的亲密接触和交流有关,而和戏里的角色无关。

  一个剧组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团队,男一号和女一号接触最多,两个人互相了解后日久生情有可能。比如吕丽萍和孙海英、陶虹徐峥孙俪邓超(blog)……他们都是因为拍一部戏成为情侣或者夫妻的。但是娱乐圈最大的悲哀就是明星的婚姻、爱情永远不稳定,这是因为这个圈子有它自己很多的特殊性。

  如炒作合理,汤唯将是下个章子怡

  娱乐策划人田金双还认为,汤唯“移情”事件是一个赤裸裸的“炒作”。

  据我所知,在电影《色·戒》获金狮奖之前,汤唯名不见经传、默默无闻。如果按照1级到20级的“国际艺人标准”划分,汤唯都不算上11级的艺人,而巩俐、章子怡都是18级以上是国际巨星。

  这个戏现在获奖了,“移情”事件显然是利用了“捆绑炒作法”,很显然最好的捆绑对象是跟汤唯演对手戏的男主人公梁朝伟,这样大家一提到梁朝伟就自然想到了汤唯。这样的炒作手法和电影《卧虎藏龙》的章子怡是同样的品牌宣传策略。除了张艺谋导演的影片在国际上造出些声势,推出了影星巩俐之外,当时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女明星认知很少,章子怡就是《卧虎藏龙》之后获益最大的另一位女星。

  章子怡在电影《卧虎藏龙》获奖前,只能称得上是国内明星。但《卧虎藏龙》获奖后她就成了“墙外开花墙内香”,章子怡迅速造势热身,知名度快速提高,俨然从艺人的第11级一下子蹿到了18级国际巨星之列。同样是李安的作品,同样在国际上获过大奖,同样是国内影星,通过同样的明星包装策略,能够迅速实现品牌美誉度的上升,如果炒作得合理到位,汤唯将是下一个章子怡。

  演员应可多次使用,不是一次用完就报废

  ◎王慧 中央音乐学院表演系老师

  一个演员在3个月内拍完了一部电影,如果3个月时间内他很投入,总是在依照角色的逻辑思维去思考问题,那么这是正常的。但如果他长时间无法摆脱角色,从而影响到现实生活的话,那就不应该是一个职业演员的表现,也证明这个演员的心理素质不好,且他也根本没法再演戏了。

  这个问题涉及到世界两大表演体系多年来的争论。一种是“体验派”认为,演员一定要完全变成这个角色,叫“我是他”。还有一种“表现派”则更强调演员要调动一切技术手段去表达角色本身,叫“我演他”。但是这个过程要力求保持冷静,不为所动。

  中国的表演体系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一直走的是两者相结合的表演道路。因为“我”(演员)不可能是“他”(角色),“我”也不可能冷静到我完全在演“他”。所以,有些演员表演时很投入,寻找一切方法来表演,有些演员不一定情绪激烈,但是心理状况很贴近,这些都是演员要具备的某种技术手段,也就是所谓的成功的演技。比如,演一个乞丐。演员要力求调动一切技术手段来完成角色扮演,想角色之想,说角色说的话,演角色的性格,这些演技都是可以控制的,控制就意味着你可以达到,也可以不去做。其实说到底,演员自己是自己的工具。演员的创作就是用他自己来创作。所以,演员应该是可以多次使用的,不是一次性的,用完就报废。

  娱乐圈的绯闻多和演员的拍戏没有直接关系,即使汤唯爱上了梁朝伟,那么她爱的也是戏里的梁朝伟,而非现实生活里的梁朝伟。

  梁朝伟这种老江湖绝不会“情陷其中”

  ◎谭飞(blog) 资深娱乐评论人

  张国荣(听歌)拍完一个惊悚片,很久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马景涛和女演员拍接吻戏,把人家嘴唇都咬破了;台湾的林瑞阳演戏吓跑对手,打耳光使出浑身力气打过去……他们都是很有激情,他们都是情陷其中。

  所以,我认为好的演员就是应该入戏,应该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进去。香港话叫“交足功课”,就是在某个时间段内演员要把自己全身心地交出去。但是这个时间段过去之后,就要回到自己生活的交往圈。演戏的感情投入和现实生活的感情投入,两者还是有差别的。如果演员每次都要谈一场恋爱的话,那肯定受不了。恰当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这就是演员的一种职业素养。

  电影中的感情“假戏真做”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有时候,戏里戏外的界限很难分清。一旦激情的东西拍多了,人的神经很容易受到新鲜的刺激,因为老是跟陌生的对手演激情戏,与陌生人会产生一种邂逅感。但是像梁朝伟这种老江湖,是不可能情陷其中的。相传他和汤唯的感情暧昧,大家也别信以为真。因为这个事件本身就是片商的一种宣传需要,他不可能不知道娱乐圈里运作的某种规律。

  另外,他和刘嘉玲(听歌)的关系已经那么多年了,而且他也不是一个花心的人。包括前段时间传闻说郭台铭和刘嘉玲绯闻不断,梁朝伟夜夜买醉,这些很多都是记者的臆断。

  演员的“移情别恋”是暂时的

  ◎胡其鸣 电影导演

  就算演员之间产生了爱情,也和入戏本身根本无关。因为观众看到的电影、电视剧是连续播放的,但是在拍摄时不知道要拍多少天。

  演员在拍戏过程中建立了一种亲密的感情,这肯定是有的。电影《断背山》里的男女演员,拍完电影后就结婚、生子了。演员在一起拍戏的时间很长,而且又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就是这样的拍戏过程和环境,给了男女演员一些机会和时间来接触、了解对方。演员大部分时间是在还原别人,这种“移情别恋”的职业素质是起码的,如果俩人的默契度很好,在拍戏时会有很微妙的感情出现,但是这种感觉是很短暂的,有时候戏一结束,换了环境,这种微妙的感情也就随之消失了。有时候戏外的人感情不稳定,那么他就有可能会假戏真做。但是,很显然,这一次的汤唯“移情”应该是电影宣传方的一种宣传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