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首映褒贬不一 “花痴”陈冲惹人发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6:58  扬子晚报

  姜文《太阳照常升起》拷贝提前抵宁,昨日新街口影城首度试片,数十位影迷和媒体记者成为先睹者。姜文蛰伏7年的这次“转身”留下了很多问号供人解读,近两个小时的观影,观众的反应各不相同。惟一能够肯定的是,姜文的这部《太阳》正式上映之后,既不会像《夜宴》《无极》(blog)那样收获一片骂声,但也不会引起一致叫好。据了解,《太阳照常升起》14日在宁上映,比原定时间推迟了一天。

  “花痴”陈冲(blog)引笑声

  《太阳》是分段式结构,4段故事既独立又有些许关联。这种叙事方式对于影迷来说并不新鲜,上届金球奖最佳影片《通天塔》便是这种结构。而且,两部影片还有惊人的相似,都用一杆猎枪串起整个故事。当然,姜文的《太阳》筹备了7年,想必这种相似大约只是“英雄所见略同”。《太阳》的4段故事中,第二个故事最具观影效果,陈冲饰演的林大夫的花痴般肢体语言以及琼瑶(blog)式台词引发了阵阵笑声,她扭着腰走向姜文房间的镜头则让人一下子想起了《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宁静黄秋生(听歌)的另一位仰慕者表现更为夸张,引起影厅里一阵爆笑,场面十分热烈。另外三段故事的观影效果就没那么好运了,尽管《太阳》的配乐很亮很响,画面明亮得甚至有些晃眼,但观众却不太买账,记者注意到,一位中年女观众看第三段故事时睡着了,醒来后她埋怨:“枪声那么响,那么多,太吵了。”

  有人不懂有人质疑

  与此前报道称《太阳》“看不懂”一样,昨日也有部分观众大摇其头,“没看懂”。“黄秋生明明洗脱了流氓嫌疑,可他为什么还要自杀呢?影片没交待清楚。”“在第四段里面,周韵好像是在火车上生下了孩子,却恍恍惚惚把孩子丢到了铁路上,这怎么可能吗?虚实变化得太过。”姜文刻意地在电影里制造了一些悬疑,走出影院后,不少观众仍然在讨论,“这房祖名(听歌,blog)是不是姜文的儿子啊?李不空这个人是真实的存在吗?”除了“不懂”,对《太阳》的质疑声也不少,比如之前被极度渲染的房祖名露臀戏,事实上只有两秒钟不到。“这一段根本没必要,而且显得仓促而滑稽。”至于年纪轻轻的周韵竟然出演房祖名的妈,化妆术再厉害,观众觉得他们看起来还是更像姐弟。(记者 马彧)

  附:爆笑台词

  周韵:阿辽沙,别害怕,火车在上头停下啦,他一笑天就亮了……

  你可以说没懂,不能说你没看见!

  姜文:如果不是手摸屁股,难道是屁股摸手?

  房祖名:你老婆的肚子不像天鹅绒。

  陈冲:我不行了,我马上就要休克了,休克就不能呼吸,如果我死在这里,你的麻烦更大了。

  我不是认出你了,我是闻到你了。离你100米我就闻到你的味道,20米就心跳加速,给你包扎手指头时,我就晕了,我快受不了了。

  黄秋生的爱慕者:我恨!我恨!(指陈冲)她整天湿漉漉的,什么意思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