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唯情欲角色被指亵渎烈士 《色戒》遇声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9:51  中国新闻网
汤唯情欲角色被指亵渎烈士《色戒》遇声讨(图)
女特务原型

汤唯情欲角色被指亵渎烈士《色戒》遇声讨(图)
汤唯

  中新网9月14日电 近日,刚从威尼斯影展捧回金狮的《色,戒》遭到由汤唯饰演的女学生王佳芝原型——郑苹如家人的不满,批评其不应将沉迷情欲的王佳芝与为国捐躯的郑苹如混为一谈。而台湾则有报道称,经调查证实郑苹如特务身份及两次刺杀汉奸丁默村的行动,但强调失败只因郑的手枪不幸卡弹,而并非对丁动了真情。

  据香港太阳报报道,郑苹如年逾八旬的妹妹郑天如,日前在洛杉矶召开记者会,对于李安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小说的《色,戒》,将她姐姐郑苹如描写成交际花,又指郑被捕后美貌仍为各方倾倒,甚至有人愿意与她私奔等夸张描述,甚为不满,认为是对抗日烈士人格的亵渎。郑天如更发表声明,呼吁各界不要将《色》片中沉迷情欲的女主角,与抗日烈士郑苹如画上等号。郑天如说:“很难听、很可怕、很心痛,根本与事实不符,我不忍心看下去。我没看过张爱玲小说,我也很欣赏李安,但这次我不想看他的电影。”

  而台湾则有报道指“调查局”证实由汤唯饰演的王佳芝原型郑苹如,的确是“中统局”女特务,并曾以美人计连续两次计划暗杀汪精卫旗下两大特务首脑之一的丁默村。传言第一次行动她邀丁作客,因丁临时改变主意而不果。第二次行动是她要求丁买一件皮草为圣诞礼物,计划到西伯利亚皮货公司才下手,可惜因行动人员扮浏览橱窗时玻璃反光寻找不到丁,再次浏览时被丁警觉,其后郑用自己携带的手枪刺杀丁,因手枪卡弹而未能成功。刺杀计划遭识破后,丁一度欲放生郑,惟丁妻不满丈夫有外遇,故执意要杀死郑,郑死时年仅二十三岁。

  不过郑天如日前在记者会却指出,丁在识破郑苹如暗杀计划后,“中统局”主张郑逃亡,并承诺会保护其家人安全,但丁派人向郑放风,声言要杀郑全家,郑因不欲连累家人,故向丁要求两天宽限期,回家与家人吃过最后的圣诞节团圆饭后才自动投案,结果郑在翌日只身赴死,郑家上下事隔一年才得知郑的死讯。郑原本是上海政法学院的学生,是上海有名的美女,曾上过《良友画报》封面。

  而李安早前在威尼斯曾就《色,戒》的王佳芝、易先生等角色,发表看法:“我认为张爱玲这部小说是在写自己,以及她心中的很多恨意,张爱玲是明写易先生,暗写胡兰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