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当众大夸爱妻演技 对《色,戒》不以为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7:15  东方网-劳动报

  昨天,在刚闭幕的威尼斯电影节上铩羽而归的华语电影《太阳照常升起》,随着身兼编剧、导演和主演三职的影坛大腕姜文的到来,终于在申城升起。不过,和北京首映的反应一样,这部有着鲜明的历史烙印的影片在沪上媒体中同样引发了“看不懂”的争论。对于记者会上就此提出的质疑,明显收敛了霸气的姜文态度谦和地称:“观众是很聪明的。事实上,这都是媒体的担心。但结果是,这种担心是不存在的。”

  引发思考就是胜利

  昨天的记者会首先就从“看不懂”的话题切入。对此,姜文显然早有准备:“我不担心观众有什么问题。当然,不是100%的人都能看懂这片子,有个别看不懂的,肯定存在。其实,观众是很聪明的,甚至超乎我们的想象。倒是媒体会有这样的担心,但结果是,这种担心是不存在的,没必要的。”

  姜文以年仅10岁的女儿和已近耄耋的老母为例,向沪上众多媒体记者开课:“我母亲昨天看完后,一直给我打电话,和我聊了很多。我问她,看懂了没有。她说,这是什么话,没有她看不懂的东西。但她说,她不明白我想要说什么。为此,她一直想到了大半夜。一部电影能让人看完后一直想到半夜,我已经很满足了!”至于他年幼的女儿,则似乎压根不会去思考所谓的“高深莫测”,她更多关注的是画面中飞驰的火车、三根不同发色的大辫子……“其实,这部电影就像我们的人生和爱情一样,也许你永远找不到答案,但是你不会就此不活了,不爱了。能引发大家的思考,我喜欢这样的电影!”

  对于爱人同志的这番言论,姜文的妻子、影片主演周韵当然全力支持:“其实,如果感受不到,就不要理会,让它去好了。反而是小孩子看电影时,反馈要单纯些。”

  至于被批“形式大于内容”,姜文似乎有些不屑:“《太阳》讲的其实就是一个男人和女人的故事,只是变成了几个人的三个故事而已。其实,《阳光灿烂的日子》有什么故事么,可现在大家认定它是经典。当初我刚拍完的时候,所有人都说没有故事,怎么不行,但观众却很喜欢。”

  当众大夸爱妻演技棒

  对于《太阳》的主演们,身为导演的姜文“疼爱”有加。陈冲(blog)更被姜文视为“一个梦”。“我从小看她的电影,就喜欢她。大家其实忽略了她的成就,她演的《末代皇帝》是很经典的,她导的电影也相当出色。而更让我欣赏的,是她居然还能带孩子,买菜做饭。她为这个电影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和努力!”

  而最近常常受到他表扬的房祖名(听歌,blog),姜文笑称:“当初选他,很多人提出质疑,说他不会演戏,在美国长大,普通话说得不好,甚至说是因为他爸爸成龙(听歌,blog)的原因等等,让我特别郁闷。结果,演出来发现,他演得不错。刚才还有北京的朋友来电话说,房祖名演得太棒了,替我揍他一顿!”

  至于在片中扮演“疯妈”的爱人周韵,姜文笑称:“演疯子是每个演员的梦想!周韵是有能力在瞬间将表演热情由零下500度一下拉升至零上500度的。你说,我选谁?我来不及去认识那么多女演员啊!”不过,对于他的这番“恭维”,周韵谦虚而幸福地表示:“那是他在说我情绪化。男人永远弄不明白女人为什么就忽然不高兴了!”

  对《色,戒》不以为然

  在威尼斯颗粒无收的《太阳》,将与《投名状》《色戒》一起报名明年的美国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昨天被问及“申奥”前景,姜文认真地表示:“这是个好问题,我希望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欧洲三大电影节目前都坚持直接去各国选片,但是,奥斯卡是要政府有关部门推荐,若干年都是这样。所以,这是导演无法决定的,我努力没有用啊!”但姜文仍然表示,他对《太阳》的“申奥”前景充满信心。

  当被问及“是否觉得自己是中国最好的导演”这样的敏感话题,姜文显示出他一贯的霸气来:“这个不是我谦虚!要只有一个好导演,那肯定是中国电影的悲哀!”至于《色戒》,姜文透露,该片的制片方曾经邀过他,只是他觉得那并不是他喜欢的电影类型,于是就放弃了。但没想到,这部电影却成就了李安艺术生涯的又一座丰碑。对于这样的擦身而过,在姜文的脸上找不到遗憾,更多的倒是满不在乎。张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