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讨论声不绝 姜文:一切都在预料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00:02  南方都市报
《太阳》讨论声不绝姜文:一切都在预料中(图)
姜文(右二)携孔维、周韵、房祖名(左起)来广州为电影造势

《太阳》讨论声不绝姜文:一切都在预料中(图)
面对记者的提问,姜文水来土掩,淡定自如

  日出东方,唯我不败。虽然铩羽威尼斯,但姜文对其七年之后的作品《太阳照常升起》满怀信心,“我不是一个没有自信的创作者。”随着电影昨日在全国公映,讨论声浪不绝于耳,携周韵房祖名(听歌,blog)、孙维等主演来广州继续为电影吆喝的姜文昨天微笑面对:“目前的声音都没超过我的预料。”

  目前的议论都在预料之中

  “中国电影很久没有这样的讨论了。”姜文昨天形容《太阳》上映后,甚至有观众分为不同阵营现场舌战,“两边都打起来了,掉进故事里出不来。”

  姜文表示,近年中国电影一出来,要么骂声一片,要么观众没反应。他不无得意,“关于人物关系的谈论,我估计至少还得延续一个礼拜。”不过,他认为,电影就是自己的一场“梦之旅”,他期待的观影态度是“只谈艺术不谈政治”,“故事换个时代或者地区,照样成立。”

  片子讨女人和“80后”喜欢

  姜文很有女人缘,他昨天敏感地注意到:发布会上多是女记者和女粉丝在对他进行“围追堵截”。他表示,在北京、上海两地首映后,女性观众的反应最为直接。

  姜文也在发布会上多次探询各路记者是否80后,貌似要与他们划归为同一阵营并把他们当知音。“我不是故意迎合80后,也不是装嫩。”他表示,“《太阳》其实是很直接的一个电影,就像小孩画的画一样。”

  冲不冲奥斯卡是别人的事

  周韵素颜,孔维(blog)美艳,房祖名如同邻家少年。随同姜文亮相的主演昨日大多仍在静静听姜文讲话,“他们演得好不完全是他们的本事。”不过姜文也认为陈冲(blog)、房祖名等主演都奉献了他们迄今为止最为优秀的表现。

  对于冲击奥斯卡一事,姜文表示,参与奥斯卡外语片角逐的影片都是由政府来推荐,“作为一个创作者,奥斯卡的事情不必动用太多信心。”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对于目前各种关于《太阳》的议论,姜文昨日表示早有预料。面对媒体问询,昨天他也忍不住蜻蜓点水般地解读一二。他也底气十足地表示,“我的电影没有穿帮!”

  角色篇:周韵的角色最色

  有意见认为,电影中性感的陈冲、跟房祖名偷情的孔维都是“色女”。姜文的解读却是:其实“疯妈”周韵最色!“她十六七岁就跟房祖名的父亲跑了。”后来看到丈夫的遗物,没想到里面还有其他女人的长辫,“所以她疯了,心理年龄一直停在十六岁,把年轻的荷尔蒙和爱都保留在一种疯恋的状态。”

  剧情篇:黄秋生(听歌)死因不明!

  “摸屁股”事件平反之后,黄秋生与姜文、陈冲欢聚在一起,随后他便上吊了。这个突如其来的死亡让观众大多满腹疑窦。姜文昨天表示,“死未尝不是最安逸的一种选择。”在剧本阶段,他与编剧述平就对此有过很多争论,“可以很容易给出一个死的理由,但一旦给出一个理由,可能还有八种理由就被忽略了,这对观众损失更大,不如让他们有想象的空间。”

  至于片中被房祖名戴了绿帽子,杀他还是不杀?片中的一声枪响也是悬念。姜文表示,开始也拍了子弹冲向镜头的一幕,“太实了!”子弹打了还是没打?打了房祖名还是打了姜文自己?姜文表示:都可以。

  制作篇:服装没有穿帮

  《太阳》亮相威尼斯时,就有人质疑:作为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故事,人物服饰“太时髦”,昨天也有人表示,房祖名穿的鞋子貌似匡威品牌。姜文哭笑不得,“都以为我们那是没鞋子穿,其实那时就是穿那样的鞋,现在的都是复古版。”他表示洪晃(blog)在这一点上力挺他:说是法国人买去了这种鞋的板型,再传回中国时,年轻人还以为是舶来品。

  观众篇:到底看不看得懂?

  近日媒体的报道有称,《太阳》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可能难懂。姜文不以为然,“这么想会激怒观众,我很替媒体担心。”他表示,一些影人总担心观众是不是跟得上作者的思路,其实观众的意见却是,“我们凭什么看不懂?”采写:本报记者徐词 摄影:本报记者姬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