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深圳票房有点“淡” 观众评价毁誉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0:22  深圳商报

  继从威尼斯“铩羽而归”后,姜文七年磨一剑的新作《太阳照常升起》能否如以往大片般在国内一石激起千层浪,赢得票房市场的大丰收无疑成为业内人士及影迷们关注的焦点。该片现已公映了整整三天,昨天下午,记者从深圳各大院线处了解到,该片上周末在深圳的票房成绩平平,在几大影院中最高的票房没有超过20万。在观众中,并没有引起诸如早前上映的《变形金刚》《哈利·波特与凤凰社》那般火爆的观影场面,“太阳”的光线似乎有些“暗淡”。

  观众口碑:有人说伟大有人骂神经

  《太阳》上映3天来,观众对它的评价也明显分为两极:有些观众认为,“这是一部前所未有的伟大而经典的影片”,但另外一半观众则认为“这是一部故弄玄虚、神经质的影片”。的确,影片中大量使用的隐喻,让许多带着轻松心态而来的观众感到有些吃力。在记者昨天观看的下午场中,不断听到观众在发出“看不懂,不知道想讲什么”的感慨,甚至还有的观众在看到一半的时候睡着了。

  对于片中演员的演技,观众的评价也非常两极分化。对于扮演“疯妈”角色的姜文太太周韵,有些观众认为“她是片中表演得最出色的演员”,但另外一些观众则认为“她是这个片子最大的败笔”。相反的是,记者所采访的观众几乎都对在片中扮演“林医生”的陈冲(blog)感到满意,认为她的演技十分出色,把一个压抑多年的中年女人演得非常到位。

  票房反响:人们并未特别“来劲”

  有了早年《阳光灿烂的日子》所积累下的良好口碑及稳定的观众群,以及对姜文“才情”的信赖,继续走“阳光路线”的《太阳》未上映时就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人们纷纷想一睹这部在姜文口中“来劲”电影的真实面貌,然而,影片上映后的反响却恰恰相反。

  昨天,记者在嘉禾深圳影城的观影现场看到,周末白天场次的《太阳》观影人数并不多,大部分是成年观众,学生极少。中午时段,也并没有出现排长队买票的火爆场景。

  记者随后从影城提供的统计数据中发现,该片上周末在嘉禾深圳影城的票房为15万左右,白天的上座率较少,晚上黄金档的上座率超过8成;新南国影城三天的票房将近8万,分数字和胶片两个拷贝于两个厅内轮流播放,据悉,晚上黄金档的上座率为9成左右;此外,《太阳》在百老汇、东海太平洋、金逸等影城周末的票房也均为几万元。

  深圳院线:影片注定是小众的

  问及《太阳》票房平淡的原因,嘉禾影城一负责人表示,影片过多地浓缩了姜文以往紧张犀利的个人风格,又烙上了明显的时代印记,文艺气息浓厚,因此,在她看来,“这部影片注定是小众的,有一定文化修养、欣赏水平及阅历的观众会比较愿意观赏。”

  而深圳的中影星美院线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太阳》没有在威尼斯拿到奖,使得后期在国内的宣传多少有些被动,但影片本身就是文艺片,比较小众,“因此,它的观众群也是有针对性的,善于思考和探索的人对该片会产生兴趣。”

  当记者问及《太阳》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宣传计划和对票房前景的展望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一”之前应该会展开第二轮的宣传,并希望影片以口碑相传的方式带动票房的高涨,没看懂的观众也可以多看几遍。

  《太阳》发行方: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虽然影片遭遇了明显两极的评价和质疑,但影片发行方保利博纳负责人于冬则认为很正常,“这一切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此前我们说过姜文的电影具有不可复制性,它首先是一场视觉盛宴,同时也是一部个人精神史诗。”

  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于冬也透露,此次,保利博纳下了血本,在全国共投入了600多个拷贝,从数量上已超过了8月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哈利·波特与凤凰社》。据他分析,1995年,姜文的第一部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上映时观影人次超过一千万,也培养了喜欢姜文电影的观众群。按照现在的票价,只要有四分之一的人来看《太阳》,就绝对不亏本。

  作者:本报记者李佳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