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兰芳》北影厂热拍 群众演员扎堆等“召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0:58  新闻午报
《梅兰芳》北影厂热拍群众演员扎堆等“召见”

陈凯歌的《梅兰芳》大受关注

  由陈凯歌执导,黎明章子怡孙红雷、王学圻等人主演的《梅兰芳》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北影厂”)拍摄正酣。为能在阵容如此豪华的影片中演上一个角色———哪怕只是露一下脸也好,大量群众演员扎堆北影厂,成为今年夏末秋初的一道独特风景。

  为参与豪华巨制争取演上一个角色,群众演员纷纷在北影厂和摄影棚门口聚集,大多数人都是天亮来天黑走,有的人24小时守候;一般每天报酬20至30元,拍戏难见大腕主演。记者在最近两周内,前后四次前往北影厂,探访这些等待机会的群众演员,听他们讲述与《梅兰芳》之间的有趣故事。

  扎堆地点摄影棚口“命中率”高

  记者发现,群众演员一般都在北影厂门口和厂内的一号摄影棚门口两个地方等候———《梅兰芳》就在此拍摄。

  每次记者来到这里,都能发现北影厂门口有四五十人守候,他们有的打牌,有的睡觉,有的聊天,有的发呆抽烟。而在摄影棚门口等待的人则少一些,有的时候十多个,有时三两个,但“命中率”却相对较高。

  日前,记者来到一号摄影棚,影片正在拍摄之中,上百名穿着戏服的群众演员进进出出,一派热闹景象。另外有4名群众演员在门口等待,两男两女。

  记者和他们一块儿等了大约1小时,有一名剧组的工作人员走出来,说:“等戏的吧?来,留一下电话,需要的时候我叫你们。”4个人都留下了名字和电话。

  扎堆时间有人24小时守候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记者发现,一般情况下,大家都是五六点钟天刚亮就来了,晚上七八点钟天黑了就走。

  这种情况得到了一名自称阿立的群众演员的确认,他说:“基本上就是这样,剧组一般都是早上出来选人,天黑了再选的可能性很小。”

  但阿立同时告诉记者,有一部分群众演员为了早上最先到达,晚上根本都不回去:“反正天也挺热的,在这附近找个地方躺一躺就行了;或者晚上打牌,白天没事继续睡。”

  而记者每次前往采访,都能发现北影厂门口马路边的石阶上有人在呼呼大睡,随身带的包就是枕头。而一号摄影棚门口的草地上,则是群众演员们最好的床,记者上周四曾在这里看见,6个清朝打扮的演员,在草地上一字儿排开,睡得特别香。

  扎堆数量场面大需求多

  “梅兰芳”是京剧名角,唱戏时自然有不少人捧场喝彩,这就是大量群众演员要饰演的角色。7月14日开机当天,《梅兰芳》剧组征用了三百余名群众演员,把一号摄影棚门口的一块空地挤得水泄不通。但在近日,一名已经在《梅兰芳》剧组里拍摄了多场戏的群众演员告诉记者:“三百多人那算少的,最大的场面有六百多人。”

  因为场面大,需要的群众演员多,有时候等在摄影棚门口的群众演员只要不是太差,都能被招进去。这更让很多群众演员都来蹲守。同时,据这名群众演员透露,他们每周大概会拍摄三到四次。至于具体哪一天来,要听候剧组的通知。

  扎堆报酬一般每天20至30元

  “我叫阿杏,你说的那个50块钱能不能再加点?”上周日10点,北影厂一号摄影棚门口,一位来自西北地区的小伙子忙着与《梅兰芳》剧组的一名工作人员讨价还价。这个价在《梅兰芳》剧组的群众演员中算是高的,剧组看中阿杏,是因为他长得像外国人,正好演外国观众。

  剧组的一名老年群众演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报酬都是每天20至30元,剧组提供一顿午饭。老太太知足地说:“我还没遇到过不给钱的情况。”

  扎堆故事

  遗憾:从没见过黎明和章子怡

  能和黎明、章子怡、孙红雷等人一起拍戏,这让不少人羡慕,然而一名自称在《梅兰芳》剧组呆了很长时间的群众演员却告诉记者:“那是做梦。拍了这么多次,我从没见过黎明和章子怡。”她举例说:“每次我们拍的时候,台上根本没人唱戏,我们都是对着一个空台子鼓掌,做各种各样的表情,假装很好看、很欣赏,实际上没那么回事。”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其他多名群众演员,大家的说法一样。据悉,群众演员和主演一般没有对手戏,因此都分开拍摄,以免相互影响。

  感动:和陈凯歌一起流汗

  五十多岁的群众演员李大妈告诉记者:“本来天气就热,摄影棚里更热得像蒸笼。我们演的都是达官贵人,穿着讲究,有时一场戏拍完,大家都湿透了,陈凯歌跟我们一样,也是汗流浃背。我好几次看到他背心上湿了一大块。人家是大导演,还跟我一起流汗,我觉得挺感动的。”

  另有多位群众演员表示,上几个星期天气热的时候,导演还招呼剧组工作人员,给群众演员买冰棍吃,这在以前工作过的剧组里是很少见的。

  吃苦:“大烟”太呛人

  除了见不到主演,拍这个戏还很苦。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其中最苦的就是拍摄大场面时,要置身于现场营造的烟雾缭绕的场景中。

  他说:“片子里,来看戏的都是些达官贵人,他们都抽大烟,导演安排人在摄影棚里点了很多盘蚊香,然后用扇子一扇,那种烟雾缭绕的感觉就出来了,但特别呛人,我都觉得呼吸困难。”

  □本报特约记者|喻德术|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