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首周末票房680万 四大疑问逐个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0:30  北京晨报
《太阳》首周末票房680万四大疑问逐个猜(图)
姜文的角色和房祖名的角色是父子?

《太阳》首周末票房680万四大疑问逐个猜(图)
姜文到底想表达什么?

《太阳》首周末票房680万四大疑问逐个猜(图)
疯妈命运成谜

  黄秋生怎么死的?

  周韵哪儿去了?

  房祖名(听歌,blog)是谁的儿子?

  《太阳》表达什么?

  昨天,本报记者尝试针对上面的疑问采访制片方,但是没有得到回答。倒是姜文在影片上映前就对黄秋生的死有过回应:自杀需要理由吗?

  昨天,记者从影片发行方保利博纳公司获悉,《太阳照常升起》首周末全国票房为680万元,众多观众在看完影片之后表示对于影片细节不能完全理解,并且进行了各式各样的猜测。本报特意把观众的疑问加以总结,并且尝试分析和解读其中最大的四个疑问,与读者朋友分享。

  黄秋生怎么死的?

  黄秋生被误以为流氓,之后恢复清白身。黄秋生和姜文、陈冲(blog)一起快乐地高歌《美丽的梭罗河》,第二天发现吊死在学校的石拱门下。

  观众猜想一 自杀

  自杀似乎埋有伏笔。姜文接黄秋生出院回到学校,从他屋里翻出了枪。黄说:“枪你拿去,枪带子给我留下,那是我妈送给我的。”当时黄还戴着“流氓”的帽子,或许当时就有用枪带子自缢的打算。但他一直没有自杀,直到沉冤得雪,前一刻还开心地歌唱,后一刻就吊死了,似乎不合情理。

  观众猜想二 谋杀

  片中暗示,姜文和陈冲是有暧昧关系的,大有可能是姜文和陈冲联手陷害了黄秋生。姜文察觉陈冲对黄秋生的爱慕,妒火中烧,于是在黄秋生平反的当天把他灌醉杀害,并伪装成自杀的假象。以那个石拱门的高度,爬上去自尽的确难度很大。

  周韵哪儿去了?

  周韵扮演一个疯妈,又爬树又刨坑,还在屋顶上念“白云千载空悠悠”。后来有一天貌似清醒了,等儿子房祖名接人回来她却不见了,河里整齐地漂着她的衣服裤子和鞋子,不知是死了还是失踪了。

  观众猜想一 去找阿辽沙

  疯妈周韵突然想起了过往,又出发去找阿辽沙了,可她的衣服怎么会整齐地漂在河里?难道她裸奔去找阿辽沙?也可能她意识到阿辽沙死了,所以也生死相随,但还是不能解释那段诡异的水中漂衣戏。

  观众猜想二 房祖名的幻想

  疯妈这个人物根本是房祖名幻想出来的,他从小没有父母,于是从父母的遗物里幻想出另一个世界。最后他当上小队长,要去接下放的姜文。他无法向姜文介绍一个想象中的人物,于是在幻想中把疯妈极艺术地处理掉。

  房祖名是谁的儿子?

  疯妈周韵说房祖名的老爹(听歌)叫阿辽沙。影片第四段解释,阿辽沙中文名叫李不空。

  观众猜想一 姜文

  周韵去新疆找过阿辽沙,姜文也在新疆待过,极有可能姜文就是阿辽沙,谎称自己死了,其实是和另一个女人孔维(blog)结婚去了。多年后,姜文被下放到周韵母子所在的乡村,见到的只是房祖名。导演故意避开疯妈和姜文演的老唐照面,已经暗示他们之间可能有极不寻常的关系。

  观众猜想二 李叔

  周韵说,当年是李叔护送他们母子来到这里的。她也说,李叔其实已经牺牲了。阿辽沙是“最可爱的人”,恰好李叔也是,阿辽沙的中文名还叫李不空。可能当年周韵去新疆找到了阿辽沙,他却因为不得已的原因只能诈死,蒙在鼓里的周韵受不了刺激疯了,李叔(也就是李不空)一路护送神志不清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来到自己的故里,并一直默默照看母子二人。

  疯妈周韵说房祖名的老爹叫阿辽沙。影片第四段解释,阿辽沙中文名叫李不空。

  《太阳》表达什么?

  《太阳》分成四段,四个故事似乎有联系,似乎又联系不大,姜文到底要表达什么呢?

  观众猜想一 生命的选择

  《太阳》其实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故事,也是关于选择的故事,不过用了时空交错的两条线索叙述而已。孔维和周韵其实是一个人,她骑骆驼从南洋来找爱人,在沙漠里面临一个选择——尽头还是非尽头。选择尽头,这个女人就成了孔维;选择非尽头,这个女人就成了周韵。不同的选择或许人生的过程不同,但都逃不出悲剧的宿命。

  观众猜想二 超级伦理大片

  周韵口中的阿辽沙其实就是姜文。他当年背信弃义,抛弃了怀有身孕的周韵,和南洋的时髦女子孔维结婚。而周韵受不了刺激,从此疯癫。姜文下放到房祖名生长的小村,姜文不知道房祖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房祖名却跟自己的后妈孔维搞在了一起。姜文,他一枪打死房祖名的同时也打死了自己的亲生儿子。

  整个故事里有爱情、背叛、乱伦、凶杀,简直是不折不扣的莎士比亚式的商业齐备的大片。晨报记者 杨莲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