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惊悚与黑色幽默齐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4:44  新浪娱乐

  惊悚片《1408幻影凶间》、黑色幽默片《出埃及记》、伪同性恋式喜剧片《我盛大的同志婚礼》、警匪片《游侠》等五部新片,于9月13日同日上映,而在票房上,也分别取得了前四名的成绩——仅是这四部新片的周末票房已经达到192万,胜于上周的前十名的累积周日票房(一共约180万港元),迎来了九月票房的稍微回升——不过,估计下周日的票房成绩会再度下滑,毕竟所上映的五部新片都是缺乏票房号召力的作品——包括姜文导演的《太阳照常升起》

  四部新片中,虽然由彭浩翔(blog)导演的《出埃及记》并不能爆冷夺得冠军,但也取得亚军的成绩,以14万港元的成绩输于冠军《1408幻影凶间》,不过可惜的是,这部黑色幽默式的作品因为题材、故事等而被拒绝于内地市场之外(这也再度的证明当年签订的CEPA合约中所说的,港片可以不受限制的在内地上映,只是一句美丽的谎言);而第四名《游侠》则由李连杰(blog)饰演杀手这个角色,但在表演上并没有太大突破,感觉这个已经年过四十的中年男人自从拍了最后一部武侠片还是动作片之后,已经不在状态中了,倒是怀念起当年的《少林寺》中的青涩少年郎,或者“黄飞鸿”系列中的侠义青年……倒是近年来在北美也比较受欢迎的惊悚片与喜剧片,则分别的取得冠军和季军的成绩——其实严格说起来,《出埃及记》在33家电影院上映,而《我盛大的同志婚礼》只有27家影院上映,前者的票房号召力并不如后者,虽然在累积票房上略胜于后者。

  此外,另外一部新上映的日本电影《东京朋友(电影版)》因为故事的陈旧、且是去年的电影等缘故而被挤出前十名——但本周仍有两部日本新片即将上映(下周末的票房综述将会略谈谈这些年日本电影在香港的情况)。而《料理鼠王》在上映46天后,仍然以4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八。

  香港周末电影票房排行榜(2007年9月16日周日票房)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1408幻影凶间》	  59	27	4	214
2	《出埃及记》	  45	33	4	155
3	《我盛大的同志婚礼》45	27	4	152
4	《游侠》	           43	29	4	146
5	《发胶》	           29	17	11	295
6	《冒牌天神2》	  11	26	25	1116
7	《地狱第19层》	   5	16	11	185
8	《料理鼠王》	   4	10	46	2519
9	《只是爱着你》	   4	6	11	48
10	《人狗奇缘》	   3	7	18	154

  《1408幻影凶间》:心灵的惊悚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惊悚与黑色幽默齐飞(组图)
《1408幻影凶间》

  一个惊悚小说家为了寻找小说的灵感,而入住了传说有鬼魂居住的第1408号房间,于是,每一个晚上,他都不得不展开了跟恶魔之间的斗争……《1408幻影凶间》,就这样的展开了其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惊悚故事,也展开了一段气氛逼人的、出人意表的奇诡之旅——影片的小说原著不愧是美国的惊悚小说之王斯蒂芬·金,尽管这只是他的一部短篇小说,但他能够在简单的情节里逐步的进入恐怖艰险的死亡困境,而引人入胜,也不出意料的,取得了香港票房的冠军,毕竟有斯蒂芬·金,更何况,惊悚式影片常常是影市低迷时的“抢市”之作。

  关于封闭空间的惊悚故事,是近几年恐怖电影的一个重要类型,如“德州电锯”系列、“电锯惊魂”系列等,甚至是刚在香港上映不久的《后窗惊魂》,情节都跟紧仄而灰暗的斗室有关,如何在小小的空间里展示惊悚心理是如何的一步步侵占了人们的内心,也就成为编剧们所要努力的重点。而本故事尽管只是来自于斯蒂芬·金的短篇故事,但是加上曾经创作过大量恐怖作品的马特·格林伯格等人的编剧,使得影片成为今年里比较好的惊悚电影之一,也被《综艺》评价为“拒绝了现代恐怖片中非常盛行的‘美女+酷刑’,而是依靠心理方面的恐怖暗示来加深随时都有可能被逼疯的男主角的紧张感”。

  此外,影片的题材是关于恐怖小说家的惊悚之旅,有些类似于斯蒂芬·金的之前的两部也被改编为电影的经典作品《闪灵》和《神秘窗》——《1408幻影凶间》被《娱乐周刊》评为“一部拥有原汁原味的老式哥特风格的惊悚片”,而《闪灵》也被评为是一部具有非凡创造力的大师级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的紧张刺激的哥特式恐怖电影杰作,事实上,相比于《闪灵》如此的杰作,《1408幻影凶间》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即使是在斯蒂芬·金的被改编为电影的众多作品里,如《魔女嘉丽》、《肖申克的救赎》、《绿里奇迹》等,这部《1408幻影凶间》只能算是中规中举的惊悚作品,但在电影文化越来越快餐化、越来越雷同的今天,这部电影还算值得一看。

  《出埃及记》:彭浩翔式的黑色幽默

  在最新一届的金紫荆电影奖中,彭浩翔的这部《出埃及记》获得十项提名并抱回最佳创意奖——尽管影片在近年来的香港电影中显得很有创意,但是对于彭浩翔本身来说,仍不过是一次的黑色幽默的消解,尤其是对于男女之间的爱情的消解。影片开始于任达华所扮演的警察怀疑有女人集团意图要暗杀男人,于是私下开始展开追查,而随着他的追查的不断深入,那个女人暗杀集团也逐渐的浮出水面,但任达华也陷入与风尘女子的婚外情而成为暗杀的对象……

  在香港的新锐导演中,彭浩翔可以说是少数几位优秀导演之一,不仅是他可以在香港电影那么不景气的状况下保持一定的产量,更重要的是他能够保持电影的质量,尤其是从影片中流露的那种黑色幽默式的叙事。而这部新片《出埃及记》,仍然是一部流露着浓浓的黑色幽默的作品——如果说,杨德昌是以间离的手法表现了现代都市人的疏离感,那么,彭浩翔则是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展示了现代都市情感的荒谬的一面,尤其是男女之间的“情场与战场”式的斗争。不过,现代的香港观众平时已经要面对繁忙而紧张的工作生活,看电影对于他们来说更多时候是为了娱乐与消遣,而与其看一部笑中带泪的黑色幽默作品(可能因为看到生活里相似的影子而带来不快)还不如看着别人的受苦受难式的惊悚片而得到快感——朱光潜先生曾在《悲剧心理学》中谈到的悲剧效果。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惊悚与黑色幽默齐飞(组图)
《出埃及记》

  用港人的口语来说,《出埃及记》是一出“熟口熟面”的彭浩翔式的黑色幽默作品。黑色幽默是原本是西方现代主义文化思潮的产物之一,其中跟存在主义关系最为密切,它力图表现世界和人之间的非理性的扭曲、荒谬关系。它也会使人发笑,但是这是一种荒诞式的、无可奈何的苦笑,或者是绝望的惨笑,也往往在笑里包含着至悲的因素。好莱坞电影中不乏这类黑色幽默式的作品,但在以喜剧为主的香港电影里,黑色幽默是并不常见的手法之一。而彭浩翔的出现也就显得难能可贵,彭浩翔的成名作是《买凶拍人》,讲的是一个杀手应客户的要求买了DV拍摄下他杀人的过程,而为了让这个过程显得更加的精彩,他又雇佣了一位电影爱好者为他拍摄……香港电影中从《英雄本色》后就出现了一股股杀手英雄的热潮,而彭浩翔却反其道而行之,把那种英雄主义消解于荒诞中,如在家跟女朋友的父母一起吃饭那一段,岳母不断的要求杀手帮她杀人为她解恨,岳父在旁边沉默不语,但私下里却要求杀手尽快解决掉岳母。杀手在以往的英雄电影里常是一种西装革履、英俊潇洒、不吃人间烟火的形象,但在彭浩翔的作品里却被消解了,葛民辉扮演的杀手有些猥琐,而会被家长里短搞得焦头烂耳。

  《买凶拍人》后的彭浩翔还拍了好几部作品,但几乎每一部作品的主题都不大一样,但却延续了他的那种黑色幽默式的叙事风格,而也消解了香港类型片的那种模式化叙事。《大丈夫》,六个生活里不尽如意的男人,想在妻子出外的短暂时间里寻求一下刺激寻求轻松,却因为妻子们的到来而东躲西藏,传统的爱情片中的生死不渝在作品里似乎只是一个遥远的童话,类似的是《公主复仇记》,一个女的因为自己跟前男友的亲热照被放到了网上而找到前男友的现任女友一起偷回这些照片,但事实的真相却是因为嫉妒而两个女性之间的相互明争暗比,“姐妹情深”也成为一个遥远的梦想;《AV青春梦工场》消解的是青春是梦想,香港励志类青春电影在这里却被消解为一个个笑中带泪的黑色场景,尤其是那段“我有一个梦想”式的演讲;《伊莎贝拉》却消解了父女关系,在略显颓废的末世情怀里流露着悲凉感;而这部《出埃及记》则将《大丈夫》、《伊莎贝拉》所隐含的女性的复仇进一步的放大……

  此外,影片还带有不少的粤语口语粗口。

  《我盛大的同志婚礼》:伪同性恋喜剧

  这部由新生代喜剧明星亚当·桑德勒主演的影片《我盛大的同志婚礼》其实是一部伪同性恋电影,只是借着同性恋的外衣讲述友情、爱情的故事——而本片的港译名为《迫上断臂山》,也可以更加清晰的看出影片的戏谑的味道。

  影片的主角是一对消防员搭档,其中一个为了报答另一个的救命之恩,也为了让对方的两个孩子都能够出现在财产受益人那一栏(因为消防员是一种很危险的工作,港片《十万火急》中也表达过,而影片中亚当·桑德勒所饰演的消防员也差点死于火灾中),于是,两个人假冒恋人,甚至要举行“婚礼”、“共渡蜜月”……

  这种假扮式的故事因为双方身份与关系的错位而成为了喜剧的源头,也产生了不少的喜剧效果,无论是两位男主角的表演,还是其他的消防员、女主角或者是一对小儿女(尤其是儿子表演踢跶跶舞的那段,很精彩),都表演的很到位,也很精彩。不过影片的最大高潮还是在法庭的审讯戏那场,精妙的问答将喜剧效果也将友情推上了高潮(香港电影里也出现过不少的精彩法庭戏,如《最后判决》、《强奸》等)。而就如comingsoon网站所评价的,“影片从头到尾提供了大量笑到让人肚子疼的笑料,同时还传递了一些关于容忍与接受、强大到让你感动的信息”。

  此外,八十年代末的香港电影也出现过类似的冒充同性恋的喜剧片,如洪金宝谭咏麟(听歌)主演的《脂粉双雄》,就是假扮“同志”去调查奇案,而出现了不少的笑话。

  《游侠》:李连杰的尴尬之作

  去年的《霍元甲》,李连杰凭着自己的号召力,以及所谓的“最后一部武侠片”的宣传方式,再加上霍元甲这个人物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等,以3000多万港元的票房成绩登上了年度港产片的票房榜首。但是,他所参演的好莱坞电影,在香港市场始终并不讨好,无论是之前的《致命武器4》还是后来的《致命快递》、《救世主》等。(成龙(听歌,blog)周润发(听歌)等当年的港片明星的好莱坞电影也在香港市场处于尴尬的地位。)这部新片《游侠》也并不例外。

  黑帮、警察,诚信、背叛,这些早已在黑帮电影里屡见不爽的元素依然的出现在这部《游侠》当中,两位主角之间的关系,也有如《喋血双雄》中的惺惺相惜(但始终因为身份的对立而不能成为朋友),而两人之间的对立与抗争,则扣人心弦。而李连杰在影片中的演出比起之前的《致命武器4》更加的凶狠更加的精彩,尤其是片尾一场的以日本刀对抗敌手的戏,配上精彩的剪辑,让人目不暇接。

  不过,影片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故事、桥段的老套,如两个外国移民的帮派之间本来还可以挖掘出更多更为深刻的元素也被省略等,使得看惯了李连杰的九十年代的武侠片和周润发、成龙们的警匪片的香港动作片影迷们,对这部影片并非很满意。

  本周新片:

  本周四(9月20日)仍有五部新片上映,包括刚刚在北美取得票房冠军的《勇敢的人》、动画片《超狗任务》、超现实主义片《太阳照常升起》,以及两部日本新片《秒速5厘米》、《乌冬厨神》,估计票房成绩整体上还会低于上周末,不过,多部的影片上映,可以丰富这个电影市场了,对于影迷来说是福音。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票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