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不申奥 陈可辛力挺李连杰角逐影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1:21  新闻晚报

  从《英雄》至今中国电影锲而不舍的“冲奥”思路是否一直有误区?近日陈可辛导演的《投名状》也许会给所有的内地电影人带来新的启示——一个月前中影高调宣布《投名状》将代表内地出征奥斯卡外语片竞逐,但昨日(20日),陈可辛在北京明确表示,该片不再代表中国内地冲击2008年第80届奥斯卡外语片奖,是为了力挺男主演李连杰有机会角逐奥斯卡影帝,并争取奥斯卡更多的单项奖。

  “大哥”李连杰脱胎换骨

    此前曾有传闻称,陈可辛放弃“申奥”是因为夹在美、中片方之间,最终对美方明年下半年将《投名状》在北美主流院线全线公映、进而全面“冲奥”的想法作出让步。不过,他早已不动声色地打好精密的算盘。“这个电影是在今年10月1日到明年9月30日之间上映,理论上完全可以报名角逐2008年奥斯卡外语片。”但《投名状》已经初步定于明年秋季在美国上映,并且有望超过《霍元甲》1800个北美拷贝的数量,因此更有机会参与2009年奥斯卡各个单项奖的角逐。“如果为了一个外语奖提名,去抹杀掉十几个提名的机会,面对这种不正常的比重,谁都会选择后者。”

  据悉,1972年《教父》的制片人阿尔伯特·鲁迪,也是奥斯卡的评委之一,兼《投名状》的美方监制,在看完粗剪的样片后,盛赞李连杰的表演非常抢眼,极有机会问鼎明年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说起李连杰竞争影帝,陈可辛当即蹦出三个字“有信心”,“上一部李连杰的电影是《霍元甲》,曾经在美国1800家戏院同时上映,三天票房1080万美元,整个片子在北美的票房是3000多万美元;另一部他主演的《英雄》在2004年的秋季达到了5800万美元,这也是中文电影除了《卧虎藏龙》之外,在北美获得最高票房的两部电影。”

  他指出,李连杰在美国本就大受欢迎,这次出色的转型更有望推助其登上影帝宝座,“他真的脱胎换骨了,这部戏他文戏很重,保证会让观众耳目一新。”

  “外语奖”只重文化交流

  自从《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之后,人们对该奖项给予了超乎寻常的热忱。然而在陈可辛看来,“奥斯卡外语片提名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东西”,“外语片奖就等于是电影节的一个奖项,获得这个提名,商业大片才能有更大的发行机会。但是像《投名状》这些规模比较大的商业电影,本身就会在美国上映,所以没有必要去挤这个份额。”他表示,奥斯卡外语片从来不是商业大片炒作的地方,更重要的在于文化交流。对于《投名状》而言,外语奖提名不过是为宣传赚得一个噱头,而奥斯卡各单项奖,才是实力的体现。因此《投名状》更愿博这个“大头”。

  陈可辛明确放弃今年冲奥,负责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申报事宜的电影局相关部门却透露,另外几部呼声最大的参赛片,包括姜文《太阳照常升起》李安《色,戒》,以及最近刚刚宣布意向的中美合作影片《黄石的孩子》,至今尚未递交报名材料,而参赛身份也是“悬而未定”。《太阳照常升起》原先因有香港投资和香港演员,打算报名代表香港“申奥”,但近日又变卦,考虑到影片由内地导演执导,可能改为在内地报名。同时,由周润发杨紫琼联合主演的英文片《黄石的孩子》也将参与争夺,但由于该片是中美合作影片,故不会代表中国内地,而直接从美国本土参加各单项奖的角逐。记者/蔡颖 实习生/胡梦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