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不投机 陈可辛主动退出“申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5: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滨(blog))昨天,电影《投名状》导演陈可辛主动约见媒体,与中影集团领导一起宣布该片将退出今年“申奥”,待明年在美国上映后冲击奥斯卡单项奖。就此,围绕中外投资方对影片“冲奥”产生分歧一事尘埃落定。陈可辛说,退出明年的最佳外语片评选,是为了给影片更多的机会,无论是在海外发行还是后年各单项奖的争取上。

  根据奥斯卡评奖规定,一部影片只能报名一届奥斯卡,《投名状》如在今年报送最佳外语片奖,那么将不能再提名2009年奥斯卡单项奖。陈可辛解释,《投名状》早已确定将于2008年秋季在美国上映,而在美国本土上映过的影片直接有资格报名各单项奖。“影片的美方投资代表摩根在看过影片后,觉得获得单项奖的可能性更大,而且1972年《教父》的制片人看完后很看好李连杰(blog)的表演,认为他非常有希望冲击最佳男主角。”陈可辛说,《投名状》是一部各方面都制作精良的电影,如果只把“申奥”放在首位,那么对剧组其他工作人员不公平,而他本人也希望有机会角逐最佳导演奖项。

  有记者问到《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曾同时角逐最佳外语片及各单项奖,陈可辛表示因为该片去年同步在中国及美国上映,因此可以有资格。“但不是每部影片都能这么幸运,《投名状》也可以选择同步发行,毕竟李连杰在海外有一定知名度,但是可能只有一两家美国影院放映。”而《投名状》放弃今年奥斯卡的主要原因也是考虑到该片的海外发行,“我们明年将在美国投放2000个拷贝以上,如果只是为了奥斯卡仓促上映,对影片本身不公平,而这样参与奥斯卡奖的六千多名会员也有更多机会观看到该片。”

  此外,《投名状》的后期来不及完成也是退出今年“申奥”的另一原因。陈可辛坦承,从今年3月影片关机,他就从未考虑过报名今年奥斯卡,以至于剪片及音乐一直按12月13日在国内上映的进度完成。而根据奥斯卡的规定,影片必须在9月30日在国内点映一周,“如果非要完成也可以做到,因为我是香港导演,特点就是快,但是音乐、特技肯定不能做到精益求精,完成的版本不会是最满意的。”陈可辛说音乐特效和原声配乐是后期剩下最重要的工作。此外,陈可辛认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设置的目的是为了支持一些在美国发行机会不大的影片。对《投名状》这部肯定可以在北美大规模上映的影片来说,参加奥斯卡外语片角逐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陈可辛回忆说:“记得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香港报送奥斯卡的多为艺术片,商业片很少。自《卧虎藏龙》拿奖后,香港和内地都倾向于报送商业大片。但这些片子即使没有奥斯卡提名,仅凭着它的投资额和明星阵容,在美国就有很大的上片机会。奥斯卡外语片对它们来说只是锦上添花,没有太大的实质意义。”

  奥斯卡报名截至在即,《投名状》退出后,将由哪部影片接替,中影集团表示目前还在商讨中,不日将进行宣布。J07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