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可辛:《投名状》很狂 放弃“冲奥”值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7:11  深圳晚报
陈可辛:《投名状》很狂放弃“冲奥”值得(图)

陈可辛(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 昨天下午,《投名状》导演陈可辛及影片发行方在中影集团正式发表声明,称经过多方讨论,最终决定《投名状》将放弃报名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取而代之,到明年秋季该片在美国2000家影院上映后,再参加2009年奥斯卡15个单项奖的角逐。身在北京的陈可辛在发布会后,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谈“冲奥” 这种牺牲更值得

  记者:你说过,投资达4亿元的《投名状》面临着严峻的票房考验,那么选择在今年“冲奥”,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卖点,为什么会放弃?

  陈可辛 (以下简称 “陈”):《投名状》不参加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比,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出于制作周期上来不及,整部电影虽已剪辑完毕,但部分特效还在制作中,还有关键的音效制作和原声音乐也没有准备好,如果为了满足外语片提名条件,抢着在9月30日前点映的话,显然无法拿出一个让人满意的版本来。

  另外,《投名状》已初步定于明年秋季在美国2000家影院同步上映,因此是具备条件参与2009年奥斯卡的15个单项奖角逐的。1个最佳外语片和15个单项奖,我们还是选择后者吧,希望让参与电影的更多技术工种和男女主演能够得到提名机会。

  谈“武戏” 连续两周难入眠

  记:最近深圳各大电影院在放映每部电影前都会播放《投名状》的2分钟预告片,无论是让人窒息的快节奏,和镜头里极致的冷色调,都让人感到震撼。这真的是出自擅长爱情电影的陈可辛导演之手?

  陈:是的,我的风格在这部电影里有了彻底的改变。毕竟已经拍了那么多年电影,以前不管是音乐剧,还是鬼片,我总是在同样的类型里做文章——爱情。但这次是截然不同的:表现男人们在战场、官场、朋友之间发生的冲突、矛盾、爱恨,这让人非常兴奋。而且影片中非武侠片特色的打斗场面设计,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记:那你在拍摄影片的过程中,一定有一些特别的感受。

  陈:没错。电影刚开拍的一个月,我曾连续2周不能正常睡眠,当时影片的编剧在北京,剧组在门头沟拍摄,来往的车程是5小时左右。我每天白天在片场拍戏,晚上通宵跟编剧开会研究剧本,每天只能在车上睡会儿,也睡得很不踏实。最后熬到生病,回香港治病。整个剧组为了等我,停了2天。

  记:你的精神紧张是因为影片的4亿元投资让你觉得压力太大,还是因为你对拍摄战争大片感到心里没底?

  陈:现在想起来,两个原因都存在的。我对文戏的把握和表达是完全没问题的,但对于武戏,我没有太多的经验,所以我无法具体表达出我心里的要求。既要与以往电影的武术功夫的表现不同,又要区别于武侠飞天遁地的虚幻,中间需要很多沟通,武术指导陈晓东(听歌,blog)也配合得很辛苦。加上每个演员进组以后的剧本调整,可以说我对整个过程都很没底,还要兼顾动作场面的设计。头一个月,基本上我们没有找到共同点,磨合得很辛苦。如果投资小的话,我们还能停下来想一想,但这么大的投资,停一天就不知道烧掉多少钱。好在,后面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所有环节都合作得非常顺畅。

  谈“贺岁” 压抑后的大释放

  记:在预告片中,我们看到刘德华(听歌)李连杰(blog)金城武(听歌)三位男主角,都不乏杀敌手起刀落的镜头和血淋淋的杀戮气。在期待影片的“男人味”之余,又有点担心,在“贺岁档”观看此类影片,会不会让观众感到很压抑?

  陈:《投名状》在色彩、印象上,确实与以前的“贺岁档”不同,它跟“喜庆”确实不沾边。但其实近年来在“贺岁档”出现的国产大片中,有喜庆感的片子已越来越少。你看《夜宴》、《黄金甲(blog)》等片,都是悲剧,都非常压抑。但两部影片都选择了比较夸张的色彩。而《投名状》不是武侠片,它的故事讲得比较实,不玩虚的,所以颜色要更接近现实。但整部电影的情绪很高昂,不是压抑,而是压抑后的大肆宣泄、释放。《投名状》是很狂的一部电影。在10月1日以后,我会剪辑出一个7分钟的预告片,放在网络和电影院里让大家先睹为快。

  记:影片的节奏是不是从头到尾都很快?观众会看得很刺激、很紧张的那种?

  陈:前半小时还好,有一个过程,30分钟后就开始带着观众跑,越跑越快,可以说非常刺激。现在看过剪辑的人都很惊讶,我怎么能拍出这种情绪的电影。

  谈演员 意想之外的收获

  记:你如何评价《投名状》中几位热血男儿的演出?

  陈:3位男主演的演出给我带来了意想之外的效果。在影片拍完以前,每部影片的导演都无法预期他的演员到底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但他们3位的演出都让我惊讶。刘德华演了一个完全与他不像的人;李连杰演的知识分子,文戏多,内心复杂;金城武的难度最大,在影片中,他大部分的时间里都在压抑自己的情感。当别人都在发泄的时候,他还得压抑,直到影片最后20分钟的时候,他崩溃了,才释放了所有。

  记:那在戏里惟一的女主演徐静蕾(听歌,blog)呢?

  陈:徐静蕾真的是一个难得一见的好演员。她很合适这个角色,我们合作得很有火花。在拍摄过程中,我们会一起研究角色,发展角色。只有对自己很有信心的演员,才会那么自如地跟导演一起创作。我觉得参演这个戏完全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她表面上没有给过我压力。

  记:同样与内地女演员合作,她和周迅(听歌)有什么不同?

  陈:周迅在《如果·爱》里的角色是早就选择好的了,她自己设定好的演绎方式,我跟她说要怎么改怎么改,她答应了以后还是会按照她自己的方式去做,她的有底是在这方面体现出来的。但徐静蕾是不停在变,你要什么,她就能给你什么,不断给你不同的版本,很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