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群书新作《千钧·一发》打造平民史诗(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13:10  新浪娱乐
高群书新作《千钧·一发》打造平民史诗(附图)

高群书在片场

  新浪娱乐讯 昨日,在第二十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委员会公布的本届18个奖项的提名名单中,由高群书(blog)执导的影片《东京审判(blog)》囊括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故事片、最佳录音、最佳编剧五项重要奖项的提名。这是继华表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之后,高群书导演再一次挺进国家级电影大奖的评选。同时,高群书导演表示,由其执导的第二部电影《千钧·一发》(原名《老鱼》)不久也会与观众见面,之后就会进军国际影展。

  《东京审判》 坚持与荣誉并存

  第二十六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获奖结果将于10月23日至28日在苏州揭晓,届时,《东京审判》和获得八项提名的《云水谣》这两部最受关注、竞争最激烈的影片将成为金鸡奖最大的买点。

  然而,在接踵而至的荣誉面前,《东京审判》这样一部优秀的电影曾在两年前几度因资金没谱而停拍。大牌演员拒绝出演、制片人消失、没有资金,负债几百万,被迫成为投资人……各种困难羁绊着影片的拍摄进度,最后高群书只能向朋友借钱给大家发酬金。就是在这样窘境中,才制作出今天影坛上最耀眼的《东京审判》。

  《东京审判》全国公映后,好评如潮。高群书在接受采访时感慨说:“我只能说,我尽力了。我在如此的危局之上,惨淡建了一座城。”无论是华表奖最佳影片奖还是金鸡奖的五项提名,对于高群书来说,无疑都是对他坚持不懈的工作态度的一种肯定。在高群书心中,《东京审判》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将那段事件和人物表现的尽善尽美,让他也心存遗憾。但是这样题材的故事,能够得到观众、政府和专家的认可,对于他也是一种慰藉。“我也希望,今后影视界能够多拍摄一些严肃题材的作品,能够得到政府、观众和专家的呼应。”

  《千钧·一发》 一部平民史诗的开篇之作

  继《东京审判》之后, 导演高群书执导的第二部电影《千钧·一发》近日已完成全部制作。该片在电影局审查时获高票通过,一刀未剪,并被给以5分满分。

  这部《千钧·一发》即为系列平民史诗电影《“你”系列:1930-2030》的开篇之作。与《东京审判》相似的是,《千钧·一发》也是纪实性的作品,两者都是史诗化巨作:一部是重大历史事件的重现,一部是为平民写史。而与《东京审判》不同的是,《千钧·一发》所表达的不是历史的沉重,而是社会中最简单质朴的平民生活,传达一种最朴素的思想。

  以擅长拍摄纪实警匪电视剧著称的高群书,在《千钧·一发》中沿袭了他一贯的真实风格。据高群书导演介绍,《千钧·一发》也是一部警察题材、聚焦真实案例的影片。该片根据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齐齐哈尔市建华分局警员于尚清的英雄事迹改编。故事讲述了某公安分局危险品管理科警员老鱼,连续两天两夜排除犯罪分子装置在居民区中11枚定时炸弹,最后被炸成重伤的惊险过程和感人画面,刻画了一个大事件中的小人物——警察老鱼,这位平民英雄的不平凡形象。

  高群书曾说“我们想说的是,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英雄,有时候,只要你愿意”,这样的思想始终贯穿于影片之中。“在没有英雄的年代,我只想做一个人”,这就是老鱼的想法,在没有成为英雄之前,老鱼只是一个人,一个生活在人潮涌动的都市里最不起眼的个体。但往往最普通的个体,才有迸发出最大能量的潜力。这就是高群书导演心目中的平凡而不平庸的人。

  《千钧·一发》这部电影片名的确定可谓是一波三折。影片片名从最早的《齐齐哈尔》,到后来拍摄时的《排爆》、《老鱼》,最后终于定名为《千钧·一发》。影片的拍摄过程也是惊险重重。先是主演马国伟被道具炸弹炸伤,后来又是高群书导演在胶片送审的途中遭遇翻车事件。而对于这一切,高群书只是笑笑说:“好事多磨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