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宁新片迎难而上 坦言我的电影不谈爱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9:33  新闻午报
冯小宁新片迎难而上坦言我的电影不谈爱情(图)

《青藏线》剧照

  昨天,导演冯小宁带着他的新片《青藏线》来到上海宣传。面对沪上众媒体,他针砭时弊,表示中国电影需要主流大片,更需要具有文化品位、文化追求,能够带给观众精神层面上思考的主流大片。他还明确表示,“我的电影里什么感情都有,就是没有爱情。”

  中国需要主旋律大片

  冯小宁感慨,近年中国电影偏重商业大片,所有人都一窝蜂去拍商业片,让商业片走了极端,观众也腻味了,需要换换口味,让观众也有个调剂。

  但他也坦承,主旋律影片要被观众接受很难。因为在长期的思维定势之下,主旋律影片已经被观众定位为一种模式化的、枯燥的电影,形成了一种偏激的逆反情绪,观众对此类影片有一种天然的抵触。这使得即使有真正优秀的主旋律影片产生,也不容易被观众接受。“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调整过程,是需要有责任心的电影人集体做的一件事情,是对观众观影心态的培养,让观众的观影习惯向健康方向发展。”影片唯独不谈爱情“我的片子归根到底是以情动人,里面什么感情都有,就是没有爱情。”冯小宁说,影片里的感情是父辈与晚辈之间的感情,是前赴后继为了一件事业而共同奋斗的感情,是赞扬人在艰难现实面前表现出的那种不服输精神的感情,是具有一种传承精神的感情。说到这里,冯小宁激动地表示,自己受海明威《老人与海》的影响极深,影片最终要表现的就是书中“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电影需要这种精神。”

  对于以前大家对主旋律影片人物的评价总是“高大全”,冯小宁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主流文化电影最重要的就是说人话,这才真实。”他表示,他对自己电影中台词的要求就是必须是生活中活生生的人会说的话,否则就是“毙”了自己。

  票房要靠口碑做出来

  在谈到对电影票房的看法时,冯小宁说,“电影既然是艺术商品,票房自然是衡量影片好坏的标准之一,但仅仅是之一而已。”他毫不客气地指出,“商业大片成风带来的另一负面导向,就是对影片成败的衡量标准。”

  他表示,以票房来论影片成败是不正确的,这样会使电影失去对艺术上、精神上的追求。而对自己影片的票房,冯小宁也显得极其自信,“我对《青藏线》的口碑是很自信的,相信通过口口相传,也能够把片子的票房做出来。”

  2小时表现95年历史

  “我的剧组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苦的一个剧组。”冯小宁说。除了拍摄条件艰苦是一大挑战之外,冯小宁似乎更看重的是中国历史上还没有让观众觉得好看、愿意看的工业大片。他说,“把商业片拍得好看不是本事,爱怎么编怎么编,但是要把硬工业题材的片子拍好看了,这才是真本事。”

  要用2个小时去表现95年的一个大工程,的确是一项高难度的工程,对自己要求苛刻的冯小宁也觉得影片仍有一些令他觉得遗憾的地方。他表示,如果影片中间部分的节奏能够加快,个别演员的表演能够更加张弛有度,特技能够做得更加真实,那么影片就能够更加一气呵成,也更接近他对自己完美的要求。(记者 吴轶凡 实习生 杨欣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