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八月一日》音效创纪录 堪比好莱坞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1: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反映南昌起义的战争题材影片《八月一日》,自9月20日上映以来,观众反响一直不错。很多观众多表示,除了视觉上的震撼外,影片的音效同样很震撼,比起以往国产影片有很明显的提高,颇有些好莱坞大片的视听效果。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影片《八月一日》的录音车间主任王乐文老师。王老师也颇为自豪的解释说,那是因为《八月一日》是中国首部采用杜比DTS双制式6.1声道环绕立体声的电影,而这也是国际上目前为止最高水准的电影声音制式。

  据王老师介绍,在声音制式方面,分别有杜比5.1、6.1和DTS5.1、6.1之分,而在国内以往电影的声音制式选择上,大多是采用单制式,如杜比5.1或者杜比6.1,有一些个别的也会采用杜比5.1+DTS5.1双制式的。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采用过杜比+DTS6.1双制式的,《八月一日》可以说是国内首部采用这种声音制式的影片。

  对此,从王老师的话语中不难看出他的自豪感。“杜比DTS6.1双制式立体声是目前全世界来讲最高的制式了,在国外只有一部分好莱坞大片会采用这种音制。不只是因为这种制式在制作上比较昂贵,而且很多国家也还没达到这样的制作水平。在国内,现在也只有八一厂可以做到。”

  在多年前,北京电影制片厂曾凭借《山林中的第一个女人》和《鸦片战争》分别开创了中国首部模拟立体声和数字立体声电影的先河,此次八一电影制片厂在制作电影《八月一日》的时候又首次使用双制式6.1声道环绕立体声,可以说这也是在中国电影史上一次很大的突破,具有载入电影史册的价值。

  王乐文老师很肯定地说:“中国观众目前所看到的国产片中,还没有一部可以达到这部电影所达到的声音效果,可以说,《八月一日》做到了只有好莱坞大片才有的音效。尤其是对于一些专业人士和电影发烧友来讲,更是可以很明显的听出优劣。”

  由于电影《八月一日》有几场战争的大场面重头戏,而在这样的场景中,最容易判断出一部电影音效的好坏。在记者对影片观众的采访中发现,很多观众都觉得战争戏的部分不仅震撼人心,更是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好像整个影院的地板和椅子都在震动,这都是以前看外国大片时才会有的感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