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聚焦《我的左手》幕后事 探寻独臂英雄真实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5:51  无锡日报

  故事的主人公原型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丁晓兵,故事的主体部分几乎全部在无锡拍摄完成。对于无锡的观众而言,优秀国产影片《我的左手》有着必看的特殊意义;对于导演陈国星和丁晓兵的扮演者马跃来说,因为拍摄《我的左手》,无锡也所以成为生命中难以忘怀的地方。

  昨日,献给“十七大”的重点优秀国产影片《我的左手》,在无锡和平电影院举行了江苏地区首映式。丁晓兵来了,导演陈国星和主演马跃也来了。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与英雄面对面,与扮演英雄的明星近距离,了解影片拍摄过程中幕后的故事,探寻独臂英雄的真实内心。

  -陈国星:最难拍的一部影片

  因为父亲就是从无锡走出去的,所以陈国星称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我的左手》是我从影以来感觉拍摄最难的一部影片。”陈国星从别人手里拿过这块“难啃的骨头”后,立刻投入到对丁晓兵的“采访”过程中。先后三次、分别一个多小时的深谈,让陈国星知道了不少丁晓兵生活中的细节,“影片中有两个细节是丁晓兵对所有媒体都没有公开的故事。”陈导颇是得意,据说这是在其中一次对丁晓兵的“采访”中获取的珍贵素材,那次他们都喝了点小酒。看来,丁晓兵是“酒后吐真言”呐!

  对英模题材的突破,这是拍摄《我的左手》摆在陈国星面前最大的难题。几次与丁晓兵谈话之后,陈国星感觉到要拍好这部影片,必须把英雄丁晓兵头顶的“光环”摘下。“这部片子里最靓丽的风景是独臂英雄的爱情。”陈国星尽量在还原一个“普通英雄”,以期让军队内外的观众都能被影片感动,尤其是让年轻人喜欢。

  -马跃:非常有意思的影片

  “除去是迎接‘十七大’胜利召开的重点献礼影片这个‘头衔’,《我的左手》也是一部值得大家走进影院观看的好片,它非常有意思。”马跃口中的有意思,指的是在拍摄影片时的诸多花絮令人难忘。

  “其实在无锡拍摄的这两个月,我最大的感受是苦,但却越拍越兴致盎然。”与国外许多战争大片相比,《我的左手》毫不逊色,据说光影片特技就花费了60多万元,而这些钱几乎全部用在“真实”地把马跃的右臂“炸掉”。“我们通过全国残联找到两个替身,海报上的背影就是用替身拍摄的,因为如果全部用特技把马跃‘弄残’,将花费太多资金。”陈国星称除了几个战争时期的背影使用了替身,其余时候他们都让马跃像丁晓兵一样将右手插在裤袋。

  扮演独臂英雄让马跃吃劲了苦头,却也让他切身体会到了丁晓兵过人的意志和崇高的精神。“有一场跳河的戏,拍了很多次,镜头里我总是本能地双手抱头入水。”马跃其实胆子不大,“后来我一咬牙把裤袋缝住,再跳时整个人因为失去平衡呛了好几口水。”据说,马跃为了最大限度演好,不拍戏的时候也只用左手做事,“体会后,你才能真正觉得丁晓兵太不容易了!所以大家一定要看看这部影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