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克林岭东杜琪峰好友《铁三角》大玩接龙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01: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侯艳宁 《铁三角》这样的电影实数少见!一部完整的故事片,由三个导演分别完成,一个布局,一个搅局,最后一个破局,就像小时候常玩的接龙游戏。何况这三个导演还是目前香港最具实力的人物,他们的电影代表了一个时代,也影响了几个时代的人。徐克林岭东杜琪峰,三个有着30年友谊的好友,带着各自鲜明的风格一起完成了这部《铁三角》,即将于10月3日全国上映。

  昨天(9月28日)影片在北京举行了首映新闻发布会,三大导演集体亮相,片中的俊男靓女任达华孙红雷古天乐林熙蕾(blog)一个都没有出席。发布会显得与以往不同:摄影摄像记者没有拥挤不堪地向前抢拍明星,而是安静有秩序地听三位大导之间童心未泯般的对话,让人感觉没有距离很开心。

  《铁三角》是30年友谊的见证

  徐克和杜琪峰,一个开创了新武侠电影风格,把神话电影拍得唯美浪漫,一个拍黑帮片、警匪片,创造了多部经典,两人都是当前擎香港电影大旗的领军人物。林岭东,年轻观众可能陌生,他在上世纪80年代打造了最为写实的监狱电影(《监狱风云》),拥有一大批铁杆影迷,只是他后来闯荡好莱坞失利,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徐克、杜琪峰、林岭东在电影上各有成就,三人之间的友谊保持了30年。

  三人都已年过50,除了杜琪峰略有肚腩,徐克和林岭东的体形保持得还很像年轻小伙子,合影的时候,徐克还刻意摸杜琪峰的肚子,开他的玩笑。徐克和杜琪峰经常到内地拍电影,国语说得很到位,林岭东依然带着浓重的广东话口音。

  这样一部奇特的电影,究竟是谁的主意?徐克很自觉地表示,是他最先发起,因为时间飞快,一眨眼就过了30年,就有个想法,希望三个好友就同一个话题拍部电影。可三个好友有各自独特的电影风格,彼此想法、世界观都不太一样,一起谈这次合作的时候,有过不小的争论。“如何克服这个困难?我就想按接龙的方式搞比较好,在电影创作中还没有人这样做过”,徐克用很地道的普通话说,“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决定三个人同时合作一部电影,彼此之间还能互相帮助。”

  创意天马行空

  都说徐克是电影界的鬼才,他的创意天马行空,昨天正式领教了他无边无际的想像力,现场让他用周润发(听歌)、刀、雪茄这三个名字,配合以上世纪30年代的背景编一个故事,林岭东、杜琪峰接龙。徐克几乎没有想便脱口而出一个让人听起来很夸张的故事,二位好友接下来的故事也不乏天马行空,创意无限,逗得全场哈哈大笑。

  《铁三角》由最适合开头的徐克给故事布局。电影开头劈面就是一阵疾如雨密如风的枪声,紧接着交代了寻宝“铁三角”)怯懦怕事的计程车司机彭辉(古天乐饰演)、负债累累的丈夫宝山(任达华饰演)、内地来的古董掮客莫中原(孙红雷饰演)。之后的电影的桥段更为“徐克”,他用网络搞出了个“发现古墓”的桥段,古墓里有个装有重宝的箱子。深夜,古、任、孙三人合力挖出箱子,之后又一路推着箱子与警察林家栋在香港中环的街道周旋,上演一段十分精彩的“猫鼠游戏”。最后三人一齐打开箱子……这个时候徐克的部分最终完结。

  都说第二部分搅局最难,因为要做好承上启下。林岭东登场了,影片风格安静下来,各角色开始展现人性的深度。而情节也发展到了戏剧化的一幕:盒子里竟是一具唐代女尸,而陪藏品是无价国宝———金缕玉衣。这一段中表现了精彩的飞车戏,擅长写实与暴力动作描写的林岭东,居然在后半段拍出了一段凄美的感情戏!在一片刀光剑影中间,任达华本要追问妻子林熙蕾与林家栋的奸情,又突然温情脉脉起来。在废旧的厂房里,任达华让妻子林熙蕾穿着“金缕玉衣”,与妻相拥而舞……

  影片的最后半个小时属于杜琪峰,充满了黑色幽默。“寻宝铁三角”一干人等最终在夜间聚集到海边的一座小餐馆里。又添加了警察、枪贩、瘾君子、黑老大等四伙人,几伙心怀鬼胎的家伙而乱作一团。这幕戏有杜琪峰的招牌动作设计,让人回想起他的电影《枪火》;而小餐馆的环境风格设计又颇有已故导演胡金铨作品的味道。国宝在几人手中传来传去,子弹呼啸来回。几乎每个场景都能让人脱口而出一部杜氏作品,让观众看得啼笑皆非又酣畅淋漓。(本报北京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