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可辛为漫画《投名状》揭幕 称不会出粤语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13:33  信息时报

  前段时间,由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主演的动作大片《投名状》因为退出“申奥”成为关注的焦点。昨日,仍忙于影片后期制作的陈可辛导演现身广州,在为漫画版的《投名状》揭幕时表示,进军奥斯卡只是为影片争取另一种荣誉的做法,以“申奥”来炒作只是近几年中国电影的一个特色。他还透露,《投名状》只会以一种版本放映,即使在华南地区,也不会出现粤语配音的版本。

  配上粤语很奇怪

  《投名状》退出“申奥”除了是因为美国投资方的极力反对外,影片的后期制作赶不及报名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也是重要原因。导演陈可辛近段时间依然在为影片的后期制作日夜赶工,而且在北京、香港、曼谷三地连轴转,“其本上每个星期都要在这三个地方轮流跑一趟。”

  陈可辛还表示:“《投名状》整部影片要到11月中旬才会全部做完,我自己要在10月中旬做完混音工作,因为影片在亚洲投放的拷贝会多达1000多个,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日本在内,如果不在10月中旬做完混音,在12月13日上映之前,根本没有时间制作这么多个拷贝。”对于电影的版本,陈可辛表示,中国上映的版本将跟亚洲其他地方上映的版本一模一样,片长都是2小时10分钟,而且,他不打算针对广东和香港地区配上粤语对白,“影片故事并不是发生在广东或香港,配上粤语会令人感到很奇怪。徐克当年的《七剑》,在香港上映的也是粤语片,但我看到粤语版时,也觉得很怪。(没有粤语版会不会令香港观众不容易接受?)不会,我之前的《如果·爱》也只有普通话版,反映也很好啊。”

  在特效方面,陈可辛表示影片无论是动作还是美术都遵循真实的风格,只有200个左右镜头需要加特效,比如加点阳光、在战死者身上加上箭簇之类的,特效不会太突兀,“根本看不出来哪些是用的特效。”

  退出“申奥”不会影响票房

  8月高调宣布“申奥”,到后来再高调宣布退出“申奥”,《投名状》制造了许多话题。对于“申奥”问题,陈可辛显得很淡然,“申奥”只是《投名状》到美国争取另外一些荣誉的做法,跟影片票房没有太大关系,我不会因为一个‘最佳外语片’而让整个团体失去争取荣誉的机会。拿‘申奥’来制造话题,只是近年来中国电影来争票房的一个特色做法。”陈可辛就认为,退出“申奥”对票房不会有很大的影响,“12月13日是一个黄金档期,在此期间没有什么大的竞争对手,周星驰《长江七号》要到1月底才上映。《投名状》的内地档期也比其他地方好,其他地方到时都会有5~8部影片上映,因此,我对影片在内地的票房还是有很大信心的。”

  明年在美国上映后,《投名状》将自动获得后年奥斯卡的入围资格。之前有传闻说,陈可辛会力捧李连杰去竞争影帝。他会不会在片中突出李连杰的戏份?对于这个敏感问题,陈可辛谨慎地对媒体的误解进行了更正,说戏份的分配要综合考虑影片剧情、角色本身个性等原因,不是一个简单的谁多谁少的问题。

  -陈可辛评演员

  《投名状》作为自己制作的最大电影,陈可辛除了对它信心十足外,还对几位主演的表现感到满意。

  李连杰角色最吃重

  出演《投名状》,是李连杰改变最大的一次。他以前演的都是动作片,没有什么文戏。而在这部影片中,他饰演的马新贻跨度最大,也非常复杂,算是一号人物。这不是说刘德华金城武是配角,也不是说他演得最好,而是因为李连杰的角色最吃重。刚开始我曾想过让刘德华来演这个角色,但刘德华这个人太典型。

  刘德华变得很“粗”

  刘德华的角色曹二虎则在中段遇害,没有出现在后半段影片中。刘德华的最大转变,是变得很粗犷,不细腻。他这个人其实挺精明的,你看他的眼睛就知道,但这次演得却没有精明的感觉,此外,他的内心戏也特别多。

  金城武逼自己沉住气

  金城武饰演的张文祥是一个率性天真的人,一直默默目睹着兄弟间的种种变化。这个角色挺难演的,金城武要逼着自己沉住气,直到影片最后半小时才开始爆发,而片中几场最难演的戏都是金城武来演的。

  徐静蕾懂得配合导演

  对于徐静蕾,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演员。她曾经说过“做演员,就是要去配合导演;而做导演,就是找一大堆人来配合你。”我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做演员,除了要去迎合导演的意图之外,还要保留自己的艺术性,这样很多人都会变得比较紧张,而徐静蕾却很放松,也知道怎么去做,可能是因为她当过导演,懂得怎样去平衡。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刘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