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可辛拍片越来越“使劲” 自称因为年纪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可辛拍片越来越“使劲”自称因为年纪大了

  本报记者 黄辰星 摄影 魏辉 国庆期间,真正的国产大片依然没有露脸,不少人在期待着将于今年12月13日上映的《投名状》。前天,导演陈可辛为漫画《投名状》揭幕而现身广州。陈可辛向记者坦白,他觉得自己拍《投名状》的时候“很使劲”,他解释:“这是年纪大了的缘故”。

  “废”了金城武(听歌)

  如果有人问陈可辛什么叫使劲,他会让你先去看看《甜蜜蜜》《如果·爱》。陈可辛认为,《如果·爱》就是“使劲版”的《甜蜜蜜》,“从前年轻时以为自己看透世事,没有太多的愤怒,反而人到中年会较真起来。我拍《如果·爱》的时候,已经没有那么‘温’了。”相比《如果·爱》,《投名状》就是陈可辛更加发狠的作品。

  从剧情来看,《投名状》的感情戏本来就很“狠”———兄弟争妻成仇。陈可辛将这种“愤怒”的情绪全都积攒在金城武的身上,“金城武饰演的张文祥是一个率性的人,一直默默目睹着兄弟间的种种变化。”陈可辛承认这个角色“挺难演的”,他要金城武沉住气,一直压抑着愤怒,直到影片最后半小时才开始爆发,“片中几场最难演的戏都是金城武来演的。”金城武的帅气在《投名状》中被“废”了,因为他的任务是“斗狠”,而不是“耍帅”。

  “废”了李连杰(blog)

  为了真实,陈可辛“废”了李连杰的武功,“没有高手,只有狠劲。”他几乎让著名武术指导程小东抓狂,最后还是找到李连杰来充当调解人,“我没拍过动作片,对程小东来说,我简直就像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美国人。程小东拍武戏是最美的,喜欢人满天飞,用很多威亚(钢丝),他的外号叫‘香港威亚狂’。但是我一上来,就要他把威亚都去掉,把所有动作都变成真的。还好,李连杰自己也想把程小东的东西扭过来,他充当了我们之间的桥梁。”

  差点“废”了自己

  陈可辛自认向来不喜欢拍演员多的大制作:“费劲,而且都费在人上了。人那么多,传达一个信息,传着传着就变味了。”拍《投名状》是陈可辛的片子里人最多的一次,“每天要用的群众演员是700~800人,多的时候达到1500人,我们香港人不懂怎么控制一千多人,但内地的执行导演非常有经验,喊的都是军令,可以在1小时内让1500人吃完中午饭再回来。”陈可辛希望自己能借助该片克服对大片、特技、动作的恐惧,但事实上他这次拍得也很痛苦。为了拍出肉搏战中真实的“狠劲”,原本安排头一周完成的戏拍了4周还没完,片方差点换掉导演,他自己也在考虑要不要换人来拍。

  链接:“用申奥去帮助票房是奇怪的观念”

  陈可辛透露,《投名状》初剪版已经完成,长度2小时10分钟,目前演员正在北京配音,同时在泰国进行音乐、声效的混合。陈可辛说,届时他还会推出片长2小时30分钟的导演版DVD,比电影版增加战场上一些支线人物、小配角的戏份,例如龟缩在战壕内等待命令的众多小兵的反应等。另外,《投名状》漫画版包括长篇漫画、四格漫画、漫画小说,12月电影上映前一周推出。小说版则将由该片编剧、作家须兰撰写,内容将包含陈可辛片中弃用的剧情以及须兰自己加入的情节。

  《投名状》在8月份高调宣布“申奥”,后来又高调宣布退出“申奥”。对于“申奥”问题,陈可辛认为,退出“申奥”对票房不会有很大的影响,“用‘申奥’去帮助票房是奇怪的观念,这也是这几年在中国产生的概念,具有非常明显的中国特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