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釜山归来 冯小刚自认不是“正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4:45  新闻午报
《集结号》釜山归来冯小刚自认不是“正经人”

《集结号》釜山归来众主创怀旧  

  昨日是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冯小刚的“集结号”在北京798工厂再度吹响。这部电影刚刚在韩国釜山电影节首映并获得不俗评价,在昨日的电影官网启动仪式上,出品人华谊王氏兄弟及编剧刘恒、主演张涵予(blog)等出席。

  曾在冯氏电影中跑过龙套的黄健翔(听歌)以司仪的身份出现,不仅谈及当年央视众名嘴客串《手机》“走穴挨呲(批评)”的往事,还“诱导”众主创一起回味冯导这十年留给他们印象最深的电影。

  《手机》名嘴跑龙套曾“挨呲”

  从《甲方乙方》《集结号》,冯氏喜剧中一贯是“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星”,其他龙套角色更是数不胜数。这不,黄健翔就借司仪之便,考验起冯导的记忆力来了:“冯导,记不记得本人在你的贺岁片当中出现过哪两次?”冯小刚脱口而出,“肯定是《手机》”。在这部片子里,黄健翔以真名出现在影片中的“主持人台词培训班”里。央视名嘴向来与广告、电影绝缘(倪萍除外,因其工作关系已转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此举还让不少名嘴挨了呲,冯小刚也有耳闻。如今旧事重提,已离开央视许久的黄健翔也大方承认,“就是挨了呲了”。

  不过,黄健翔还有比龙套更早的电影体验,“冯导可能忘了,1999年《没完没了》时,阮大爷在家里看足球世界杯的转播,我的解说那时就出现在你的电影里。”

  《甲方乙方》众说纷纭评冯导

  十年,弹指一挥间,现场还特别设计了怀旧环节,每位嘉宾都被要求在题字板上写下1997年《甲方乙方》上映时,自己在干什么,对冯小刚的印象如何……

  冯小刚自评:淘气、不正经

  当年,王中磊请王中军看了一场《甲方乙方》,促成了当时对电影没什么感觉的王中军走进电影圈。王中军说,他与冯小刚合作电影不下七八部,在他眼里,冯小刚一直童心未泯。而冯小刚在题板上给自己下的定义也是“淘气,不正经”。他说:“我干什么事首先得觉得好玩就有兴趣做,如果不好玩就没兴趣做,这是做事的源泉—好玩。”

  刘恒:他“灵、稳、活”编剧刘恒与冯小刚结识于《编辑部的故事》的策划会上,他对冯小刚的总结是“灵、稳、活”:“他对事物反应非常敏感,能迅速捕捉有用的信息,脑子很灵;‘稳’是说表面看起来不正经、淘气,实际上他的内心非常稳,正是因为这种稳,造就了他事业的成功;‘活’即活泼,他骨子里有一些非常幽默的东西,而且在他的贺岁片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对形势的分析也很活,懂得适应,稳中求变,《集结号》就是他‘活’的一个直接体现。”

  张涵予:他骨子里很浪漫

  主演张涵予早在1984年时就躲在北影厂配音房偷看冯小刚低头抽烟,1997年又抢着看了《甲方乙方》,直到《没完没了》才有机会合作。他心中的冯小刚浪漫、幽默、活跃、聪明,对于多用于异性间的浪漫,张涵予解释说:“他骨子里是很浪漫的,这点可能外人不知道,但我们交往密切,我知道他内心是很浪漫的,这些也体现在《不见不散》等电影中。”

  而每个人心中最欣赏的冯氏电影也各不相同,张涵予自然首推自己主演的《集结号》;编剧刘恒则认为是《手机》,因为好友刘震云(blog)与冯小刚的合作让其关注;冯小刚虽然让题板空白,但言谈中不难感觉一炮而红的《甲方乙方》在他心中的分量:“当年我带着葛优、刘蓓一大帮人跑了19天,去了21个城市宣传。每天在飞机上、新闻发布会上、电影院里,忙得糊涂了,站在成都的舞台上,说的是南京的观众你们好。”

  《集结号》“中国式大片”直触人心

  刘恒:又一部“战争与和平”

  在调侃了一通之后,终于言归正传,谈到在“中国大片”盛行的年代拍摄《集结号》,如何解决“形式大于内容”等大片通病的问题时,编剧刘恒说:“对于这部影片,我给它起的副标题就是‘战争与和平’,镜子的两面,一面是战争,一面是和平。我希望从最深层的意义上探讨,战争作为一架巨大的坚硬的机器,它所面对的是人用脆弱的肉体跟机器对抗,这时人类的灵魂发挥了至高无上的作用。”

  冯小刚:希望触及观众内心

  冯小刚则坦率地表示,没有哪部电影没有故事,只是讲得好坏与否:“什么事好像都是物极必反,当下所有的东西都被利益、现代化包围着,好像人的脑袋上面的天线也非常多了,有时需要触动一下人内心最柔弱的地方。这是一部英雄受了委屈的电影,所以,观众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可能会让内心积压了的情感进行一番宣泄。”

  有《拯救大兵瑞恩》《风语者》《珍珠港》等战争大片珠玉在前,《集结号》此番上映不免会听到“依葫芦画瓢”的声音,冯小刚说他会把这些声音看成是一种表扬:“这个故事是独特的,有东方人的情感,从制作上来说,我们是落后欧美,尤其是好莱坞的。如果有人说我这个电影做得像《拯救大兵瑞恩》,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称赞。”

  相关新闻

  葛优这次连手机都没见过

  《命运呼叫转移》京郊热拍

  以四段电影故事共同组成的《命运呼叫转移》,继前两个单元故事《误会》、《生之欢歌》在京陆续开机后,孙周执导的第三个单元故事《山区》眼下正在京郊热拍。葛优一改以往的喜剧角色,变身单身汉老三,第一次使用手机的他虽然不乏搞笑事件,但也收获颇丰,不仅换回了土特产沙果的大卖,还换取了心爱姑娘的芳心。

  导演孙周把故事的发生地设置在山区:“这是一个没有电话,手机也没信号的山区。当地人为了给手机充电要走几十里路去县城,为了充值要卖掉自家的土特产。在这里发生的故事既可笑又耐人寻味,但却是真事。”孙周坦言,“老三”这个角色是为葛优量身定做的,但却有别于葛优在冯氏喜剧中的笑料,“小刚的东西大部分是城里的人,这个故事的背景则发生在乡下,当然葛优以前也演过这样的角色,但这一次真的不一样。”孙周说,葛优进组后,和他讨论最多的就是真实性问题,他总问我:“导演,我见过手机没有,我真的没有见过吗?”

  片中,纯朴憨厚的庄稼汉老三,借助一部手机,抱得美人归。对此,葛优又玩起了一贯的冷幽默:“其实那些美人我一个也没抱着,全让我演的那些角色把便宜占了。这个老三也不奢望能像徐峥那样在《爱呼》里跟12个美女谈恋爱,能有个‘村姑’赏识已经很开心啦!”黄笑宇/文 王旭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