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陆川《南京》低调开机 首场戏拍高圆圆救死扶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6:16  新浪娱乐
陆川《南京》低调开机首场戏拍高圆圆救死扶伤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为影片开机揭幕

陆川《南京》低调开机首场戏拍高圆圆救死扶伤

影片主创合影

  新浪娱乐讯 为“南京大屠杀”70周年祭,总投资8000万人民币的陆川电影新作《南京!南京!》,10月7日在天津低调开机。

  筹备四年,审慎开局。开机当日,仪式力避繁琐,庄敬有序。资方代表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星美传媒总经理覃宏、江苏广电集团领导李晶等亲临拍摄现场,揭开《南京!南京!》摄影机前的红布。影片预计拍摄期四个半月,主要拍摄地将在东北和南京。

  开机第一天拍摄的是南京屠城后民众自助救护伤病的一处内景,主演刘烨高圆圆皆有戏份。出演《南京!南京!》对两位演员都相当挑战。刘烨此番将以战时军人形象出场,而向以清新单纯面孔示人的高圆圆则面临塑造一个纯净坚韧、极具精神含量人物的重任。高圆圆表示自己会尽全力,不仅为自己,更重要是一种历史使命的担当。

  《南京!南京!》籍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致力于讨论战争中人性的变化,提出如何面对战争与屠杀的命题。人物皆是突然遭逢惨烈命运之人,形象复杂、饱满而风格沉郁,对演员有特殊的要求。其他加盟的演员包括有“配角演技王”之称的范伟、新人秦岚、曾出演《可可西里》的赵一穗和张磊、出演过《寻枪》的石凉、著名演员方化之子方志丹,田壮壮等将友情客串。剧中日本军人角色均由日本国内青年职业演员出演。

  《南京!南京!》是35岁的陆川第三部电影导演作品,之前他以《寻枪》的锐气和《可可西里》铁血凝重的生命意识,每一出场都新人耳目,在选择题材上每每出人意表。此番选择“南京大屠杀”又是一次几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强行突破,“选择这个题材,我只是尊重了自己的心。中国从来就没有尊重历史的习惯,这是我读史的感受。所以将来如果有机会,我还想拍历史,或许我眼中的未必是真理,但是至少后人会有人说,还有人在思考。”他盛赞纪录片《南京》,“纪录片对于具体事件的表述是最为强悍的,而电影对于精神和诗意的表达,则是纪录片手段很难达到的。纪录片《南京》和我的这部电影,我想应该是接力赛跑道上一个队的两个选手,现在棒交到我的手上,我会跑好这一棒。”

  此番陆川的《南京!南京!》团体沿用了《可可西里》的中坚班底,包括凭《可可西里》拿了金马奖最佳摄影的曹郁等一干年轻影人,以此来保证这个团体能够具有他希望的气质——锐利、智慧、军队一样的坚韧,并最终将这一气质贯穿入这部电影。

  《南京!南京!》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星美影业有限公司,香港寰亚电影有限公司、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联手打造,明年春节杀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