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场面震撼 香港放映有人掉泪有人叹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0:07  南方都市报
《集结号》场面震撼香港放映有人掉泪有人叹惜
《集结号》战争场面十分注重真实感和细节描写。

  本报讯 前日晚间7点,冯小刚导演的新作、今年的贺岁影片《集结号》作为第四届香港亚洲电影节“影迷别注”单元影片在港放映,这也是该片继釜山国际电影节开幕后在中国的首次放映。

  影片放映过程中有观众感动落泪,而放映后的冯小刚与观众交流部分,则让导演听到了几种完全不同的意见。有观众激动地大赞《集结号》战争场面:“是我看过的最真的战争片”,甚至有观众用非常不流利的普通话当面赞冯小刚“你的电影让我看到了中国电影的曙光”。但也有观众不客气地表达不同意见:“人物描写太用力了,和革命样板戏有什么区别?”

  本报记者也前往看片,为你揭秘将在12月20日上映的冯小刚最新贺岁片。

  专题采写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陈弋弋

  [观影现场]

  有人掉泪有人叹惜

  《集结号》片长近两小时,在看片过程中全场无人退场。前半段的紧张战争场面让观众气氛紧张,不时会被银幕上的画面音效代入身体前倾后仰。中间段落有几个冯氏特色的笑位,虽然银幕上的人说的是普通话,但现场观众都被逗乐。

  到了影片后半部,观众反应显得不一:有的观众被感动落泪,四周不时传来吸鼻子的声音。放映完毕后记者求证,观众承认自己刚才被感动得哭了,说战斗中战士牺牲和谷子地寻找队伍的过程都非常让人感动。但也有观众表现得不以为然,尤其对影片的“完美”结尾。记者事后与观众交流,对方表示:“我觉得这个结尾有点假假的,有点为导演可惜。但是我觉得比他的《夜宴》好看。”

  [采访现场] 冯小刚自信票房能到1.5亿

  冯小刚导演在第二天接受记者访问时,对影片的票房充满自信。记者提出:“《集结号》和陈可辛导演的《投名状》相隔一个星期上映,同是战争题材,都讲兄弟情义,但是他的投资大很多,明星多很多,你觉得《集结号》能拿多少票房?”冯小刚沉思一会之后说:“一般来说这个档期的票房总量会是4.3亿到4.5亿元,我觉得《集结号》能拿到1.5亿元吧。听说《投名状》拍得不错,又有大明星,不过我们也提前和院线签了保底合同,这是真金白银啊,据说那些影院经理都相信这部电影能创造冯小刚电影的最好成绩。”

  ■全景扫描

  开场打得猛后段太完满

  本报记者当晚与众多香港观众一起率先观看了《集结号》。到底从没拍过战争片的冯小刚这部新作长什么样?下文将细细道来。

  开场:紧张巷战,有血水内脏流一地

  一开头便是一段紧张的巷战。解放战争中,一个连的连长谷子地带领队伍打了一场攻坚战。除了让连队中重点描写的人物一一出场外,也让观众领略了一个真实的战争场景:手摇摄影机捕捉的真实轰炸感、粗颗粒带灰色调的画面质感以及逼真的战争场面―――任泉扮演的指导员一出场就被炸成两截,甚至有血水内脏流一地的镜头。

  这场攻坚战后,谷子地从营长处接到指令,要打一场阻击战帮大部队撤离,必须在听到集结号响后方可撤退。这场战斗突出了大场面和音效特技,并对重要人物有很多细节描写,也交代出除连长谷子地外,全连战士阵亡。

  中段:谷子地为证明当年战斗,独自寻找老部队

  从医院醒来的谷子地发现原来的部队编号都已取消,他独自一人踏上寻找老部队的路程。到过朝鲜战场等地(这个部分安插了一些有趣笑位),一无所获,最后投奔在朝鲜战场上救过的二斗营长,在炊事班干活。之后影片背景转入和平年代,谷子地因为身份无法获得证实,遭遇种种各级盘查和猜疑,他也发现如果不能证明当年那场战斗,牺牲的全连战士都将得不到公正待遇。谷子地决定自己到当年战斗的地方挖煤寻找尸体(该处已经变成大煤场)。

  结尾:喜讯传来,谷子地终于吹响了集结号

  就在谷子地已经被媒场人称为疯老兵之后,忽然传来喜讯,他的部队找到了。在当年下达命令的营长坟前,谷子地才得知营长从未让司号手吹响过集结号。但谷子地的身份得以查实,全连战士获得烈士名誉。

  ■细节扫描

  摆出一堆问题,冯小刚接招

  语言特写:“一个是饺子,还有一个是子弹,你们自己看看来点什么?”

  冯小刚:

  “写剧本时我就说要有人味”

  《集结号》的语言十分质朴有趣,例如在开场戏里,谷子地用小喇叭向敌人劝降,他说:“打累了吧?那你们就把枪放下,歇会,拿起筷子吃点东西。一个是饺子,还有一个是子弹,你们自己看看来点什么?”此外还有大量的北方俗语,例如:瞧你那操行、怂了之类。

  冯小刚阐述:刘恒写剧本的时候我就说了,希望他写出来能有人味儿。他本身的特点也是不说假模三道的话。例如说剧本里有这样的句子,形容解放战争时期军队不断打散整编,人员都乱了,他就写“十八个口袋一起往里倒粮食,都成了五谷杂粮了。”

  战争特写:满山遍野的尸体,注重真实感和细节

  冯小刚:

  就冲着《拯救大兵瑞恩》去的

  与国产战争片常常使用的人海战术不同,这次冯小刚的“群众演员”是满山遍野的尸体,少量的敌军镜头也大多钢盔盖住眼睛,避免了群众演员过多容易出戏的问题。银幕上呈现出来的画面色彩与观众看过的《拯救大兵瑞恩》、《兵临城下》等片有类似之处,十分注重真实感和细节描写。

  冯小刚阐述:大家都说这个片子的一些场面像《拯救大兵瑞恩》,我就是冲着这个去的。至于像韩国电影《太极旗飘扬》,那也不奇怪,就是这个团队给我们做的。冲着这些片子去的原因就是我知道这样拍战争片才真实。

  结局特写:谷子地被颁军功章,还帮47个牺牲战士恢复名誉

  冯小刚:

  商业片观众最后要宣泄情绪

  在一个悲剧感的调子里,所有的问题最后都忽然被解决:谷子地寄出的信有了回音,不仅找到了当年的部队领导,被颁军功章,还帮47个牺牲战士恢复名誉。这完美的结局为何来得如此突然?

  冯小刚阐述:结局其实我们想过别的,例如让谷子地一个人死在挖煤的小棚子里,从房顶飘落在他的身上,他没有找到弟兄的尸体,没有找回应该属于他的名分。这个结局挺好,但是后来我放弃了。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为了顺利通过审查;再一个是我考虑到自己拍的是一个商业片,商业片的观众他一般最后需要一个情绪的宣泄。

  ■相关新闻

  《贵族》力邀姜文葛优主演

  冯小刚导演还在当天的采访中透露,他的下一部新片《贵族》目前已经由彭浩翔帮忙完成了故事大纲,剧本则将在《集结号》后由他本人亲自撰写。他告诉记者,目前他心目中的主演人选是葛优和姜文,“对内地观众来说,葛优和姜文搭配,比他和周星驰搭配还来劲。姜文是一个能演喜剧的人。”

  冯小刚在谈到姜文的新片《太阳照常升起》票房不利的话题时表示,其实姜文完全可以拍最好的商业片,只是他不愿意,“如果哪天姜文想通了,他来拍商业片的话,他就是对我威胁最大的导演,我的好日子就算是完了。”他说姜文对电影的感受是非常准确和优秀的,只是他本人现在还不愿意来拍商业片而已。

  对于《贵族》的演员阵容,冯小刚透露,“一定会有葛优,姜文还不清楚,要等我把剧本写完了给他看,才能定。”《贵族》将是明年的贺岁喜剧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