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结婚照首次曝光 拍《喜宴》有罪恶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9:38  扬子晚报
李安结婚照首次曝光拍《喜宴》有罪恶感(附图)

李安结婚照

  [扬子晚报网消息] 李安拍摄《色,戒》期间亲自逐字逐句审订的、15年来出版的第一部传记《十年一觉电影梦》(本报正在连载) ,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blog)在内地出版。李安两次获奥斯卡奖,创造了很多个“第一”,被称为“华人之光”。李安称,“这本书记述了我电影生涯前十年的第一个大高潮,如今看来,还真是‘十年一觉电影梦’。”人到中年的李安,面对演员偶而也会感慨:“干吗要这么挤榨他们?”

  都是李安自己在说话

  该书责任编辑陈阳春介绍说,李安拍摄《色,戒》期间亲自逐字逐句审订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这本书记述了他电影生涯的第一个大高潮,他如何实现自己的电影梦想;怎样由低谷登上顶峰。不是咸鱼翻身史,也不是颂歌,而是与读者、影迷零距离交心,低调而诚恳真挚。有影迷看了书后称赞道:“李安是我认识的最诚实的导演。”陈阳春说,传记和李安电影一样,形式上朴实无华,却致力于挖掘深刻的人性内涵。完全是李安本人的说话风格,作者采用第一人称讲述的写法,和李安经过反复切磋,多次修改,最终成稿被李安认可,“就是我自己在说话嘛”。李安表示,“我必须面对这些记录。”

  《喜宴》情景是结婚翻版

  李安说,拍电影,他的太太给予了大力支持。他和太太林惠嘉是在伊利诺伊大学时,前去世界青少棒冠军赛当啦啦队加油时认识的。1983年8月19日,他们于相识五周年纪念日结婚,并在纽约市政府公证。他们的婚礼派对十分特别,李安回想起来,“很多《喜宴》里的情景都是我结婚实况的翻版。”不过李安一想起拍《喜宴》时,给戏里的新娘挑礼服、化妆打扮,太太没有经历过这些,“我心里就有着罪恶感。”结婚时,李安岳父和惠嘉二姐从圣荷西自家花园里摘了两朵巨大的新鲜玫瑰,还绑上松枝及别针,好让他们这对新人当胸花,没想到这个妹子一看那么大朵花说:“要我戴树啊!”

  拍片是满足一种求死欲

  谈起自己对电影的追求,李安说,“长期下来,精神、肉体几乎难以承受,老感觉是在‘解构’自己。”久而久之,他常自问,为什么从第五部片子《冰风暴》开始,每部片子的结局都带有“死亡”的因素,在李安的电影里,结尾都以悲剧收场、以死亡终结,似乎要追求到某种美感才能结束,《色,戒》也是一样,走向死亡,“成了我电影中主角的宿命,活着的人:易先生、俞秀莲、罗小虎等,也要去体会逝者:王佳芝、李慕白、玉娇龙等的滋味。我是不是在追求一种绝对值,也在满足一种求死欲望?”李安感到拍片真是,“兴奋感与危机感共生,求生与求死并存。”

  世界变了李安变了

  七年来,李安说他变了,外在的世界也变了。拍《卧虎藏龙》时第一次来内地拍片,后来又在外面转了一圈,如今又回内地来拍《色,戒》。这七年里,李安感到内地各方面变得很多。想起《卧虎藏龙》时,“我带着内地电影工作人员开始与世界影坛接轨;到现在,他们真的接了,现场工作时,不论事情大小,人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很顺溜、很舒服。《色,戒》的戏份本来计划香港、内地各占一半,后来一些香港的戏,都移到内地来拍了。”李安表示,“我来内地再拍华语片,书也在这时候首度出版,我想,是有一些意义的。” 本报记者 蔡 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