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青松谈金鸡奖:对苏州发自肺腑的一见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6:55  新浪娱乐

  一座城市的魅力有时就显现于异乡客们那初来乍到时第一眼的惊喜里,苏州如是。当第十六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总撰稿程青松今年6月份第一次踏上苏州这片土地时,就爱上了这座温婉灵秀的江南水城。当他第一次踏进太湖东山陆巷——电影《小城之春》的拍摄地时,就意识到了苏州的不同寻常。曾经多次参与金鸡百花电影节开闭幕式策划撰稿的他,这一次,想在苏州创造一个经典。

  从2001年至今,程青松就担任金鸡百花电影节总撰稿和总策划。而他的正式身份是国内著名电影编剧、新锐影评人。他编剧创作的《电影往事》获得了中国电影编剧类的最高奖项——夏衍电影文学奖,在海外放映时被誉为“中国版《天堂电影院》”;他创作的剧本《沉默的远山》被拍成电影后被称为“以艺术片的方式来表现主旋律电影的范本”,同时又拿下了该年度的中国电影华表奖

  也许是少时在重庆基层当过九年电影放映员的经历,又或许是北京电影学院专业考试全国第一名的才气,程青松对着电影有着一份超越常人的热爱和痴迷。由他任总撰稿的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颁奖典礼的串联解说词总是诗情画意,激情满怀,每每于金鸡百花电影节晚会上掀起所有热爱电影人的共鸣。

  这一次,对于即将在苏州举行的第十六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身为总策划之一和总撰稿的程青松似乎尤为激动。他说他对苏州是一见钟情了,这座城市的很多细节都撞击着他的创作欲望。在苏州他找到了一种回家的感觉,一种中国电影人和中国的艺术电影回归的感觉。在程青松看来,金鸡奖永久评奖基地落户苏州,意味着苏州成为了中国电影人的精神家园,这个历史意义胜过以往举办过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任何一座城市。因此,他在开幕式的策划撰稿中着力突出了“家”这个篇章。

  文/凌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