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虎集结羊城 《兄弟之生死同盟》剧情受到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1:34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陈祥蕉  

  昨天下午,《兄弟之生死同盟》(原名《兄弟》)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这次发布可算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导演赵崇基、监制郑则仕,原香港无线“五虎将”中的四虎刘德华、苗乔伟、黄日华、汤镇业,以及陈奕迅黄奕、张兆辉等全部到齐,全国电影记者蜂拥而至。现场保安也是格外多,没有记者证就会马上被请走。而主办方平时分派得绰绰有余的记者证,昨天也是紧缺到了复印的地步。晚上,一众主创人员亲临广州金逸国际影城和飞扬影城,与观众见面。

  发布会虽然看起来一派繁荣热闹的景象,但主创们显然没有从媒体那里拿到高分。除了一系列对于影片的质疑之外,当陈奕迅笑嘻嘻地问看过试片的记者:“你们觉得这部片子好看吗?”居然没有得到任何回答。他看着一张张冷淡的脸,失望地说:“这样我就知道了。”旁边的苗乔伟、黄奕也面露尴尬之色。  

  质疑一:有些情节缺乏逻辑?

  对于影片,导演赵崇基这样解读:《兄弟》是一部描绘兄弟情的剧情片,故事围绕一对亲兄弟尧(苗乔伟饰)和舜(陈奕迅饰)展开。“电影里不但描写了亲兄弟之情,更有人与人之间那份互相信赖的手足之情,电影最特别的地方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人在猜疑和恐惧之下的心理变化,观众将一步步走进苗乔伟预设的计划里,并从陈奕迅的经历体验这段错综复杂的兄弟情。”

  媒体对于情节的质疑,主要围绕故事的有些枝蔓是不是多余而展开。比如,黄奕在电影中饰演的是苗乔伟的女朋友庄晴,同时也是他的律师,在请求警方保释苗乔伟不得后,转而去找于荣光扮演的警察。原来,他们两人在北大法律系进修时曾是同学,而且还有一段情。然而,于荣光并没有因此而帮她。有些记者认为这一段的插叙跟主要情节毫无关系,显得多余,甚至于荣光这个人物都没有什么必要出现。对此,黄奕回应,导演是想通过这个情节向观众展示庄晴这个人物从大陆到香港的过程,暗示她如何纠缠在复杂的情感之中。

  质疑二:王志文演父亲很怪?

  影片中,王志文扮演苗乔伟和陈奕迅的父亲,是一个黑帮老大,最终遭手下买凶暗杀。戏中,王志文的角色跨度近40年。在最后的那几场戏中,王志文的实际年龄比演他儿子的苗乔伟小了8岁。更奇怪的是,虽然其他人都讲粤语,但王志文一直都是讲国语,而且还是京腔。并且,当他和别人对话时,也是各讲各的方言,听起来有些别扭。

  说到这个问题,主演刘德华和导演赵崇基都表示无关紧要,力挺王志文。他们认为王志文的“学院派”表演很精彩,演技很有说服力,前面的戏都是他在压场。刘德华透露,当初他是亲自打电话给王志文的,力邀他参与进来。他觉得语言根本不是问题,“之前我们也考虑过粤语配音,但是后来还是放弃了。因为在那个年代,好多人的爸爸妈妈都是从大陆过来的,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并不奇怪。拿我自己来讲,我现在已经很习惯讲普通话了。遇到内地或者香港的朋友,我第一反应就是用普通话来跟他们聊天。”

  质疑三:“四虎”戏份相差太多?

  虽然影片的卖点主要是“四虎”相隔16年后的重聚,但故事的主干还是苗乔伟和陈奕迅两兄弟之间的感情变化。所以,整个片子看下来,越老越帅的苗乔伟是绝对的灵魂人物,出镜率高达七八成。而刘德华和陈奕迅的戏份差不多,可以并列第二男主角。但黄日华、汤镇业这两位仅仅算是客串。汤镇业演的是一个反派,臃肿的身材,奸诈的眼神,昔日的风韵荡然无存。他这个角色的性格比较简单,演起来的难度也比较小。黄日华演的是苗乔伟的忠实下属,他大部分时间戴着墨镜,看不到他的眼神,也没有露出过什么表情。

  黄日华也自认自己这个角色不需要什么演技。“我演的是个杀手,每场都戴着墨镜,行动力比较强。你们知道吗?其实我演戏,基本上是眼神比较厉害。如果不把眼睛遮起来,全把他们盖下去了!”一旁的汤镇业也开起玩笑:“黄日华是我们的‘四哥’,谢霆锋的爸爸谢贤也叫‘四哥’。听说谢贤演戏都要戴墨镜,就连床戏都要戴,所以我们就让黄四哥也戴上墨镜。”  

  娱评

  幸好梁朝伟没来

  陈祥蕉  

  刘德华、苗侨伟、黄日华、汤镇业、陈奕迅、林家栋、王志文、黄奕、于荣光……看到电影《兄弟》中这些主要演员的名字,观众可能会有些迟疑:这是怎样的一个组合啊?阵容是强大,但是看起来不太搭调,“貌似烂片”。仔细一看,其实也不难理解,电影的主体是“四虎”,其他人皆沦为陪衬。只是,有些是实力型,有些是花瓶型。好在,片子在老板兼主演之一的刘德华和比较文艺的导演赵崇基的捣鼓下,居然不让人别扭,还略有些小惊喜。

  说实话,在故事构成和拍摄手法上,它和别的香港黑帮片有一定程度的相似之处,辨识度并不太强。幸好大银幕上出现了这么多“陌生”的面孔,庞杂的演员阵容反而成了它的优势。而苗侨伟和陈奕迅的兄弟情不仅是影片的绝对主题,他们两人的表演也赋予这部影片呼吸和心跳。特别是灵魂人物苗侨伟,他把一个复杂而内敛的黑帮大哥演得很有层次和魅力,角色在不缺乏紧张度的同时,又有种天然的优雅恬淡。虽然与他演对手戏的不是“不老的传说”刘德华就是年纪小得多的陈奕迅,但老帅哥在举手投足间就把他们这些“庸脂俗粉”轻易比下去了,成为影片最大的亮色。值得赞许的是,片中的人物和近期的某些黑帮片不同,没有刻意耍酷的动作和夸张突兀的台词,刘德华和搭档林家栋的俏皮话恰如其分地缓解了紧绷的剧情。只是,在于荣光回忆他和黄奕在北大法律系进修的情形时,镜头转向北大校门,“北京大学”4个大字和石狮子突然出现在观众面前,实在过于无稽。试片时,场内哄然大笑,有人认为这是在恶搞北大。

  在看到影片之前,人们执著于梁朝伟的缺席。据媒体的报道,陈奕迅这个角色原来是给梁准备的,陈只是个替身。看完之后,你会发现,幸好梁朝伟没来,因为这个角色实在不适合他。首先,当刘德华和梁朝伟演对手戏的时候,观众一不留神,还以为银幕上在演《无间道》。然后,你能想象一个天真无邪的梁朝伟,问: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黑社会吗?他老爸被杀了,他去报案说谁谁谁杀了他爸,警察问他有没有证据,他一脸无辜地反问:证据不是警察去找的吗?看惯了梁朝伟太多阴郁的角色,怎么看他都是一副奸滑的样子。他太深刻了,他太有内容了,他能演出陈奕迅那种“白纸一张”的感觉吗?对此,不少“倒梁派”都不认同。他们认为,虽然梁获奖无数,但他的脸部表情越来越单一,越来越模式化,变得非常文艺,非常精英。当然,喜欢梁朝伟的人也不希望他来演这部片,因为它没有大投资,没有大导演,从呈现出来的效果来看,也只能满足一般观众,精英不起来。

  看到现场的黄日华和汤镇业这些人,你会发现他们和梁朝伟差距有多远。长得越来越像一颗鱼蛋的汤镇业会一边说着他的“汤师傅”鱼蛋,一边调笑说他们的2500万投资,一半用于在泰国游玩。他们身上有种世俗的气息。这种亲切,才是兄弟的感觉。  

  “兄弟”哲学  

  观众都以为《兄弟》是部黑帮片,但刘老板认为,黑帮只是一个背景,其实他们想说的东西更复杂、深刻、广泛,关于人性这些宏大的主题。按陈奕迅的理解,《兄弟》讲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警察与社团之间的差异,社团之间的差异,社团里头各种人的差异……其实仔细一看便会发现,这个影片的几乎每个人物都有一个人生哲学作为他们的行动纲领。这种设计是巧妙还是矫情,是深刻还是呆板,就要看观众的个人体验了。

  听天由命

  代表人物:王志文

  作为老一辈黑帮老大的典型,王志文是个迷信又强硬的老头子。当年,他抽签抽到“玄武门”,算命先生说他的两个儿子会互相残杀。于是,他把小儿子陈奕迅送到美国去读书,不准他回来。被暗算后临死时,他还回忆算命先生的话,说他大运只能行20年,结果应验。因此,他完全相信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他甚至还暗示哥哥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除掉弟弟,因为这样的结果不能怪人,只能怨天。

  人定胜天

  代表人物:苗乔伟

  当父亲告诉他“兄弟相残”早已注定时,他认为人定胜天。接下来的剧情,基本上就是他为弟弟而做的努力。为了让弟弟抛弃别人会拯救自己的想法,他放任弟弟去警察局报警。为了让弟弟变得强硬和警惕,他想方设法“诬陷”他,把他的行踪告诉对手,逼他为自卫而杀人。其实,他已经决定了把自己的所有留给弟弟,并替他顶下所有罪名。最后,弟弟也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

  相对论

  代表人物:黄奕

  当陈奕迅被苗乔伟的一系列计划搞得晕头转向的时候,他也开始怀疑自己的哥哥。他问哥哥的女朋友黄奕,当初为什么和哥哥在一起。黄奕回答,当时苗乔伟答应她,和她一起后就不找别的女人,他做到了。他问她,哥哥是不是一个好人。她觉得好坏是相对的,要看他如何对待自己。“他相信我,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好人。”虽然她一直都知道,他是一个黑社会老大。

  辩证法

  代表人物:黄日华

  片中,黄日华饰演的角色名叫“鬼”。从表面上看来,他只是吃“谭家饭”长大的一个杀手,忠心耿耿,甚至被怀疑后还是对主子那么忠心,似乎没有人的感情,也没有人的弱点。实际上,他有自己的人生观。陈奕迅问他:哥哥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吗?他回答是。陈奕迅说,哥哥也可能会错。黄日华的回答很辩证:你怎么知道自己是对的?陈奕迅再问:如果他让你去死,你会去吗?他回答:会。

  反秩序

  代表人物:陈奕迅

  刚从国外回来的陈奕迅,在外人看来是很天真的。遇到违反规则的事情,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报警,他相信警察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在他的心目中,万物都是有秩序的,尽管他出生的环境是黑帮,是一个反秩序的所在。结果,他去报警反而被警察羞辱,他才发现自己违反了整个社会的规则。他撞死了人后本来想报警,但是又认识到对手会报复,警察不是万能,只好寻求大哥的帮助。后来,他开枪打死了人,自己内心的秩序慢慢瓦解,开始对什么都怀疑,甚至兄弟之情。  

  《兄弟》幕后

  1号人物:刘德华

  刘德华一直被其他演员称为“刘老板”,整部电影由他投资,由他构思,由他出演,电影海报上的书法由他挥毫,电影主题曲《兄弟》也是由他作词和演唱。这首歌由陈奕迅作曲,他和刘德华合唱。在录音室的时候,陈奕迅透露他们边唱边讨论如何配合:“比如我听到他这样唱,好,我就来个和声,或者来个花音。”

  2号人物:陈奕迅

  剧组的杯子上写着每个人的名字,陈奕迅就在“黄奕”两个字后面加个“迅”,变成“黄奕迅”。他们在一起还常常聊些八卦,陈奕迅笑言,“就是些女人的东西”。说到内地演员和香港演员的差别。陈奕迅称黄奕是“学院派”,“有文凭的”。自己则是看刘德华、苗乔伟的电视剧潜移默化学来的,逗得大家都开心。

  3号人物:苗乔伟

  虽然和大家穿着差不多的衣服,但苗乔伟佩戴的一只

钻石耳钉让他一下子光芒四射。据说,一有苗乔伟和黄奕的对手戏,苗太戚美珍就会来探班。苗乔伟笑着为太太辩护,她并不是来监视自己的,她反而希望自己和漂亮女生一起拍戏。而黄奕和戚美珍聊天聊得最多的是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其次就是苗家的两只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