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青松:金鸡奖颁奖典礼以三分钟大片震撼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3:4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程青松(blog),本次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晚会以及颁奖典礼,两台节目的总撰稿,日前透露了颁奖典礼的创意和幕后故事,这次,观众将在苏州——“天堂电影院”欣赏到一场独具创意的大片,国内最顶级金鸡影帝,影后将无偿出演。

  程=程青松 笔=笔者

  笔:程青松老师您好,作为这次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晚会和颁奖典礼的总撰稿,这次电影节在苏州举办您是怎么考虑的?它有什么样的情怀能够吸引您打动您并切激发您的艺术创作的?

  程:这一届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在苏州举办是去年就定下来的事了,今年我们第一次去苏州,就发现苏州有那么美的江南景致,还了解到苏州涌现了那么多的著名电影导演,包括无声电影时期的吴永刚、有声电影时期《小城之春》的导演费穆等等。以前开幕式都是由当地政府和电视台主办的,因为这次苏州跟电影、跟金鸡百花电影节如此投缘,人文和电影的感觉如此契合,所以电影频道和我所在的电影家协会就共同承办了开幕式晚会和颁奖典礼,而以前是只承办颁奖典礼的。

  笔:那您是不是觉得苏州是个非常有电影之感的城市呢?

  程:有人称苏州是“中国电影的后花园”嘛,很多早期的电影内景在上海拍外景就到苏州拍,后来,像陈凯歌《风月》张艺谋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李少红(blog)《红粉》啊,都是在苏州拍的,因为苏州是具有中国江南典型风貌的小城,大家想拍江南场景的戏都到苏州去拍。

  笔:我觉得苏州可能是一个更能够激发个人感受和情怀的城市,对吧?

  程:对,因为苏州很“中国”,很有中国古典文学中“小桥流水人家”的那种文学意蕴,因此很多导演选择拍摄江南或者乡土题材的电影都会选择苏州。

  笔:我们看了对这次晚会流程的介绍之后觉得,这次颁奖典礼和以往的很多晚会及颁奖典礼不同,不是旨在用大场面和豪华阵容来炫来秀,更多的则可能是充满人文关怀及激发大家情感的一些东西。

  程:对,这次我们着重是从苏州这个城市,电影和人作为切入点去做的。

  笔:这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有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州举办,那么在颁奖典礼上有苏州元素的体现么?

  程:有的。在舞台设计上,这次的电影节颁奖典礼的舞台背景大胆地采用了苏州民居的风格,在舞台的四周也巧妙地借了水景体现江南水乡的风韵。在舞美上,我们的舞美编导奖民族舞和芭蕾等舞蹈中西合璧融合在了一起,演员的舞蹈服装一定会让大家觉得惊艳。更重要的,在节目编排上,通过dv短片和独具匠心的节目环节,充分地展示了苏州这一个江南水乡的城市·人·光影这一主题。

  笔:看来这一次的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啊,那么您觉得这次电影节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程:我觉得最大的亮点是,这次的颁奖典礼不同于国内其他颁奖典礼,而是向国际看齐,在颁奖典礼开始之前,会有一部开场大片暖场,激起观众的热情和好奇心。这部开场大片片场很短,只有几分钟,但绝对是一流的大片制作效果,大场面配合各种特级效果,定能震撼每一位到场嘉宾和观众的心。

  笔:听您这么一说,我们确实想起在以前的各种国内颁奖典礼上还没出现过开场大片的形式,这种形式确实是很新颖,那么请问这样一个有趣有创意的点子您和策划群当时是怎么想到的,能透露一些幕后的故事么?

  程:其实缘起就在之前提到的苏州之行上,本来苏州之行是为了采风,搜集这次晚会策划的创意素材,结果意外的发现了苏州有一风景名胜叫金鸡湖,暗合了金鸡百花奖的名字,而且更巧的是,从中国电影诞生起,苏州就为中国电影抚育了大批的电影导演和表演人才,正是如此,我们觉得苏州跟金鸡百花奖有着天然的密不可分的缘分,因此在做策划的时候,我们很多的素材和创意点都取材与苏州金鸡湖,不仅如此,这一激动人心的意外发现更激励我们,让我们有了要把这次的电影节做得更好的决心,开场大片的形式就在此之后应运而生,在开场大片中,有些外景会在金鸡湖上取景,将颁奖典礼的开场和苏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笔:听您这么一说,不禁让我们对开场大片满怀期待啊。

  程:呵呵,那就让我们一同拭目以待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