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群书电影《千钧一发》将上映 拆弹英雄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6:15  新浪娱乐
高群书电影《千钧一发》将上映拆弹英雄唱主角

拆弹英雄于尚清

  新浪娱乐讯 “像,挺像,看他演好像我又过了一次似的。”根据黑龙江拆弹英雄于尚清真实故事所改编的电影《千钧。一发》将于明年年初登录各大院线,排爆英雄于尚清也成为黑龙江省继王进喜后第二位被搬上银幕的英雄人物,看着电影里的自己,憨直表情的他冷不丁冒出了这么一句。据导演高群书(blog)透露,影片剧本完全是根据于尚清的自述改编。

  虽然处女作电影《东京审判(blog)》令导演高群书获得了电影最高荣誉——华表奖优秀导演,不过这没有实现高群书对电影的最初梦想,描述小人物的生活。而于尚清的故事,正好给了以拍摄纪实警匪电视剧而扬名的高群书一个完美的蓝本。

  他亲赴齐齐哈尔和于尚清见面,于尚清和同事的讲述感动了高导,“太牛了,在讲述他那一次次惊险的排爆过程中,他那种细致的描述、带有紧迫感的语气,让我们现场人都跟着过了一次生死关,当时编剧都笑称,老于说这么好都用不到我写了。”当然英雄的故事,总会打动每一个人,而东北人那种朴实的性格,更让老于与剧组的接触变得舒服与愉悦,“如果不是这些报道,他可能就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警察,过着平凡的生活,没有太大理想,不会为了钱去争什么,更不会带有什么不正之风。”用导演高群书的话说,他就是个平凡的英雄。

  而这也迎合了他准备用三十年的时间拍摄制作系列电影《你:1930-2030》的初衷,用不同时代的重大新闻事件中的小人物,纪录中国历史。《千钧。一发》用这种独特的视角,通过一个在重大事件中被提升为非常人物的老于,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拆弹过程,大胆启用非职业演员,来演绎普通小人物的生活,让影片生动如流水。

  不过最令高群书遗憾的是,没能让老于亲自上阵,“因为影片中有很多长镜头,需要他手部的特写,可老于因为排爆失去了一根手指,所以这样拍摄起来难度很大。”把老于亲自上阵作为最后一套方案的剧组,最终在开机前几天定下了现在的非职业演员,生活中也是警察的马国伟来扮演老于。而于尚清也没有闲着,为影片设计了所有炸弹,看着别人诠释着自己的生活,老于笑着说,“像,挺像,看他演好像我又过了一次似的。”

  据悉,被誉为黑龙江拆弹英雄的于尚清事迹,曾在2005年被全国各大网站及报刊陆续报道过。现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局级侦察员的于尚清,当时并不是专业排爆警察,但在爆炸装置即将炸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勇敢地喊出了“让我来”,凭着超人的胆识和坚定的勇气,在不到40小时的时间里,他三次出入排爆现场,成功排除了11枚爆炸装置。在拆除最后一枚爆炸装置时,爆炸突然发生了……从死亡线上回来的他全身严重伤残,身上至今还残留着100多块玻璃碎片,并永远失去了一个手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