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英雄难过美人关 《革命到底》如何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4:17  新浪娱乐
评论:英雄难过美人关《革命到底》如何到底

《革命到底》海报

  三个支点可以撑起一个最稳固的等边三角形,这个定理唯独遇到爱情就不灵验。“十七大献礼”电影《革命到底》却在三个男人本来相安无事的世界里,楔入了第四个支点——“美人”,以三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的微妙爱情,印证了“多角恋”这个暧昧的悖论。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而在《革命到底》里我们看见的是三个极具“草根”气质的人物。战炮轰鸣,他们依旧能泰然自若的过着草民生活,直到爱情突然降至。当平衡的世界被打破,意味着什么?裂缝?破碎?三个男人为了美人的一句许下终身的承诺,把普希金式你死我活的决斗搬上了战场。无论是英雄,还是草根,美色诱惑终难抵挡。

  《革命到底》里阿贵是独子,不为衣食发愁,家里可以在兵荒马乱的日子里买牛、吃腊肉;秀龙是铁匠,性格倔强直来直去;玉虎是猎人,勇敢中带着机敏的性格特点。当这三个男人为了爱情赴汤蹈火,直面残酷的战争时,他们真实地表现出了矛盾与思想的反复性。阿贵从战场上逃回家;而秀龙、玉虎因家仇,在战场上你争我夺,谁也不让谁。也许每个身陷或者准备身陷热恋中的人,都是世界上最自私的家伙。但《革命到底》中的这三个男人,却是截然相反,他们无法与心爱的人朝夕相处,而是要同情敌并肩作战。于是,在战火燃烧的征途上,三个男人从互相挤兑的搞笑幽默、同生共死的情深意重,到最后生不同衾,死同穴。让我们在笑和泪中感悟历史、感悟人生。

  当然,影片对这种“英雄难过美人关”动机的运用,一方面是大胆突破传统,力在挖掘战争背后的人性话题;另一方面,便是将主流融入大众口味,旁敲侧击地挑战守旧者的顽固神经。无论《革命到底》如何将革命进行到底,影片让观众体验了一种对“英雄”开放式叙述的努力。(日禾/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