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钧一发》引发关注 非职业演员塑造独特群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4:10  新浪娱乐
《千钧一发》引发关注非职业演员塑造独特群像

《千钧一发》剧照

  新浪娱乐讯 著名导演高群书(blog)《东京审判(blog)》之后,第二部大银幕作品《千钧一发》即将在北京展开一系列媒体试片活动,影片以新意十足的题材与新写实义风格吸引了多家媒体与诸多业内影人、影评人及影迷的关注。

  《千钧一发》是高群书导演气势恢宏的30部“你”系列的开篇之作,以社会热点事件为题材,真实英雄人物为原型,由非职业演员担纲主演的一部兼具观赏性与艺术价值的新写实主义影片,同时也是中国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中国警匪片,影片计划于2008年春节后公映。《千钧一发》同样除成熟且流畅的电影语言外,通过对社会热点话题的电影演绎,具有非常强烈的社会意义及思考价值。不同的是,《千钧一发》没有启用大量明星做为卖点,几乎没有一个职业演员,一群来自哈尔滨的警察,集体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警察形象,呈现出中国非职业演员的表演最佳状态,堪称华语影坛最成功的非职业群像表演。

  影片取材自一个发生在齐齐哈尔市的真实事件,街区中发现十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人民警察于尚清临危授命,48小时连续拆弹,直至最后一颗时炸弹响了……在电影中饰演于尚清的演员叫做马国伟,是哈尔滨市道外区某派出所的副所长,虽然从来没有过任何演出经验,但是凭着对角色的深入理解和揣摩,马伟国在镜头前的表现甚至超过职业演员,得到了高群书导演的盛赞。除了马国伟,《千钧一发》中的其它角色也大部分由非职业演员出演,包括警察、市民等角色在导演的出色调动下,都发挥出了上佳的状态。

  国产影片近年来涌现了很多使用非职业演员的经典影片,最好的例子就是曾荣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的《一个都不能少》《三峡好人》张艺谋贾樟柯的影像风格相差千里,在调教非职业演员方面却有着惊人的相似,无论魏敏芝(blog)还是韩三明都有一脸木讷,少言寡语,文化不多,性格一根筋,这也是国内大部份非职业演员表演的共性,导致大多数观众的潜意识里,非职业演员只能饰演落后地区的角色。

  而《千钧一发》则彻底扭转了这一观念,影片中以马国伟为代表的一大批非职业演员集体上演了一幕演技与气质俱佳的好戏,这也要归功于高群书的新现实主义风格,真实、生动,不刻意夸张表现,却具有非凡的戏剧性,从故事本身来说,演员们对剧中角色与环境的熟悉程度,也决定了表演的真实与可信。除此之外,高群书导演出色的调度能力和艺术品质,也增强了表演的魅力。

  凭着《命案十三宗》、《征服》等热门剧集成为国内最卖座导演的高群书,对警匪题材的把握能力不容置疑,此次《千钧一发》集中了爆破、拆弹等国内近年罕见的类型片,又有非职业演员的集体精彩演出,在明天初上映的时候,应该带动起国内影坛的警匪风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