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兰芳》进驻故宫 未开放区首次迎接陈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05  信息时报
《梅兰芳》进驻故宫未开放区首次迎接陈凯歌

陈凯歌在故宫指导拍摄

  备受关注的陈凯歌新片《梅兰芳》,在北影厂拍摄了一个多月后,于10月17日正式进入故宫拍摄。对于前段时间曝光的关于黎明(听歌)在故宫的古装照片,剧组否认是黎明的剧照,表示当天只是让黎明穿上古装感受中国文化。

  故宫作为一个国家特级的

文物保护之地,要取得影视的拍摄权是非常严格的,当年只有《末代皇帝》等几部影视作品取得过故宫的拍摄权,而这一次故宫方面认为《梅兰芳》在向全世界传递以故宫,京剧等代表的国粹文化有很大意义,决定让剧组进入皇极殿和西南角的一个未开放区进行拍摄。为了保证拍摄的万无一失,出动几十人负责在现场协调和看护拍摄。

  《梅兰芳》在故宫的拍摄并没有影响到游客的参观,因为大部分时间是在未开放区拍摄的,但是也有游客听说章子怡黎明在故宫拍戏,而纷纷打听。实际上,在故宫两天的拍摄并没有黎明章子怡的戏份,但为了让黎明章子怡感受更多的中国文化的气息,陈凯歌还专门让黎明章子怡在故宫好好参观了一番,并且让黎明穿上一些梅兰芳当年的服装走在故宫感受中国悠远文化的魅力。《梅兰芳》在完成故宫的拍摄之后,已经基本完成了青年梅兰芳的戏份,黎明章子怡的戏有望在近期开拍。

  花絮

  为拍蓝天等待2个月

  据透露,本次《梅兰芳》在故宫的拍摄需要一段在故宫的蓝天作背景,剧组为这种天气等待了两个多月,并联系气象部门每天进行天气预测,拿到准确数据之后才定出拍摄日期。

  据悉,为了迎接这一次拍摄,剧组早早地开了一次大会,要求所有的人不能在拍摄现场吸烟,不能乱扔垃圾,不能触摸文物和破坏文物,并安排保安人员检查。

  毕彦君被抽打5小时

  在故宫拍摄的是一场毕彦群饰演的梅雨田进宫为慈禧贺寿却意外遭难的戏,这场不到3分钟的戏让毕彦君受尽磨难,被抽打了整整五个小时。毕彦君表示,他早上5点就抵达故宫开始拍摄,“我被太监抽鞭子的戏,一个镜头一拍就是5个多小时,陈凯歌导演每一次都说基本对了,但我就知道他还希望更到位一些,而且每一次拍完,他都让我和抽鞭子的小伙子一起坐到监视器前看回放,直到满意为止。”

  这场鞭打的戏进行了五个多小时,工作人员虽然给毕彦君的背部和腰部垫上了厚厚的护垫,但他也经不起不停的抽打,到最后抽鞭子的太监扮演者都不敢下手,陈凯歌也心疼地说,“如果坚持不住咱们过几天再拍。”但毕彦君笑着回答:“没事,你一定要真抽,不然对不起我五个多小时受的罪。” 时报记者 刘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