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无缘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只能角逐单项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50  都市快报

  昨日,美国电影学院公布了第8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最终报名情况,总共有63部电影获得入围资格。一直备受关注的李安执导的《色,戒》,因为“中国台湾元素”不够,丧失了入围最佳外语片的资格,中国台湾地区改而推荐陈怀恩执导的《练习曲》。

  跟其他奖项的评选规则不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都是由影片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有关部门推荐给美国电影学院的。由于导演李安和编剧王蕙玲来自中国台湾地区,而主要创作演职人员中来自台湾地区的人所占成分较少,因而不够“台湾”。李安曾与美国电影学院交涉,争取能够入围初选名单,但没被接纳。虽然无缘最佳外语片,但《色,戒》还是能够角逐奥斯卡其他单项奖。

  旅美著名影评人周黎明表示,《色,戒》丧失最佳外语片资格的原因比较奇怪,不排除有人为因素在里面,“说起本地元素,《夜宴》去年代表香港角逐奥斯卡,但该片却几乎没有香港特色。现在经济全球化,合拍片越来越多,法国导演也可能会拍一部德语片去参赛,奥斯卡的现有规则已不能适应电影业的现状。因此,它也每年在修改和调整规则,《色,戒》可能就是调整后的牺牲品。”据《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