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兰芳》开拍 故宫“禁地”为陈凯歌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14  沈阳晚报
《梅兰芳》开拍故宫“禁地”为陈凯歌开放(图)
故宫拍摄现场

  昨日记者获悉,10月17日起,陈凯歌新片《梅兰芳》从北京电影制片厂转场到故宫拍摄,稍后还将去北海公园等国内知名文化景点拍摄。

  故宫“禁地”为陈凯歌开放

  在故宫取得影视的拍摄权是非常不容易的,只有《末代皇帝》等少数影视作品取得过故宫的拍摄权。故宫方面表示主要是觉得电影《梅兰芳》将向全世界的观众展示中国特有的文化和艺术魅力。故宫方面的工作人员还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出动了几十人一起专门负责在现场协调。有一场戏需要故宫上方很蓝的天为背景,剧组方面两个月来还派出专门人员联系气象部门进行每天的天气预测。

  有了《无极》(blog)的前车之鉴,为了保护故宫的环境,陈凯歌还特意向全剧组的人强调不能在拍摄现场吸烟,不能乱扔垃圾,不能触摸文物和破坏文物,并专门安排了保安工作人员进行检查。

  “梅兰芳大伯”被抽打一天

  18日,《梅》在故宫拍摄的一场戏是毕彦君扮演的梅雨田(梅兰芳大伯)进宫为慈禧贺寿却意外遭难。这段镜头长度不到3分钟的戏,竟反反复复拍了一整天。演员毕彦君吃尽了苦头。

  毕彦君告诉记者,剧组早上5点就抵达故宫开始拍摄。他是第一次和陈凯歌合作,结果陈的认真让他度过了难熬的一天:“我被太监抽鞭子的戏,一个镜头一拍就是5个多小时。作为一个老演员,拍摄虽然非常艰苦,但是我真是觉得收获很多,陈凯歌导演的拍戏精神让我佩服。”虽然毕彦君的背部和腰部都垫上了厚厚的护垫,但也经不起5个多小时不停的抽打,到最后抽鞭子的太监扮演者都不敢下手,陈凯歌心疼的说,“如果坚持不住咱们过几天再拍。”但毕彦君仍然笑着说“没事,你一定要真抽,不然对不起我5个多小时受的罪,也对不起观众。”

  黎明(听歌)章子怡期待上场

  实际上在故宫两天的拍摄并没有黎明、章子怡的戏份,但为了让黎明、章子怡感受更多的中国文化的气息,陈凯歌导演还专门让黎明、章子怡在故宫好好参观了一番,并且让黎明穿上一些梅兰芳当年的服装走在故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前,《梅兰芳》剧组拍摄的都是青年梅兰芳的戏份,黎明、章子怡的戏份一直没有开拍。而网上流传的黎明穿长衫在片场被拍到的照片,也只是黎明在试造型、找感觉,不是真的拍戏。据悉,黎明的首场戏有可能在北海公园开拍。目前,黎明、章子怡已经在京剧方面获得了很大的进步,两人刚刚完成了试装工作,十分期待经过了几个月的京剧培训之后,开始在《梅兰芳》中真正地秀一下身段京腔。本报记者 郭春旭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