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除了最佳外语片《色·戒》其余奖项不耽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14  沈阳晚报
除了最佳外语片《色·戒》其余奖项不耽误(图)
汤唯

  新闻背景:10月18日,有消息称美国最权威电影杂志《Variety》披露,原本代表中国台湾地区竞逐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色·戒》被取消资格。理由是该片资金不完全来自台湾,而除导演李安和编剧王蕙玲是中国台湾人外,在主要创作演职人员中中国台湾人所占的成分较少。文艺片《练习曲》幸运地取而代之。此消息传出后,很多影迷认为李安的《色·戒》将遗憾地错过奥斯卡。

  昨日记者获知该消息后,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得到的肯定答案是《色·戒》不会因此错过奥斯卡,只是不再代表台湾地区参赛,退出了最佳外语片奖的竞争。奥斯卡的其它众多奖项依然对《色·戒》敞开着大门。本报记者郭春旭报道

  据介绍,最佳外语片这一奖项本来就是奥斯卡为了体现自己的全球性,专为世界各国及地区设置的奖项。通俗地说,不是用英语拍的电影,也可以参加奥斯卡,最优秀的就可以获得该奖项。这就要求各国参赛的影片有着明显的本国特色,否则就体现不出奥斯卡的全球性,《色·戒》偏偏是国际味过足,地域性不够。而奥斯卡的其它奖项,则没有这样的规定,更不会存在被最佳外语片奖拒绝,就被全部奥斯卡的奖项拒绝的道理。而外语片也与其它奖项兼报,也是很多参赛影片的做法。比如去年《黄金甲》在最佳外语片上跌了跟头,却在最佳服装设计上找回了面子,得到了宝贵的提名资格。李安当年的《卧虎藏龙》不仅获得最佳外语片奖,还得到了最佳配乐奖,让谭盾一举成名。

  只要在北美地区正式上映过的影片,就有资格申报奥斯卡的其它奖项。9月28日,《色·戒》已经在北美地区放映,同时美国焦点影业也是其主要投资方之一。以李安今时今日在好莱坞的地位和威尼斯金狮奖铸就的超强底气,《色·戒》在奥斯卡应该是可以大有作为,前途光明的。李安、梁朝伟(听歌)汤唯,影片本身,都是有可能把名字刻在明晃晃亮晶晶的小金人身上的。

  伴读新闻

  李安将亮相央视《文化访谈录》

  日前,于丹做客央视《文化访谈录》开讲昆曲心得《于丹·游园惊梦》,使得该节目收视率大增。据悉,央视《百家讲坛》的成功也给《文化访谈录》节目带来启发,继于丹、张颐武、朱大可等文化名人之后,《文化访谈录》将再打名人牌,邀请大导演李安做客,和主持人马东坐而论道。(山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