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凯歌拍戏“鞭打”演员5小时 获准进故宫拍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12  上海青年报
陈凯歌拍戏“鞭打”演员5小时获准进故宫拍摄

导演陈凯歌在故宫拍摄现场指导演员(图片来源:新京报)

  前天,已经在北影厂拍摄了一个多月的《梅兰芳》剧组转场到故宫进行拍摄,不过,黎明(听歌)章子怡仍未出场。昨天剧组辟谣称,前一阵黎明着古装出现在故宫,其实只是前往感受文化氛围。

  这次在故宫拍摄的一场戏,是梅兰芳的大伯进宫为慈禧贺寿却意外遭难,为了这场不到3分钟的戏,陈凯歌让扮演梅兰芳大伯的演员毕彦君足足被鞭打了5个多小时,要求异常严格,大导演风范尽显。

  本报记者李刚

  【考验耐心】

  两个月终于等来故宫蓝天

  故宫作为国家特级的

文物保护单位,对影视的拍摄要求审查非常严格。只有《末代皇帝》等少数影视作品取得过故宫的拍摄权。记者了解到,这一次《梅兰芳》进入故宫经过了严格审查,最后才得到允许,得以进入皇极殿和西南角的一个未开放区进行拍摄。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故宫出动了几十人专门负责现场协调和看护。

  《梅兰芳》剧组的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剧组方为了迎接这一次拍摄,早早地开了一次大会,要求所有的人不能在拍摄现场吸烟,不能乱扔垃圾,不能触摸文物和破坏文物,并专门安排了保安工作人员进行检查。

  拍摄期间引来了大量好奇的游客,很多游客举起相机,喊着“陈凯歌转过头来”。希望与陈凯歌合张影。不过,《梅兰芳》在故宫的拍摄并没有影响到游客的参观,因为大部分时间是在未开放区拍摄的。

  记者从剧组了解到,其实本次《梅兰芳》需要以故宫的蓝天为背景,因此已经为这样的天气等待了两个多月,为了力求蓝天背景的效果,剧组方面两个月来还派出专门人员联系气象部门进行每天的天气预测,最后决定了这次在故宫的拍摄时间。在正式拍摄之前,剧组方面还专门到故宫进行紧张的筹备,而前一阵有媒体报道剧组到故宫拍摄其实是剧组方面到故宫筹备,黎明为了做好准备,也只是事先前往感受故宫的文化。

  【考验演员】

  3分钟鞭打戏拍了5小时

  本次在故宫拍摄的这一场戏,是毕彦君扮演的梅兰芳大伯梅雨田进宫为慈禧贺寿,不料却意外遭难,遭到鞭打。一向对拍摄极其严格的陈凯歌导演在故宫为了拍摄在影片中不到3分钟的这场戏,反复斟酌,力求真实,可毕彦君也因此受尽“磨难”。

  出演梅兰芳大伯的毕彦君告诉记者,他随导演和剧组早上5点就抵达了故宫开始拍摄,这是他第一次和陈凯歌导演合作。“我被太监抽鞭子的戏,一个镜头一拍就是5个多小时,陈凯歌导演每一次都说基本对了,但我就知道导演还希望更到位一些,而且每一次拍完,他都让我和抽鞭子的小伙子一起坐到监视器前看回放,直到满意为止。作为一个老演员,我这几天的拍摄虽然非常艰苦,但是我真是觉得收获很多,陈凯歌导演的拍戏精神让我佩服。”

  毕彦君的戏份虽然只有不足三分钟,但鞭打的戏一直进行了五个多小时,工作人员给他的背部和腰部垫上了厚厚的护垫,到最后抽鞭子的演员都已经不敢下手,陈凯歌也说,“如果坚持不住咱们过几天再拍。”

  黎明章子怡逛故宫热身

  《梅兰芳》大部分时间是在故宫未开放区拍摄的,但是也有游客听说章子怡、黎明在故宫拍摄,而纷纷向一些工作人员打听该片的拍摄情况。

  实际上在故宫两天的拍摄并没有黎明、章子怡的戏份,但为了让他们感受更多的中国文化的气息,陈凯歌专门让黎明和章子怡在故宫好好参观了一番,并且让黎明穿上一些梅兰芳当年的服装走在故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记者还获悉,目前《梅兰芳》已经基本完成了青年梅兰芳的戏份,有望在近期开始拍摄黎明和章子怡的戏。

  该片近日还将在北海公园、对外友协等处进行拍摄,黎明和章子怡的首场戏也将在这些美景中登场。据了解,他们在京剧方面进步很大,二人刚刚完成试装,十分期待经过了几个月的京剧培训之后,能够在《梅兰芳》中登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