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错失奥斯卡报名资格 无缘最佳外语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40  新闻晨报

  □阎云飞

  美国当地时间17日晚间,第8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63部候选影片片单全部出炉,在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斩获金狮的《色,戒》榜上无名。不过《色,戒》的奥斯卡之旅并未结束,导演李安和主演梁朝伟(听歌)汤唯仍有望入围其他奖项。

  由李安导演的《色,戒》,投资来自美国、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公司,启动拍摄后,李安个人也有投资。这次在李安的选择下,《色,戒》以中国台湾地区电影身份报名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不过这一选择却遭到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拒绝,他们认为本片除从投资角度不能认定为台湾地区电影外,包括摄影、美术、音乐等多个重要职位亦非台湾地区人员担任,梁朝伟和汤唯两个主演也分别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因此本片最终错失报名资格。

  据了解,在获悉影片报名受阻后,李安方面曾与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方面沟通,但并没有取得成功。得知无缘入围后,李安和其所属团队也甚为低调,并未接受媒体采访。因为去年中国台湾地区只有7部影片问世,缺少《色,戒》撑场的中国台湾地区电影“冲奥”难免有些力不从心,取代《色,戒》出征的是陈怀恩执导的公路片《练习曲》(又名《单车环岛日志》),讲述了一个少年骑车环岛旅行的故事,陈怀恩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知道这一消息自己也深感意外,在感到高兴激动同时也为李安惋惜。

  尽管在最佳外语片的竞逐中早早失利,但李安的《色,戒》并未就此告别奥斯卡,根据奥斯卡的报名规则,只要在美国本土公映,《色,戒》依然有资格角逐其他奖项。尽管《色,戒》因题材原因在美国放映受到限制,但上映后的口碑却逐渐走高,李安本人仍被视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热门入围人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