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台湾元素不够取消申奥 三主创仍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55  青年时报

  时报综合消息 据美国最权威电影杂志《Variety》披露,原本代表中国台湾地区竞逐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初评的《色·戒》被取消资格。

  但这并不意味着《色·戒》再无资格“冲奥”,按照奥斯卡以往的惯例,李安仍有望入围最佳导演,而在片中表演颇受赞誉的梁朝伟汤唯亦有望提名奥斯卡。

  台湾元素不够

申奥未能入围

  判定一部影片的国别或者地区,理论上说,主要看影片制片方,导演和主创均为辅助条件。在《色·戒》投资中占绝大多数份额的为上海电影制片厂和美国焦点,而他们都与台湾电影业毫无关系。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高层布鲁斯·戴维斯称因“审查结果这部影片不够台湾”,意指这部影片的投资方并不完全由台湾方面占主导,而除导演李安和编剧王蕙玲是台湾人外,在主要创作演职人员中台湾人所占的成分较少。因此,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拒绝其作为台湾地区影片送选。取而代之的是,具有忧伤气质的由陈怀恩执导的公路片 《练习曲》(IslandE-tude/又名单车环岛日志)。

  有望继续冲奥 三主创仍有戏

  在我们的理解里,在美国本年度上映的所有影片均有资格参评奥斯卡。但对合拍片《色·戒》来说,它不是好莱坞电影片,只能作为外语片送选。但当学院鉴定其台湾元素过少后,我们误以为《色·戒》在失去最佳外语片初选机会的同时,亦失去资格角逐其他单独奖项。

  其实,并非如此,翻看奥斯卡的历史,在第75届奥斯卡上,由阿尔莫多瓦执导的影片《对她说》亦失利最佳外语片,但却被提名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两大单项奖,最终还拿下该年度最佳原创剧本奖。这就意味着,《色·戒》仍有资格竞逐奥斯卡其他单项奖。也就是说,李安、梁朝伟与汤唯仍然有获奖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