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外语片拒绝《色,戒》 无碍角逐其他奖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03  信息时报
奥斯卡外语片拒绝《色,戒》无碍角逐其他奖项

汤唯在《色,戒》中的表演让外界赞不绝口

  昨日,美国电影学院公布了第8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最终报名情况,总共有63部电影获得入围资格。一直备受关注的李安执导的《色,戒》,因为“台湾元素”不够,丧失了入围最佳外语片的资格,台湾地区改而推荐陈怀恩执导的《练习曲》。不过,虽然不能竞争最佳外语片,已在美国公映的《色,戒》依然自动获得了奥斯卡其他奖项的入围资格。

  跟其他奖项的评选规则不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都是由影片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有关部门推荐给美国电影学院,截止时间为每年的10月1日。据美国最权威电影杂志《综艺周刊》披露,美国电影学院高层布鲁斯·戴维斯称因“《色,戒》不够‘台湾’”,意指除导演李安和编剧王蕙玲来自台湾地区之外,在主要创作演职人员中来自台湾地区的人所占比例较少。据了解,李安曾经与美国电影学院交涉,争取能够入围初选名单,但没被接纳。今年,奥斯卡就收到了63个国家或地区推荐的电影,陈冲主演的《家乡的故事》也是一部半华语片,由澳大利亚选送,混杂了英语、普通话和粤语3种语言,讲述了在澳大利亚生活的华人的事。

  无碍角逐其他奖项

  昨日有媒体报道,《色,戒》在丧失最佳外语片入围资格后,角逐奥斯卡其他单项奖的资格也一并丧失。事实上,由于《色,戒》已经在北美上映,按照奥斯卡提名标准,《色,戒》已经自动获得资格角逐奥斯卡其他单项奖。旅美著名影评人周黎明表示,《色,戒》丧失最佳外语片资格的原因比较奇怪,不排除有其他因素在里面,“说起本地元素,《夜宴》去年代表香港角逐奥斯卡,但该片却几乎没有香港特色。不过,由于现在经济全球化,合拍片越来越多,法国导演可能会拍一部德语片去参赛,奥斯卡的现有规则已不能适应电影业的现状。因此,它也每年在修改和调整规则,《色,戒》可能就是调整后的牺牲品。”

  不能角逐最佳外语片,《色,戒》在其他奖项上的前景如何?周黎明认为,跟美国本土电影相比,外语片在奥斯卡其他单项奖上一直处于竞争劣势,因此,《色,戒》在单项奖上的前景也不容乐观,“当年《卧虎藏龙》在奥斯卡上大获成功只是一个特例。”周黎明另外指出,现时现今的李安,已不需要用奥斯卡奖去证明自己,他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色,戒》在美国获得比较高的票房,“不过,《色,戒》想超越《卧虎藏龙》当年的票房也是不太可能的。”

  今年外语片争议多多

  今年,印度知名导演邱普拉所执导惊悚片《皇家卫兵》,在获得代表印席角逐奥斯卡的资格审查过程中,受到新秀导演塔沃尔的挑战,塔沃尔指控印度电影联盟评选不公,他指出在11位评审团成员当中,有一位曾参与《皇家卫兵》宣传短片剪辑,而且有两位评审与邱普拉私交甚笃,这些私人因素导致他所执导的《Dharm》失去了代表国家参赛的机会,为此,塔沃尔上诉到印度孟买高等法院。不过,奥斯卡最终还是接受了《皇家卫兵》的报名。

  另外,以色列之前选送的《乐队来访时》由于片中英语对白超过了一半,奥斯卡认为影片算不上是一部外语片而拒绝接纳。以色列于是改用《Beaufort》取代《乐队来访时》,角逐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时报记者 刘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