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凯歌故宫拍《梅兰芳》 5小时拍3分钟戏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6:03  新闻午报
陈凯歌故宫拍《梅兰芳》5小时拍3分钟戏份(图)

陈凯歌故宫开拍《梅兰芳》

  备受关注的陈凯歌新作《梅兰芳》,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北影厂拍摄之后,前天开始转场到故宫以及北海公园等景点拍摄,而《梅兰芳》也成为继《末代皇帝》之后第二部在故宫实地取景拍摄的影片。导演陈凯歌对于影片的拍摄相当严格,剧组在故宫拍摄的第一场3分钟的戏份足足耗费了5个小时才拍摄完成。

  进驻故宫禁区拍摄

  故宫作为国家特级

文物保护之地,要取得影视的拍摄权是非常严格的,当年《末代皇帝》等少有的影视作品曾取得过故宫的拍摄权。此次故宫方面将皇极殿和西南角的一个未开发区向陈凯歌新片《梅兰芳》开放拍摄,主要是觉得电影《梅兰芳》将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中国特有的文化和艺术魅力,同时他们也认为该片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文化盛事,陈凯歌作为此片的导演,将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的文化魅力。

  故宫方面的工作人员为了拍摄的万无一失,还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出动几十人专门负责在现场协调和看护《梅兰芳》的拍摄。《梅兰芳》的宣传部门透露,由于大部分时间是在未开放区拍摄,因此剧组并没有影响到游客的参观,但是也有游客听说章子怡黎明(听歌)在故宫拍摄,纷纷向一些工作人员打听该片的拍摄情况。

  为天气苦等两个月

  陈凯歌对于《梅兰芳》的品质要求精益求精,因此影片的拍摄也要求相当严格。据透露,《梅兰芳》需要一段在故宫以很蓝的天为背景,剧组方面已经为这样的天气等待了两个多月。为了力求蓝天背景的效果,剧组方面两个月来还排出专门人员联系气象部门进行每天的天气预测,拿到准确数据之后才做出决定,最后决定在近期开始在故宫拍摄。前一阵有媒体报道剧组到故宫拍摄,其实是剧组方面到故宫进行筹备工作,而主演黎明为了做好准备,也事先前往感受故宫文化。

    导演严格演员“遭罪”

  据悉,在故宫的拍摄这一场戏,内容是毕彦君扮演的梅兰芳大伯梅雨田进宫为慈禧贺寿却意外遭难。一向对拍摄极其严格的陈凯歌导演,为了拍摄这场3分钟不到的戏反复斟酌,结果毕彦君因此受尽身体“磨难”。出演梅兰芳大伯的毕彦君告诉记者,他也是随导演和剧组每天早上5点就抵达故宫并开始拍摄,虽然是第一次和陈凯歌导演合作,但是这一次让他感受到了一个大导演的严格和细致:“我被太监抽鞭子的戏,一个镜头一拍就是五个多小时,陈凯歌导演每一次都说‘基本对了’,但我知道导演还希望更到位一些,而且每一次拍完,他都让我和抽鞭子的小伙子一起坐到监视器前看回放,直到满意为止。作为一个老演员,我这几天的拍摄虽然非常艰苦,但是我真是觉得收获很多,陈凯歌导演的拍戏精神让我佩服。”

  否认黎明古装剧照

  对于前一阵曝光的关于黎明在故宫的古装照片,《梅兰芳》宣传部门否认是黎明的剧照,表示当天只是让黎明穿上古装感受中国文化,而当天剧组也只是前往筹备拍摄情况。据悉,在故宫两天的拍摄并没有黎明、章子怡的戏份,但为了让黎明、章子怡感受更多的中国文化的气息,陈凯歌导演还专门让黎明、章子怡在故宫好好参观了一番,并且让黎明穿上一些梅兰芳当年的服装走在故宫感受中国悠久文化的魅力。记者还获悉,《梅兰芳》完成目前在故宫的拍摄之后,已经基本完成了青年梅兰芳的戏份。

  最新进展

  两大主角戏份开拍

  黎明章子怡热身《梅兰芳》

  日前有媒体拍摄到在北京北海公园的一组镜头,《梅兰芳》剧组两大主角黎明、章子怡已经进驻剧组,并以剧中造型开始试拍。当日,在北海公园内一花园中长廊上,身穿白色衣服的黎明在长廊上不时扭动身体,似乎是在练习京剧的一些动作。从身形上看,黎明似乎胖了一些,他一手插腰,似乎在揣摩练习“女旦”的动作,动作幅度不大,轻柔而灵巧。

  在黎明出现不久,一个穿着黄色衣服的女孩出现在视线中,而这个女孩则是章子怡,以清爽齐耳短发出现的她造型颇为清爽。至此,《梅兰芳》剧组在开机将近三个月后,两大巨星黎明和章子怡终于同时登场。吴轶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