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像奖换主席不换规则 《色,戒》未入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1:47  新闻午报
金像奖换主席不换规则《色,戒》未入围(图)

吴思远称华人影片无须服务奥斯卡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金像奖前主席张同祖以及导演赵良骏等香港电影人,昨天上午参加了第1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香港经典影片回顾展”活动开幕仪式。

  张同祖在开幕式上表示,刚刚冲奥失败的《色,戒》虽然在香港创下了3000万港币票房收入,但同样也不具备金像奖单项奖的提名资格。张同祖同时透露,虽然香港电影金像奖经历了主席变更,但金像奖的评选规则和机制暂时不会改变,明年金像奖仍旧会按部就班地进行。

  《色,戒》无缘金像奖

  李安导演花费极大精力和心血所拍摄的电影《色,戒》,虽然在威尼斯一举擒“狮”,又在华人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无缘其他各大电影奖。刚刚被美国电影学院退回,不再具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参评资格,如今又被香港电影金像奖排除在参选名单之外,可谓命运坎坷。

  在昨天的香港影展开幕式上,张同祖表示,根据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评选规则,有资格入围的影片,必须是香港导演执导,或者要在金像奖18个奖项中如“最佳男演员”、“最佳新人”、“最佳编剧”等至少6项是香港人报名。而《色,戒》显然不符合这两项中的任何一项,主演梁朝伟(听歌)汤唯也将丧失凭此片问鼎金像影帝与影后的机会。这种因为香港影人不够而取消参评资格的例子,与当年的《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如出一辙。不过张同祖也表示,尽管如此,《色,戒》还是有资格竞逐“最佳亚洲电影奖”,而且他本人对于《色,戒》取得该奖项的前景十分看好。

  对于《色,戒》无缘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资格,吴思远则认为对于影片来说其实一点也不可惜,拍电影并不是为了奔着奖项而去的,就算获得了奥斯卡,也只代表这部电影对于外国人来说比较新奇,但中国人还是要拍自己的电影。

  金像奖换人不换规则

  金像奖前主席文隽年初曾因为电视转播权的问题,一气之下向董事局递交了辞去主席一职的报告,还向媒体公布此事。到了10月,金像奖终于宣布更换主席,由副主席陈嘉上来接替文隽担任董事会主席。张同祖说,换届只是正常的工作交接,跟文隽的辞职没什么关系。尽管文隽不再担任主席,但依旧是评选小组的会员,还会就金像奖评选机制的改善做出贡献。而香港电影金像奖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多届,因此暂时不会作太大的变化,一切都不影响明年金像奖的如期举行。

  相关新闻

  李连杰(blog)恩师担忧后继无人

  曾经创造了武侠片经典之作《少林寺》的老导演张鑫炎,昨天也来到了影展开幕式现场。作为一手捧红功夫巨星李连杰的导演,张鑫炎也回忆起当年拍摄《少林寺》时的李连杰:“从跟他见第一面时起,我就很看好他。”张鑫炎表示,当年他就觉得李连杰很聪明,在主演了《少林寺》后,前途一片大好。

  香港的功夫片,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达到成功的顶峰。对于功夫电影的前景,张鑫炎表示非常担忧:“功夫电影拍得真实才会好看,但现在的动作明星却处于断层的状况,李连杰这一辈明星年纪都大了,下一代接班人还未找到。现在的一些明星,走路都不会走就飞起来了,这种影片算不上真正的功夫电影。”吴轶凡/文 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