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孝贤北京签售评《色,戒》 中国人所特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21:22  新浪娱乐
侯孝贤北京签售评《色,戒》中国人所特有(图)

侯孝贤

侯孝贤北京签售评《色,戒》中国人所特有(图)

侯孝贤北京签售《最好的时光》一书

侯孝贤北京签售评《色,戒》中国人所特有(图)

侯孝贤为读者签名

  新浪娱乐讯 10月25日15时,著名导演侯孝贤出现在北京第三极书局,为其好友兼“御用编剧”朱天文的《最好的时光——侯孝贤电影记录》一书,举行图书签售暨读者见面会。以下为此次见面会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媒体的朋友到第三极,今天侯导抽出1个小时的时间,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希望大家能够抓紧时间。今天我们第三极书局也很荣幸能邀请到侯导和诸位媒体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和《最好的时光》一书做一个交流,而这本书的作者正是侯导的好友朱天文。

  分数最低,第一志愿考取电影科

  记者:您怎么形容您和这本书之间的关系呢?

  侯孝贤:写小说不是我们想写就可以写的,写小说是闭关的,写一个小说脑子最清醒的时段是三、四个小时,然后其他的时段还要做别的事情。每天要积累才有办法写,每天都是我们想好了,才把它写下来,基本上我跟他(指朱天文)是合作的关系。所有电影是先从我开始,因为当导演之前我是编剧,同时我也当副导演。我可能对有的人,有的实际的某个地方,感觉到很有意思,或者是积累了很多,我要坐下来写。先是看书,完了以后写好这个过程基本上是一个整理,你把整个你要拍的整理出来。

  记者:您觉得您拍摄电影最大的帮助是什么?是对女人细腻的观察吗?

  侯孝贤:不是,只能说是(观察上的)一种程度。所以看了很多的书,聊的过程其实都是一直在观察你所处的这个社会,你的生活面。所以你会一直往前,所以是这个样子,而不是我们说的某一个方面。

  记者:电影最吸引你的是哪些方面?

  侯孝贤:我是从小就喜欢看小说,小学开始看,后来开始看

言情小说,言情小说看线装本,一直在看。这种方式其实没有人告诉我要怎么做,也没有父母告诉我对我是有害的,所以是很自然的。所以我常常问我为什么拍电影?我后来当了兵,后来想还是当兵的时候才想到我要从事的职业是什么,我想要选择的是电影。当完兵以后,完全不了解学校可能会教这方面的知识。所以那时候很好玩,我通常是分数最低的,我上的是分数最低的科,然后广播电视有一个电影科,我的第一个志愿考取了。

  侯孝贤导演最好的时光

  记者:我基本上看过你的电影,但是我发现在后面的悲剧色彩特别重,这和您的成长经历有关吗?

  侯孝贤:当然有关。这跟你从小的成长环境非常有关系,家庭,我的电影大概跟我的家庭关系很相似,父亲很早就去世,母亲又有病。其实我们的世界观在小时候已经确立了,只是慢慢的在拍电影中间会呈现出来。这种悲伤也好,这种感伤也好,它是有时空被动的。你说的这种悲剧色彩是因为我年龄大了,就慢慢发现,慢慢理解,自己去感悟。但是我有时候在想,我跟年轻人聊天,我说你不要去想,你的目标是在客观的事,人和物,你要去观察,去描述。你描述出来的东西有你不自觉的东西,那是你的眼界。电影也是一样的道理,只是电影没办法像人一样有时空,你看出来的意识,你怎么去想办法表达出来。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角色都特别适合跟某个人搭,为什么跟他搭了以后会有不同的效果出来?因为每个人不一样,夫妻之间长期相处就会有夫妻相,你在不同的情景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假设这些东西我没有经历过,不根据真实生活里面的规范、价值观、常规这些基础,你脱离这个,人是不一样的,产生矛盾产生冲突,这是一个细致的企图。对我来讲,这部分是最重要的。有的时候我就想呈现出全局,意思就是你看到的状态,我呈现出的状态你自己去想。我喜欢文字触摸的感觉,所以说片断就可以看得出来,片断呈现的是表现,但是我们有经验的话就可以看出来内涵。电影它不像我们的歌曲,和弦是负责主旋律的,它不一样。就像一个电影,你是要音乐剧感觉还是要影像剧表达?而不是说你要跟着影像情景。

  记者:这本书叫《最好的时光》,您最好的时光是什么时候?

  侯孝贤:我看了沈从文的自传以后,有一个非常深的感触——写自己的诗集。我那时候只是坚持用自己的语言,其实这是很笨的方法,我就这样子,感觉好象是这样。当然基本上只是一种假设,这种假设我们在科学上叫发现的,科学是不假设的,假设是因为观察发现了问题,这种观察是要长年积累的。其实你有一种感觉是知道,但是你说不清楚。

  记者:大概是什么年龄?

  侯孝贤:差不多30几岁到40几岁。

  “今年是我的电影年”

  记者:您觉得现在拍戏和年轻时拍戏有什么差别?

  侯孝贤:现在拍戏比较麻烦,以前不管这些的。到位只是拍到,因为你有一个过程,很短的过程,时间很省,量又很足,一个片子从开拍到结束45天。现在是(因为)你知道的太多了。

  记者:就是关注的东西太大?

  侯孝贤:不是,是完全理解。你完全理解的时候,你就尽量让自己做,让自己写,写完了以后出版,出版了以后就老是想着再出版。出版的时候有些我们不会写,本来可以骂人的,这下就不敢骂了。这就是自觉以后的,这个限制不是好坏,你在处理的过程当中,你就花了时间才能处理,那就比较慢。所以我这阵子拍的乱七八糟,但是呈现的是细节。我们常常看外国人拍中国片,中国人哪像?完全不像。那就是他们完全不知道。

  记者:我看你现在马上要拍的武侠片和以往的差别都很大?

  侯孝贤:其实什么都可以拍,只要你想拍。那在这种状态下,就是别人出题。日本找我拍这样的,法国找我拍那样的,我都可以拍。《最好的时光》分三段,两个年轻导演,我不拍的话,要损失很多,所以就拍了。

  记者:后来是改的吧?

  侯孝贤:后来都是我自己写的,这边一弄完,很快就拍了,所以到今天已经差不多了。所以我自己说今年是我的电影年,意思是你要真的是一个职业拍电影的,你就要规定每年拍多长时间,拍不了要看大小。

  梁朝伟拍完《色,戒》感觉别扭

  记者:你是怎样挑选演员的?

  侯孝贤:我就看(他)很小的动静,再看他的样子。

  记者: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侯孝贤:很难讲。在西方是根据动感去寻找方向,你说话是代表你在想什么。对白夹杂在叙述里,所以对白不清楚,他要自己理解,自己说出来。所以我就丢给他了,他就发现了一个问题,他没有经过这种形式,一开始他就要想。第一次、第二次约到第三次的时候,他就开始讲了。像这种,你就要去帮他寻找,你去挑一下子就挑到了。我说我自己主管的故事架构告诉他,我找的这个人,他就根据我给他的这个,他设计了很简单的语言,然后设计了剧本,还设计了木偶造型。这时候我就开始举荐他了。其实他像我一样,一开始去接触,接触就掌握了。我都是用这种方式,因为你要为演员想,梁朝伟(听歌)演《色,戒》他就讲他要演十几次,因为他以前给我拍,给王家卫拍,现在是完全有一个标准。因为他看过专业演员的表演,合作过,他有一个眼界。所以他的结构是一定要盯到这个情绪够。所以他的方式是咬着一直拍。他拍完这个,他整个感觉别扭。

  记者:您有很多跟中国内地的演员合作吗?有看好的吗?

  侯孝贤:我想合作,但是麻烦是我听不懂,那我就让他们自己发挥,但是你自己又是编导,你就感觉他们这样对吗?他们用的词汇其实跟台湾这么多年来的不一样的。49年以后,这边跟台湾到现在,生活上的一些习惯,用的词汇,价值观,都不一样。台湾人对整个的结构,整个的细节都很清楚。所以你要说像台湾很多街上有摄像,你超车就记下来了,然后就收到了通知单,那你不去申述就要罚了,这就是行政在抢老百姓的钱。这个不只是台湾,德国也是一样,德国的高速路不限速,但是离开城镇,他会几公里一限速,几公里一限速。通常这一段是处罚最高的,所以他们当地的居民就说这是抢老百姓的钱。

  《色,戒》和《海上花》属于一个系列

  记者:现在国内很多的年轻导演都在模仿或者说在学习你这种方式,您怎么看?

  侯孝贤:谈镜头是在解决问题,你在解决过程中发生了形式。为什么叫解决问题?我们的镜头从这里到那里你怎么演?那你就喜欢在一个屋内的,找一个角度,这会发现一个问题,你个人就要走到前面来讲对白,讲完就走,那是干什么呢?是舞台剧吗?这就有一个问题,你要决定这个剧本的时间是早上还是中午还是晚上。因为每一个时间人的行为是不一样的,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吃饭前妈妈通常是在饭桌,还没有进厨房,是在准备材料。假如一个儿子从外面回来是时间状况?可能进去了看不到人,一下子就出来了,就这样拍,拍完了以后感觉不对劲。所以就是呈现了一个时间戏,因为戏剧是挤压在戏剧的节奏上,你这边起,这边落。我这个很快,很自然的。开始了你自然就慢慢知道,所有居住的范围和地方,你拍一个咖啡厅,基本上来的人是什么样的人。你做久了就马上就知道,然后你会知道什么人哪一个时间段在这里,最高峰是什么时候。你就会判断这个高峰是为什么,你就是会摸索出这里的一个生活的轨迹。那你在拍摄的时候,你就要哪一种轨迹,哪一种轨迹你感觉很契合你想要表达的。所以我经常拍吃饭,因为吃饭很简单。我拍吃饭也很简单,一定是吃饭的时间,一定是炒热的菜。然后这时候再给他们讲你的情绪是什么,前面是什么,所以有的会只顾着吃,这是要慢慢学的,你要训练角色有什么意识。

  记者:拍文戏和武戏有差别么?

  侯孝贤:就是我刚才讲的表里,因为其实所有的电影所有人都会去看,每一个人看的感觉不一样,意思就是说您今天发现一个事情,一个车祸,这个车祸很鲜明,它的背后意思是什么?这里有轨迹可以寻的,就是这个车为什么会进入到这里?是我们的交通规则或者是我们设计的不好?或者这个人逃了以后社会的意义是什么?你会有很多的联想,后面象征的意思是什么?很多人在使用这个事件的时候,编这个剧本的时候,他看不到这个坏蛋的状况。所以拍的时候是锁定这个,你没办法还原事物的原貌,妈妈看、小孩看都不一样的,这就是我刚才说的,所有人看的感觉都不一样,研究科学的人马上就可以看出一个生活结构的状态,一个生态。

  记者:文戏和武戏的比例呢?

  侯孝贤:没有比例。

  记者:您怎么评价《色,戒》呢?

  侯孝贤:我都还没有看完。我是南部向下长大的,我看的是古典的书,各种的书,我感觉根据我看的书,他们这些系列,包括我刚才说的《海上花》,是属于这一系列的。这是我们中国人看世界的一种眼光。我虽然是在南方长大,所以我只有这一块,其他的我也不想。你根据这个原则,自己去想,你不要听别人说,那没有意思,你老听别人说那有什么意思?你要展现自己的一面。因为人每天是面对所有的读者。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见面会就到此结束。

  侯孝贤: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