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孝贤畅谈电影梦 独家解读长镜头后的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1:54  竞报
侯孝贤畅谈电影梦独家解读长镜头后的秘密(图)

侯孝贤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很多人说侯孝贤的电影镜头仿佛一个旁观者,静静地注视着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一切真实。这位以《悲情城市》、《最好的时光》而感动世人的导演却因惧怕摄像机而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不过昨天他却为其好友兼“御用编剧”朱天文的《最好的时光———侯孝贤电影记录》一书,在北京第三极书店签售并与读者影迷分享自己在导演之路上的点点滴滴,并用独特的言语点评了曾经和他合作过的梁朝伟(听歌)刘嘉玲(听歌)舒淇等明星。

  说成长

  幼年做假票看电影

  令侯孝贤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幼年时期对文艺的痴狂:“小时候曾经把书店的书看光了,只好去看言情和武侠。看电影则是从央求别人带着去看,到做假票、剪铁丝、翻墙头,为的是不错过每部新戏。”

  由于大学落榜,侯孝贤服完兵役考取国立艺专电影科,为当一名导演默默准备:“那时候对电影一点也不懂,我去看一本英文导演书,那时我英文很烂,查着字典看得很痛苦,序言的最后一句话说:‘如果你把这本书通读,仍旧不一定能够成为导演,因为导演只要靠天分’。我把书一丢,再也没有看过。”

  说电影

  长镜头照顾群众演员

  看过侯孝贤电影的人,大多对他的长镜头印象深刻,电影中绝大多数画面摄影机保持静止,只在必要的时候才做缓慢的运动。借此拉开与被摄对象的距离,也拉开观众与银幕世界的距离,使他们不再是入戏者,而成为客观冷静的观察思考者。不过侯孝贤却开玩笑说,这种长镜头风格的形成最初却是为了照顾非职业的群众演员的需要:“镜头一贴上,他们立刻大脑一片空白,台词都不会说了,所以我离得远一点,再远一点,直到他们忘记摄像机的存在。”

  “我最喜欢在电影里拍摄吃饭,比如我做一顿很好吃的饭,演员都很开心,我告诉他们这里的情绪怎样,就让他们开吃。因为人在吃饭的时候最放松。”侯孝贤的话语引发读者一阵轻笑。

  说明星

  舒淇彪悍 刘嘉玲偷懒

  侯孝贤坦言,不管是导演还是演员,都只有自己的那一套东西:“比如王家卫,他擅长所有对上海氛围的回忆,杨德昌则是一个在美国生活多年回头来看台湾的导演。”“那李安呢?”“他的电影我不好说,你们还是要自己体会,人云亦云有什么意思?”侯孝贤打起太极。

  “舒淇很彪悍的,她最初一部戏一直在和我对着干。记得有场戏气氛很紧张,舒淇把凳子都抄起来准备打人了,她那时候已经完全入戏。而刘嘉玲蛮喜欢偷懒,她拍摄《海上花》的时候,认为自己会讲上海话,完全不看剧本,每天来找我聊天问电影里的人物是什么样的?我说你不要来问我,人物的感觉都在台词里。最后她的戏连拍了三个星期才弄好。反而是李嘉欣,别人都说她是花瓶不会演戏,我一见面就觉得这个人心里有个小算盘,怎么可能是花瓶呢,她的戏反而最快通过。至于梁朝伟,他以前拍王家卫的戏都是被灌醉了拍,这次拍摄李安的戏时,他给我电话,说很痛苦。因为李安是用西方手法拍摄,每场戏都有自己的标准,达不到标准就通不过。”

  摄影/本报记者 王鹏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