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家卫讲述《蓝莓之夜》 裘德洛梁朝伟同样性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2:49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秦菁发自苏州 昨天,在金鸡节举办的各种活动中,王家卫带着他的《蓝莓之夜》亮相无疑成为媒体最关注的一个。发布会开始王家卫携刘嘉玲(听歌)在众人的簇拥中走出来。据悉,以金鸡百花电影大使身份出现的刘嘉玲,是特意来为王家卫捧场,而且还送上了礼物——苏州刺绣。在台上,王家卫更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与刘嘉玲热烈相拥。

  故事从一块蓝莓派开始

  与王家卫以往电影不同,《蓝莓之夜》是他做导演以来第一部英语片,而且合作的演员全部来自外国。但王家卫执意说:“虽然用的全部是外国演员,讲的也是英语,但《蓝莓之夜》的拍摄精神仍然传承了我以前拍电影的精神,所以它不仅是英语影片,还是一部中国影片。”显然,从短短10几分钟的片花中,记者在画面的质感和色彩的搭配上,依然能找到王家卫不变的怀旧气息和浪漫诗意。该片从一块蓝莓派开始,直到片中人尝尽人生百般滋味,最终获得心灵重生。诺拉·琼丝扮演的失恋女子,在一个咖啡店里遇到了小店老板裘德·洛,他陪她度过了一段清淡时光,迷离的一吻更是让他们增添了别样滋味。但她依然选择了离开,开始了马路旅行,穿过大城小镇,无意间在蓝调之城的酒吧遇见酗酒警察大卫·斯塔桑安,大卫和妻子有了感情危机,面对妻子的冷漠,大卫无法摆脱心痛。然后在西部赌城,诺拉又遇见叛逆少女娜塔丽·波曼,两人看到激情也经历了心碎,最终她发现了自己重新生活的勇气——爱情死了,不代表生命也要结束。

  延续“花样年华”欣赏诺拉

  王家卫说:“其实《蓝莓之夜》最初的故事灵感来自于梁朝伟(听歌)张曼玉主演的6分钟短片《花样年华2001》,我喜欢那个故事,所以《蓝莓之夜》算是个延续。”不过王家卫同时也表示,该影片中只有第一部分有《花样年华2001》的影子,后面都没有直接关系。女主角的扮演者诺拉·琼丝是一位音乐才女,在第45届格莱美奖中一举获得8项大奖,而她的银屏处女作却是跟中国导演王家卫合作,而且是贯穿始末的灵魂人物。对于这位乐坛上天后级人物,王家卫始终用一种欣赏的口气谈,“对于一个电影新人来讲,只有8个星期的拍摄时间显然很短,难度很大,但诺拉就像海绵一样,每次演不同的情节都能从生疏到流畅自然,她的吸收能力很高,表现很好。”诺拉说她喜欢女主角伊丽莎白的性格,因为她身上的固执自己也有。诺拉虽然有着全球第一专辑销量,却不是专业演员,所以当诺拉接到《蓝莓之夜》的时候,她就强烈要求自己去上表演课,而王家卫坚决地拒绝了她,“你不用上表演课,你本身就已经具有很深厚的舞台表演功底,很有感染力。我需要在你身上挖掘更多的性格,找到演戏的最多可能。”后来诺拉也找到了演戏技巧,那就是轻松随意,“每次工作时如果我很在意往往会很难看,而如果像玩爵士乐那样轻松随意就会出来好效果。”

  裘德·洛与梁朝伟都很性感

  因为刘嘉玲前来捧场,媒体自然也不放过有关梁朝伟和《色·戒》的问题。王家卫对梁朝伟主演的《色·戒》倒很期待,他表示,“虽然这次《色·戒》没能冲击奥斯卡,但不用失望,《色·戒》的成败决定于梁朝伟的成败,如果这个影片缺了梁朝伟,那就会有很大差别。”这一席话让台下就座的刘嘉玲很是受用,带头鼓起掌来。而对于刘嘉玲能否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的问题,王家卫的回答很诚恳,“无论从她自身条件还是表演经验讲,刘嘉玲都有机会。”第一次拍外语片就与英国著名影星裘德·洛合作,王家卫很有“帅男缘”,当记者问他梁朝伟和裘德·洛谁更帅时,王家卫笑称,“他们两个同样帅,同样性感,不知道刘嘉玲对这个说法同意不同意?”刘嘉玲再次荡漾起灿烂的笑容。

  王家卫向记者坦言,刚开始拍《蓝莓之夜》害怕语言沟通是一大难题,但最后发现其实都是一样的,而且这些国外的演员很敬业,功底很深,也充满了热情。据悉,《蓝莓之夜》将于年底上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