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家卫携《蓝莓》赶赴金鸡宴 不敢自称电影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6:05  新闻午报
王家卫携《蓝莓》赶赴金鸡宴不敢自称电影诗人

王家卫与刘嘉玲

  昨天,王家卫携新片《蓝莓之夜》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亮相。可能是为了表示对王家卫的肯定和尊重,昨天活动主办方称王家卫是“电影诗人”,不过王家卫本人却不敢领受这一头衔,表示在他心中只有前辈费穆够得上“电影诗人”的称号。

  作为电影节形象大使的刘嘉玲(听歌),昨天也是特意赶到发布会现场助阵,王家卫则不失时机地表示,在他看来梁朝伟(听歌)和裘德-劳同样是最性感的男演员,一番话让刘嘉玲在台下不自觉地欣然笑纳。

  说《蓝莓》

  这次八个星期搞定

  昨天出现在发布会现场的王家卫延续了他一贯的黑墨镜、黑色外套、牛仔裤风格,不过《蓝莓之夜》的拍摄速度却令人感到有些意外,因为向来被认为慢工出细活的王家卫这次用8个星期就搞定了前期拍摄,只用了他前一部作品《2046》五分之一都不到的时间。对于这次拍摄的神速,王家卫解释道:“其实并非所有的电影都要拍得很慢,我觉得拍摄速度是可快可慢的,主要取决于电影的内容题材。这次的《蓝莓之夜》是一部现代题材的影片,我觉得没有必要用太多的时间,所以很快就搞定了。”

  盛赞好莱坞主演

  《蓝莓之夜》是王家卫的第一部英语片,集合了包括第一次触电的诺拉?琼斯以及裘德?劳、娜塔莉-波特曼等好莱坞大牌。提起这次如何能请到从未演过戏的诺拉?琼斯出演时,王家卫介绍道:“其实很简单,就是有一天我把诺拉?琼斯约到一个饭馆,然后问她是否愿意参加我的电影拍摄,她想了一下之后就答应了。当时我还问她最讨厌的甜品是什么,她告诉我是蓝莓,因为无法忍受那种甜到发腻的感觉。那个时候我决定要在影片中把蓝莓作为一个关键的主题,而诺拉?琼斯就不得不吃很多蓝莓派。”

  对于诺拉-琼斯在影片中的表现,王家卫大加赞赏:“虽然她是第一次演戏,但却非常认真。她就像一块海绵,无论是和裘德?劳还是娜塔莉-波特曼对戏的时候,她都在吸收他们的演技。”除了诺拉-琼斯之外,王家卫对其他几名好莱坞大牌也大加赞赏,“很多人以为和好莱坞大牌合作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但合作下来却发现他们都是非常有职业道德、很有功力的演员。”

  赞《色,戒》

  梁朝伟成为关键先生

  《色,戒》奥斯卡挡在最佳外语片评选的门外,王家卫认为并不代表《色,戒》与奥斯卡彻底无缘。王家卫说道:“由于《色,戒》已经在美国院线上映,因此这部电影现在可以角逐的将是奥斯卡的所有奖项。我已经看过《色,戒》了,梁朝伟在影片中的表现非常出色,我觉得这部电影如果没有了梁朝伟差别会非常大。”

  接着王家卫又拿梁朝伟和裘德-劳比较:“其实我觉得他们两个没很大的差别,都是很性感的男性,这一点不知道刘嘉玲是否同意。”一番话说得台下的刘嘉玲欣然笑纳。接着王家卫就刘嘉玲在本届电影节的获奖前景说道,“以我个人来看,我觉得她的能力、条件、经验都应该有机会拿奖。”

  评自我

  “中国”只有一个电影诗人

  为了表示对王家卫的肯定和尊重,昨天活动主办方称王家卫是电影诗人。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王家卫却表示自己不敢接受这一头衔。王家卫首先开玩笑道:“每次我在大银幕上看到自己的时候都不太好意思,胃也会觉得不太舒服。”接着王家卫认真地说道,“在我看来,能够领受电影诗人这一头衔的只有一个人,就是电影前辈费穆。这次是我成人后第一次来苏州,来了之后我明白只有这么有诗意的地方,才会出现费穆这样的天才,‘电影诗人’的头衔我实在不敢当。”王家卫谦逊的一番话立刻获得现场一片掌声。

  独家专访

  《蓝莓》并非拼凑之作

  □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参加完《蓝莓之夜》新闻发布会的王家卫心情相当不错,甚至开玩笑地表示,之所以挑中蓝莓作为影片的关键主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蓝莓对眼睛有益处。不过玩笑之余,王家卫对于《蓝莓之夜》的上映前景还是相当看重,而且还透露了一些下一部新作的状况。

  把最好档期留给国内观众

  《蓝莓之夜》今年5月在戛纳电影节作为开幕片首次正式登场亮相,不过随后影片在内地的上映档期却连续错过暑期档与国庆档,并且最终确定杀入贺岁档。对于影片晚了整整半年才在内地登场亮相,王家卫笑着表示,这完全是流程决定的:“《蓝莓之夜》的确在戛纳就首次正式亮相,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故意拖延了影片在内地的上映档期。按照我们的计划,《蓝莓之夜》11月在欧洲上映,明年2月在美国上映,而在中国的上映档期是年底的贺岁档,既不比欧洲早、也不比美国晚,我想的是要把一个好的档期留给中国的观众。”

  电影不需要分国界

  王家卫在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蓝莓之夜》虽然是一部启用了好莱坞演员的英语电影,但仍旧是一部中国人的电影。不过在接受专访的时候,王家卫对这一说法又进行了补充说明:“我觉得电影应当是不分国界的,有些东西在全世界应当是共通的。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中国观众和美国观众对一部电影感动的地方往往是相同的。我相信中国观众和美国观众对《蓝莓之夜》会有一样的认同,因为大家彼此的情感是共通的。”

  并非以往作品的拼凑

  早在戛纳电影节第一次正式亮相之后,就曾有媒体评价《蓝莓之夜》是王家卫以往作品《2046》、《重庆森林》等等拼凑起来的英文电影。对于这种说法,王家卫笑道:“我对我过去的作品没什么评价,那只是我不同阶段的作品而已。不过如果要说《蓝莓之夜》是我以往作品拼凑起来的话,我并不这么认为。其实《蓝莓之夜》无论是和《2046》还是《重庆森林》都完全没有关系,要讨论的东西也不一样。《2046》讲的是关于时间的主题;《重庆森林》讲的是关于香港的日与夜的主题;而《蓝莓之夜》讲的是关于距离的主题。主题根本都不同,怎么可能拼凑起来呢?”

  下一部新片正在筹备

  王家卫的下一部新片一直都是媒体关心的话题,对于传说中的《一代宗师》这部电影,以及这部新片是否继续与上影合作时,王家卫表示,由于《2046》以及《蓝莓之夜》与上影合作得非常愉快,因此他的下一部电影会考虑继续与上影合作。不过当记者询问新片是否就是传说中的《一代宗师》时,王家卫笑道:“现在都还没确定,都还在筹备之中。”至于甄子丹(blog)也盯上了这一题材、有意抢拍,王家卫回应:“这是不同的两拨人拍的不同的电影,我相信这两部电影会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其实我也无所谓抢拍不抢拍,大家把各自的电影拍好就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