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克洪开电影展树风格:主流文艺片包容性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6: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拍摄影片《男人河》以来,郑克洪至今完成了四部电影作品——《男人河》、《沉默的远山》《丛林无边》《我的教师生涯》,共同构筑成了他的“长江电影”系列。昨日下午,郑克洪个人电影作品展在深圳举行,在主办方的意图里,本次展览旨在以全新的电影发行形式促进主流文艺片全面走向市场,对国产电影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郑克洪电影《男人河》、《沉默的远山》、《丛林无边》全部是在中国西南土家地区拍摄完成。那里曾是中国主要的少数民族土家族的聚居地。山岭重叠,河流纵横。影片通过影像尽显中华土家族地区民俗风范。譬如吊脚楼、竹篓、腊肉等。此外,影片中的土家族方言、民歌、婚娶等展现了古老而现代的民风习俗。

  《男人河》展示了三峡地区独特的自然景观,然而更引人注目的是这里独具的民俗仪式,神秘的裸纤,图腾崇拜和巫术文化。此外,影片还表现了某些其他原型意识和神秘文化,力图还原土家人初始的生存本相,在土家族民情风俗长廊里给观众展现了一个奇异的世界。《男人河》展现了我国土家族文化的神秘,先后在世界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展映,推动了中国电影的对外交流。

  《沉默的远山》拍摄地位于海拔二千多米,被称为“恩施屋脊”的中国西南高山地区,那里云雾环绕,有些地方甚至是长年积雪。影片在叙事的同时多用全景,大全景展现了那里的自然而美丽的景致。在这里,人物的命运与重雾中的山景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美妙格局。影片先后获得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第十一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第二十二届哥伦比亚波哥大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中宣部“五一个工程“优秀电影奖等荣誉,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

  《丛林无边》则直指战争、生命、死亡等哲学命题,把几个年轻的生命浓缩在不到两小时的胶片里,让他们在战争的背景下带着人性中最纯洁的微笑消失了,悲壮而又抒情。影片“三段式”的叙事方式和神秘的影像语言被好莱坞著名影评人评价为对“亚洲电影的影像转换有引领作用”。影片应邀参展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和第二十八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

  2007年,郑克洪完成了最新的一部长江电影《我的教师生涯》讲诉了一名乡村老师跨越四十多年的爱恋和执着。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期从海外归国,到了一所名叫月亮湾的乡村小学任教。走过了大跃进、文革、新时期、新世纪等不同的历史时期,经历了刻骨铭心的初恋,到结婚生子,直到成为一名白发苍苍的老头……影片延续并开拓了长江电影的意境,并使《沉默的远山》以来提出的主流文艺片逐渐被市场所接受。

  接受采访时,郑克洪说,主流文艺片包容性很大,也能全面通过银幕反映中国社会的过去和现在。“第六代”电影人自觉肩负使命,前期拍出很多反映时代变迁的优秀电影,受到各大电影节的衷爱和影迷的推崇。他们的工作为主流文艺片的开拓和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说,主流文艺术片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电影的又一个标志。它意味着坚守、创新和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