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克洪电影展开幕 诗人导演构筑“长江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18:05  深圳特区报
郑克洪电影展开幕诗人导演构筑“长江电影”

郑克洪电影展开幕

郑克洪电影展开幕诗人导演构筑“长江电影”

郑克洪电影展开幕

  一看郑克洪就能猜出他当年绝对是典型的文艺青年。到现在,已经进入准中年的他穿花的有繁复字母的外套,戴着棒球帽,后来取下来,果然是长发。抽的是家乡的烟“黄鹤楼”。他说这么多年都是抽的这个,手机时时响起来,彩铃选是的“浪奔浪流”。总是来不及听到第二句歌词他就已经接了电话。他说起话来语气温和,一点也没有所谓诗人的激烈和凛冽。

  坊间评价这个出生于鄂西山区的土家族导演在纷纷扰扰的影视圈算是个行事低调的人。他自我介绍自己早年是一个诗人。1987年在《长江文艺》上发表组诗若干,引起相当部分文艺人的关注。他告诉记者,早期写诗不是职业是爱好,上大学时也在写,后来开始写剧本了,感觉到有些共性的地方,写诗和写剧本都能表达内心的东西。“其实写诗也是写剧本。写诗让我后来写的剧本里面充满了诗意。”他1997年转行做导演,做导演前已拍了两部影视作品。第二部作品是《水困古城》,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他执导着由陈小艺(blog)陶红(blog)、申军谊等一批名气大过他的演员的片子,他说:“那时候能够找一些大腕来拍片子,是因为演员看了剧本觉得有内涵就来拍了,显然,写诗对剧本创作有好处。”

  郑克洪那时候已经发表了全国一等奖诗歌作品《中国,同山一道崛起》和诗集《穿越红尘》,这样的履历让他在跨入影视圈后,佐以他的如诗歌般行云流水的电影作品,使他获得了“诗人导演”的美誉。诗意抒情的成分在他的电影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这无疑成就了他作品诗意与现实主义糅合的独特风格。从《沉默的远山》《丛林无边》《我的教师生涯》,我们都可以发现这样写意隽永的画面。尤其是在最新热映的影片《我的教师生涯》中,画外音超乎寻常的运用为影片披上了浓浓的抒情基调。梁家辉(听歌)饰演的陈玉背负一架手风琴千里迢迢来到了偏僻的乡村,画外音以老年陈玉的口吻回忆教师生涯的肇始,一下子就把观众带入了一种怀旧的意境和氛围。后面画外音的适时出现,一方面弥补了叙事,另一方面恰如其分地渲染了情绪,带给影片诗意的气质。郑克洪说,画外音既可叙事,亦可抒情,不可一概而论,像经典影片《小城之春》,画外音的运用就有画龙点睛之妙。

  郑克洪认为诗歌是英雄的,是男人的,“年轻的时候可以不谈恋爱,但不能不爱诗。”这个迄今拍摄了4部电影,诸多电视剧的导演称这四部风格统一的影片共同构筑了他的“长江电影”系列。他认为长江中游流域,地处中国西南,历来被称做巴楚地区。巴文化和楚文化是两个紧邻却异同互见而互相渗透、吸收,具有高度亲和力的文化圈,这两种文化经过长时间的相互渗透、覆盖、吸收和混融,便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巴楚文化。而这一切都为形成自己的长江电影飘逸、灵动、多变的文化气质提供了地理和人文上的依托。

  郑克洪对国内评论界对划分“第五代导演”或者“第六代导演”的定义很不以为然。他认为不应该以年龄来划分。而是要以导演的地域来划分,“中国电影的文化就是两条河的文化。”他说自己应该算是长江流域的导演,拍《巫山云雨》章明也是。吴天明(blog)张艺谋都算黄河流域导演。贾樟柯算是山西的。还有草原的。“每个导演其实最想拍最会拍的就是自己最熟悉的最有生活成长烙印的题材。就好像吕克·贝松就只能够拍大海题材的影片一样。他的《碧海蓝天》多经典。”

  郑克洪这次来深圳展映的四部作品都几乎都有获奖背景,尤其是《沉默的远山》今年荣获“五个一”优秀电影作品更是让他底气十足。称自己的作品是主流文艺片。“所谓主流文艺片包容性很大,也能全面通过银幕反映中国社会的过去和现在。‘第六代’电影人自觉肩负使命,前期拍出很多反映时代变迁的优秀电影,受到各大电影节的钟爱和影迷的推崇。他们的工作为主流文艺片的开拓和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说,主流文艺片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电影的又一个标志。它意味着坚守、创新和突破。”当然,他也承认“不是每个影片都会被叫好的,但每个影片总会得到某个阶层的认可。这就够了”。

  郑克洪的下一个具体动作是接拍46集《李时珍》电视剧,做总导演。电影方面,他说手边有一个为奥运准备的关于帆船竞赛的励志电影正在筹划中,暂定名《海阔天空》。本报记者刘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