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干道》东京电影节获特别奖 《凤凰》折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4:43  重庆时报

  第2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昨日下午在东京举行,以色列、法国合拍影片《乐队来访》获最佳影片金麒麟奖,执导《危险的停车场》的英国导演彼得·休伊特获得最佳导演。此前呼声很高的开幕影片《凤凰》全面落败未摘一奖项,但该片的女主角苗圃还是得到了评委会的青睐,表示如果亚洲单元有最佳女主角奖就颁给她。而另一部中国影片《西干道》则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西干道》被誉  电影节最大发现

  《西干道》在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后,导演李继贤在领奖台上一直感谢妻子和《西干道》的编剧。对于这部影片的评价,他表示影片尽量用冷静质朴的视角来拍摄这个故事,力争表现将作品简单的呈递给观众,让观众自己去感觉和评价,并总结为“艺术就是我的缺席”。电影节选片委员会主任矢田部吉彦表示,《西干道》是本届东京电影节的最大发现,影片创作朴实细腻,是一部感情真挚的作品。

  苗圃表演  获得评委赞扬

  中日合拍的《凤凰》尽管此次与大奖失之交臂,影片的史诗风格以及演员精湛的演技还是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女主角苗圃的另一部影片《樱桃》参选“亚洲之风”单元,虽然最后惜败于《新加坡之梦》,但其表演还是获得评委的赞扬,评委在颁奖现场感叹此次“亚洲之风”单元没有最佳女主角的设置,否则一定将其授予苗圃。

  电影简介《西干道》  一个封闭小城的爱情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初的西干道,一个封闭的小城,一条环城铁路。

  朴素的家庭里,父亲是部队的军医,妈妈是农村来的随军家属。哥哥李四平整天旷工不上班,弟弟方头11岁了,内向、自卑的他在学校里总被同学欺负……

  18岁的女孩雪雁突然出现在小城,四平和方头几乎同时迷恋上了这个宣称来自北京的女孩,四平和雪雁的亲昵深深刺伤了方头的心。两人有一次在仓库里幽会被人发现,成了当地人眼中的流氓,方头因哥哥的“流氓事件”在学校里更加被人欺负。

  四平去当兵了,不久后,传来四平意外死去的消息。

  主演访问  为拍《西干道》沈佳妮穿六条裤子御寒

  《西干道》受到了电影节影迷的一致好评,影片还被东京电影节誉为“最大发现”。作为第一次来到东京电影节的年轻演员,该片女主演沈佳妮没想到自己的电影受到如此的重视,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而对自己在片中的表演,沈佳妮却没有太大的自信,只是觉得“基本满意”。在记者见面会上,沈佳妮大道苦水,由于《西干道》拍摄环境艰苦,她不得不穿上六条裤子御寒。

  第2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麒麟奖《乐队来访》

  ★最佳导演彼得·休伊特《危险的停车场》

  ★最佳男主角 达米安·吴(Damian Ul)《圈套》

  ★最佳女主角 莎法莉·什提《我的父亲甘地》

  ★评委会特别奖 《西干道》

  ★最佳艺术贡献奖 《华尔兹》

  ★黑泽明奖 英国制片人戴维·普特内姆

  ★日本电影特别奖 《小猫的泪》

  ★日本电影部门作品奖 《实录 联合赤军 浅间山庄之前的历程》

  ★最优秀亚洲作品奖 《新加坡之梦》 ★最受观众欢迎奖 《勒罗伊》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徐腾飞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