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京电影节落幕 《西干道》获奖《凤凰》空手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6:37  西安晚报
东京电影节落幕《西干道》获奖《凤凰》空手归

《凤凰》导演金琛和女主演苗圃参加颁奖典礼。

  本报讯 昨天下午,第2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在日本的流行文化中心涩谷举行。代表最佳影片奖的最高奖项“金麒麟奖”并未如媒体预料般授予中日合拍片《凤凰》,而是被以色列和法国合拍的《乐队来访》摘得。英国导演彼得•休伊特凭《危险的停车场》获得最佳导演奖,中国参赛片《西干道》获评委会特别奖,这也是中国电影在本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的唯一奖项。

  《西干道》耗时13年打造

  《西干道》是导演李继贤和妻子李薇耗时13年打造的作品,李薇是该片编剧。在东京放映时,这部讲述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北方小城故事的艺术片打动了观众和评委,电影节官方盛赞《西干道》是“重大发现”。李继贤上台领奖时情绪激动地向妻子李薇表示感谢,他称《西干道》筹备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困难,但他们的内心一直在坚持对电影的真诚,“来自灵魂的东西还很鲜活,红色的,一直鼓励着我走到现在。”

  《凤凰》因太商业而落败。

  在本届电影节上赢得关注的《凤凰》女主演苗圃,最终没能摘得影后桂冠。印度女演员莎法丽•什提凭《我的父亲甘地》中的甘地夫人角色拿下了最佳女主角大奖。影帝殊荣竟被11岁的波兰小男孩达米安•吴夺得。

  《凤凰》此次与奖项失之交臂,但影片的史诗风格和演员的精湛演技还是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本届电影节主席在颁奖后对《凤凰》的导演金琛说:“所有的评委都觉得《凤凰》非常好,但是因为本次电影节比较注重艺术片,而《凤凰》是一部商业上很成功的作品,因此很遗憾没有获奖。但电影节把这部电影作为开幕片,已经是对它的肯定了。”

  对于《凤凰》的落马,金琛显得很豁达:“《西干道》能获奖,就值得庆贺了。中国电影在不断走向世界,我觉得这次能来到东京,《凤凰》能作为电影节开幕片,能和各国电影人交流,就已经足够了。我想电影最终还是需要观众来认可。”(易东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