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雯丽罗马载誉归来谈事业 想演好戏就不能怕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9:24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李鹏 为您报道)第二届罗马电影节于27日落下帷幕,在入围竞赛单元的18个国家的14部影片中,顾长卫导演的影片《立春》成为华语电影的惟一代表,而主演蒋雯丽更是凭借在《立春》里的出色表现摘下影后桂冠。日前,从罗马载誉归来的蒋雯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谈丈夫 顾长卫“很残酷”

  记者:《立春》是你跟顾长卫导演第二次合作,会不会因为他是你的丈夫就感觉和其他导演不一样?

  蒋雯丽:当然不一样,每个导演的风格都不一样。顾长卫是个慢功出细活的人,就像《孔雀》,他一做就是三年,《立春》从筹备到现在也是快2年的时间,他自己觉得表达一个东西,就要认真对待,沉着不急,非常细心,他是一个用生命去创作的导演。

  记者:这次你因为精湛的演技得了罗马影后,是不是也与顾长卫导演有关?

  蒋雯丽:肯定有这方面原因。他是我丈夫,他想要什么我都明白,他也知道我还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其实在我合作过的导演里,顾长卫是很残酷的一个。每场“能过”的戏,他的评价也就是“可以了”、“差不多还行”,感觉特别好时,也就会说句“不错”。呵呵,很吝啬夸奖演员。

  说《立春》 没拿“最佳”不遗憾

  记者:这次《立春》你拿到影后,但没获“最佳影片”奖遗憾吗?

  蒋雯丽:不,因为《立春》的品质,绝对是“最佳影片”的品质,这部片子是罗马电影节最好的片子。但是因为连续3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大奖,几乎都是给了中国影片,同为意大利的罗马,虽然是新的电影节,但是想跟威尼斯抗衡的,所以不能再把大奖给中国影片了,如果再给中国影片,意大利人该愤怒了,呵呵。在电影节颁奖那天,有记者问评委会主席:“听说您认为最佳影片并不是最好的?”主席开玩笑地说:“最好的是《立春》。”他见到我时也是这么说的。所以,我不遗憾。

  侃角色 好演员演什么像什么

  记者:为了王彩玲这个角色,你不仅增肥30斤,还要扮老扮丑,很多女演员其实不愿意在扮相上做出太大的牺牲。你当初怎么想的?

  蒋雯丽:女演员其实很在意自己的银幕形象,但是王彩玲这个角色我太喜欢了,很想演,就不把外表当回事儿了。我认为好的演员是演什么像什么,有多种的尝试去靠近角色,如果太在意外表,会有很大局限。我最终是要看角色能赋予我什么样的挑战。

  记者:其实不论是在奥斯卡还是在其他国际电影节上,很多女演员自毁形象的演出,都得到了很大的肯定,例如《女魔头》查里斯·赛隆、《时时刻刻》妮可·基德曼等等。女演员自毁形象演出,是不是更会得到观众或者电影界的认可?

  蒋雯丽:演员其实都有想彻底改变自己的冲动。像查里斯·赛隆,是多美的一个模特啊,但《女魔头》对她来说就是挑战。总是一种表演模式,慢慢的就没有太多的创作激情了,只要有那么一次彻底改变自己的机会,就很值得了。

  话拿奖 奖项是对影片的肯定

  记者:王彩玲是一个追求艺术的音乐教师,非常理想主义的人,这跟意大利罗马对艺术的重视很有相通之处。这似乎也是这部片子拿奖的一个原因,是吗?

  蒋雯丽:意大利本身就是歌剧的故乡,他们能更理解理想主义者对艺术的追求。像英国的爱丁堡,那么小的城市,光剧院就有好几百家。我们在罗马首映时,放映完毕,全场观众都站起来鼓掌,响了半个多小时。西方社会人们对戏剧歌剧的热爱,一直就有渊源,所以这部片子能得到更多的理解、关注和喜爱。

  记者:你在“金鸡百花”上没拿过奖,却在国际电影节上拿大奖,是不是感觉更有成就感?

  蒋雯丽:得奖我当然开心,但也没觉得自己多了不起,因为我是遇到了好角色。奖项是对影片的肯定。

  记者:这次拿了电影的大奖,以后会不会就把重心放在电影上了?

  蒋雯丽:对于演员,电影和电视剧没什么区别,都是创作人物。拍什么还要因角色定,呵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