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富大龙金鸡奖封帝:我是最穷的影帝王将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9:44  竞报
富大龙金鸡奖封帝:我是最穷的影帝王将相(图)

富大龙(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传说中的最穷影帝,其实是有据可依的。一位富大龙的同窗好友这样描述了好友的家:

  “走进富大龙在北影厂边上的一个宿舍,这只是一室一厅的简单公寓,屋内陈设没有液晶等离子豪华彩电,也没有名画和奇形怪状的艺术品,客厅里只有一张简单的沙发、一张茶几和一台音响。大龙最爱指着音响说,‘我最爱在家听音乐,这个是必须的’。”

  “一进门右手边,是一个小小的琴书房。里面摆放着一张古琴,平日富大龙总爆料自己有两个最大的爱好:弹古琴、写大字,今日一见,此言不虚。”

  “人不得切琢,终不成人。”这句话用在新科金鸡奖影帝富大龙身上再合适不过:少年得志,青年失意,当过影帝也送过3块钱一小时的外卖,难怪刚刚31岁的富大龙才会在金鸡奖的颁奖典礼上说出如下这段发人深省的获奖感言:“我很感谢爱我的人,是你们让我找到了活着的意义;我也非常感谢那些给过我痛苦、磨难,未来也将给我更多挫折的人和事情,我觉得你们才是我真正的老师,因为是你们让我明白,人就像一块宝石,越是磨砺越是精致,越是价值连城。”

  童星之路 一帆风顺

  富大龙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家庭教育比较严格,富大龙说:“就算现在获得金鸡华表影帝,父母都不会为我庆祝,他们反应相当冷淡,劝我要戒骄戒躁。”富大龙可谓“童星”出身,从小在少年宫晃悠被导演挖去演戏,8岁拍电影《中彩》,《少年彭德怀》中演男一号。“从初中到高中,我差不多一年一部电影。拍电影前后都在补课,为的是继续当三好学生。”1994年,高中毕业的富大龙顺利考取电影学院表演系。“那时候只是想学文科,并没有把表演当作一生的职业,直到大二,方才明白演员是我的理想。”

  1990年富大龙在东北一次电影节上结识了导演冯小宁,此后,由冯小宁执导的影片《战争子午线》开镜,富大龙成为了该片的男主角“老兵”。“当《紫日》进入筹备期,冯小宁找到我说,让我去农村生活,越偏僻越好,就当自己是一个河北农民。一个多月后我待在河北一个小村庄的农户家里,冯小宁突然来了,从他的笑容里我意识到,《紫日》的男主角非我莫属。”

  送过一小时3元的外卖

  虽然《紫日》大受好评,富大龙却进入了演艺的休眠期:“从电影学院毕业以后,有七八年的时间,我把它叫‘抗战’阶段。因为个性的关系,我不喜欢和导演吃饭应酬,而且非常理想化,对剧本过于挑剔,这使我离开校园后的演员之路也窄了许多。”而且富大龙坦言自己经常会因为剧本不好,糟踏了某个历史上有名的人物而拒演,再加上经常为了朋友友情出演分文不取,这些终于让他的生活陷入了窘迫。

  “有时候大半年都接不到一部戏。最困难的时候我去送过外卖,一小时3块钱。还当过老师,做过很多别的事情。”富大龙说,那时候每到过年妈妈都会给他塞钱,这让他觉得很对不起父母:“我现在并不想拿当年的事情揭疮疤,其实想想很多事情也是我刻意而为,似乎也有赌气的成分在里面。”

  不过就算生活艰难,富大龙也没有放弃当演员的梦想:“如果要放到现在,可能我早就放弃了,但在最艰难的那七八年里,我从没想过放弃成为一名好演员。你可以说我是憋着一股劲,当时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在支持我、鼓励我,我相信自己可以把演员这份职业做好。”

  200元闯《天狗》(blog)

  “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胜利必属于希望。”在富大龙窘迫无比的时候,一个剧组找上门来。“其实《天狗》剧组一开始找的是陈建斌,因为他没档期才轮到了我。”富大龙在《天狗》中饰演一个护林员,为保护一片树林而和全村人为敌,“副导演那天找我时,我手机没开,第二天一早我起床看到短信就急忙打电话拿剧本。我在回家的路上翻了几页剧本,就完全被故事吸引了。当晚我就坐上硬座火车直奔山西平遥片场,那时候兜里只有200块钱。”

  由于整夜没有睡好,刚下火车时,富大龙胡子拉碴,形象邋遢,前来接人的导演一看到他便当场拍板:“就是富大龙了!”现在回想起那段经历,富大龙感到很有意思,“如果再迟一点开手机,说不定我就与这个角色擦肩而过,今天也不可能站在领奖台上了。”

  自豪胜任“最穷影帝”

  “现在有谁敢称作‘帝’呀!我们都是普通的演员而已。”获得华表、金鸡影帝称号的富大龙谦虚地说,“我一直反对影帝这种称号,艺术上哪有绝对的高低。虽然能获奖我觉得很荣幸,获奖并不是我做演员的目的。”据说,富大龙平时的生活习惯和演艺圈格格不入,他不抽烟不喝酒没有夜生活,还被人戏称是中国最穷的影帝。得知这个称号富大龙哈哈大笑:“我感到很自豪。”

  “我的理想就是演戏,如今我也正在实现自己的理想。演员和商人不同,并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职业。如今我可能不会像刚毕业那么偏激,毕竟我也要靠这份工作维持自己的生活,要养家糊口孝敬父母,所以现在我是钱来了就接着,心里也不会像当年那么排斥。但是我更希望能够让观众在银幕上荧屏上认识我所扮演的那个角色,这对我来说更加珍贵。”

  骨子里是个书生

  有人传说富大龙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出版过散文诗歌集《牧歌》,散文短册《那些雨水》,现代诗、散文集《在河套边缘行走》,古诗,短句、对联集《杂花诗册》等多部文学作品,富大龙还写过电影剧本,并在2007年录制了一首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距离》。平日里酷爱书画、古琴乐器、武术戏曲等杂项。“我从小喜欢古琴、书法这些东西,也练了七八年了,算是附庸风雅吧。平时也喜欢看书。一直以来我都相信‘工夫在诗外’这句话。到演戏的时候,平时看到的、思考的这些东西,就会被调动起来了。”

  

竞报记者 张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