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雅的婚事》可能退出 《色,戒》独霸金马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01:39  金羊网-新快报
《图雅的婚事》可能退出《色,戒》独霸金马奖
《色,戒》全球宣传旅程中,在台湾站李安是最放松的,还罕有地挥手拍照。CFP/图

  今年的金马奖风波不断,前日本报才报道了周杰伦(听歌)炮轰金马奖玩“小众”,昨日记者又获悉内地影片《图雅的婚事》有可能退出金马奖。金马奖努力地“去中国化”,浪费了这个曾经颇具公信力的电影大奖,倒真是越来越像一小群人的游戏。

  昨日有消息称,台湾金马奖组委会表示,本届金马奖夺奖大热电影《图雅的婚事》,已经向组委会发来退赛声明,理由是“《图雅的婚事》(以下简称《图雅》)是纯粹的内地电影,依照广电总局的有关规定,只能在金马参展而不能参赛”。而对于《图雅》的退赛,金马奖组委会不发表任何意见。如果《图雅》真的退出金马奖,《色,戒》一片在金马中奖“独大”的局面非常明显。而《图雅》的女主角余男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如果真的退赛,她感到很遗憾。

  《色,戒》将包揽大奖

  从柏林电影节捧回“金熊”,到釜山电影节参展,内地导演王全安执导的《图雅的婚事》所向披靡,直接杀到了“金马奖”。凭借着好看的故事、饱满的人物和女主角余男自然娴熟的表演,《图雅》获得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剧本”等四项提名,成为本届金马奖夺奖的大热门,也是获得11项提名的《色,戒》最有力的竞争对手。然而依照广电总局的规定,《图雅》属于是内地独拍片,只能参展不能参赛,所以出品方只能无奈退出角逐。

  在本届金马奖上,“金熊”与“金狮”的对决,原本是最受人瞩目的环节,“金熊奖”得主电影《图雅的婚事》与“金狮奖”得主电影《色,戒》均入选“最佳剧情片”,两部片子的导演王全安和李安也都入围“最佳导演”,两部片子的女主角余男和汤唯也都是“最佳女主角”的热门人选。如果“金熊”《图雅的婚事》退出参赛,《色,戒》的竞争对手更加稀少,“金狮”独舞,本届金马奖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余男未确认“退出”

  作为《图雅》的女主角,昨天才刚从香港赶回来的余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她以及导演王全安本人,均未收到该片退出金马奖的任何正式消息,所以自己不能说该片肯定退赛,只表示有这种可能性存在。余男表示,如果《图雅》最终真的退出了,自己会有遗憾,遗憾的不是奖项能否获得,而是一部好片子不能通过这个万众关注的渠道传播出去。“其实《图雅》参赛,我们不能说对奖项没有期待,获得奖项是电影更能有力传播的好方式,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毕竟《图雅》‘金熊’都拿了,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韩国上映的时候,受到了很高的评价,该得到的肯定已经得到了。我们是希望通过‘金马’,让台湾观众能认识这部电影,即使最终因为相关规定不能参赛,我们也希望能够参展,能够让台湾观众看到这部电影。奖项不是最重要的,观众的了解和认可才是最重要的。”

  金马奖被批狭隘没前途

  虽然金马奖组委会不断寄希望于改革,但台湾电影的整体低迷依旧制约着金马奖的发展。本届金马奖的提名名单公布后,更是引起了各方的更多诟病,最大质疑集中在金马奖对于“台湾电影”《色,戒》的一味追捧上,虽然李安导演的《色,戒》并不能算作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台湾电影,其代表台湾地区参选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遭到拒绝,奥斯卡组委会的理由便是“影片创作人员中台湾人员比例不够”,但其成功代表台湾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并擒获金狮,还是使得台湾电影界认为是台湾电影近年来难得的荣耀,金马奖给予《色,戒》11项提名,也是这种心态的出位表现。

  有评论认为,金马奖组委会的此种做法显示出其视野的狭隘,只突出对某一部“台湾之光”类型作品的吹捧是无法推动台湾整体的电影从低谷中崛起。长此以往,金马奖只会越走越窄,最终扼杀自己的生机。

  香港电影人讽刺金马奖

  除此之外,香港电影界也对此次金马奖对于香港电影的集体漠视反响强烈,有业界人士表示,本届金马奖上几乎看不见多少香港电影的身影,如此直接地忽视华语电影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足见本届金马奖的评选思路有问题。

  亦有台湾本土电影人士指出,本届金马奖提名屈服于国际资本,因为不少以内地身份参赛的电影,背后几乎都有国际资本的背景,导致内地电影几乎占据了金马奖的大半江山。有观察人士认为,本次金马奖依旧不能秉持客观冷静的评判标准,屈服于“台湾心态”以及各方压力,无法做到视野开阔,兼容并蓄。(记者 谢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